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有热搜后有爆款,奢侈品牌想站稳脚跟怎么这么难
服饰编辑:辞旧
2020-09-20 11:31来源于:新浪时尚
分享:

短时间内在社交媒体话题扶摇直上的新闻资讯常被称作热搜,而短时间内在线上线下销量节节攀升、同时又能在社交网络引发长时间关注讨论的,则常被称之为爆款。不论新媒体行业、或是一季季接连涌向市场的时装单品,几乎没有谁介意成为“热搜”或者是“爆款”。

而这两者间最有值得关注的共同点则可以落脚在一个“单”字,它们往往只是某款具有品牌标志性风格的单品,而非整个系列或一整季产品。这也天时地利人和地适合在短时间内被地毯式传播、甚至是炒作。就比如去年年底登场的YEEZY拖鞋,更新推出新配色后,价格便在国内二级市场价格被炒高两三倍。

一款时尚单品同时出现在众多KOL和时尚博主的分享列表中,自然没有给消费者、或者自带流量的YEEZY粉们犹豫纠结的空间。

关于Kanye West的Yeezy有多火也不用再做过多赘述了,即使去年Adidas决定增加YEZZY鞋履的产量,该品牌最新推出的反光运动鞋依旧在上架几分钟内就迅速售罄,并有市场分析平台曾给出过年15亿美元的销量预计。

倚靠品牌主理人的流量加持,在潮流圈擅长创造爆款的当然不仅仅YEEZY一家,从受邀作为系列单品模特到推出合作联名鞋款,与Travis Scoot撇不开关系的AIR FORCE或Air Jordan等,也曾经一度让Travis Scoot有了竞争“鞋王”的机会。而有了Travis scoot的Nike,也自然盈利一路飘红。据报道,Travis Scott x Air Jordan 1曾炒出超过1万元***的高价;在球鞋转售平台毒APP,被称为“倒钩”的Travis Scott x Air Jordan 1 High OG TS黄金码售价为15699元。

Travis Scott x Air Jordan 1 Retro High OG联名鞋款Travis Scott x Air Jordan 1 Retro High OG联名鞋款

借联名爆款营销势头,Nike在近日的MBLM一项品牌亲密度调查中获得第一名,成为了美国、墨西哥和阿联酋消费者最喜爱的服装品牌

此前,潮流媒体Highsnobiety在2018年8月联手球鞋交易平台Stock X所发布的第二季度球鞋交易销量榜单中的10双上榜球鞋里,有8双是Nike,而其中Travis Scott x Air Jordan 4销量占比12%,仅次于同品牌的Off-White x Air Jordan 1北卡蓝的销量;Nike集团旗下的品牌Jordan在2019年第二财季总收入***迈入10亿美元俱乐部。

美妆市场同样有凭借使用体验、功效、营销策略而成为爆款的现象,甚至常常还会带着“小红瓶”、“小棕瓶”等等容易被记住的昵称出道。近几年在美妆圈大放异彩、也是爆款横生的美妆品牌,一定不能落下歌手Rihanna于2016年推出的Fenty Beauty,为全面覆盖不同肤色而推出多大50种色号的粉底液、由Rihanna本人亲自出镜广告大片的身体高光、以及号称“钻石高光”的粉饼……Fenty Beauty的营销路数,显然也是想通过将单品塑造为爆款的方式步步为营。

正是基于Rihanna本身的流量加持,在Fenty Beauty仅仅用了15个月就营收5.7亿美元;而在LVMH发布其2018年集团财报时,董事长Bernard Arnault也透露Fenty Beauty年销售额已接近5亿欧元。此外,在2019年,仰仗歌手的身份、以及美妆品牌Fenty Beauty、时装品牌FENTY,以6亿美元财富登顶全球最富有的女歌手。

流量主理人的加持在运动品牌或者年轻的时装、美妆品牌中,不得不承认为爆款的诞生提供了捷径。相比较一场场时装秀中信息量颇为庞大的潮流审美轰炸,爆款的单品属性对大众来说接受起来更加轻松。这对于年轻品牌来说当然不是件坏事,爆款的出现等同于短时间内为年轻品牌找到了市场切入点、强化品牌的市场初步认同。简而言之,他们有了和市场打个照面的机会。

但甲之蜜糖,乙之***。爆款是年轻品牌的捷径,但老牌奢侈品却轻易走不得。尽管一方面,爆款似乎也可以帮助老牌奢侈品完成年轻消费结构下的转型、并交出一张好看的年度财报;但另一方面,奢侈品的稀缺性、长久以来的品牌DNA等等都让它们对爆款随时警惕。对它们来说,爆款不能只是“爆款”,还要有文化、有品位、甚至有人性。

出于这种考虑,我们便能在近几年的头部奢侈品的热销清单中看到这样一种现象,所谓“爆款”常常以复刻的形式,总能让产品本身带上过去的痕迹、以此来与品牌历史产生联系,很显然这种手段是奏效的。

正如曾于20年前***推出的Dior马鞍包,是由设计师John Galliano设计,当时在2000春夏时装秀上发布后迅速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上架后随即成为爆款手袋,推动Dior收入在五年内猛涨三倍。

而到了2018年,Dior现任创意总监Maria Grazia Chiuri又将该款手袋重新设计后推向了市场。推出当年便取得了即时的积极反响,根据2018年eBay公布的购物报告显示,实现了20%的业绩增长,想必这为Dior在2018年成为奢侈品梯队中第六个年销售额超过50亿欧元的品牌,也助了一臂之力。

上世纪70年代灵感的拼布印花、复杂的串珠设计、Dior的标志性Monogram、字母D等元素出现在马鞍包上之后,消费者对它的热情再次被唤醒了。

作为John Galliano时期的经典款复兴,通过现任创意总监Maria Grazia Churi的重新演绎赢得消费者的注意,这也可以看做是Dior年轻化策略的积极效果。而鉴于马鞍包已经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IT BAG”之一,Dior于四月向美国专利商标局就马鞍包提交了“外观设计”商标申请。

而Gucci通过复刻来打造爆款的举措则更加值得作为参考。1955系列手袋、1961系列手袋,这些出镜率极高的爆款包袋接二连三出现,似乎一度让人觉得这会是Gucci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营销计划。

Gucci马衔扣1955系列手袋是在2020早春系列中亮相的,沿用了60余年前经典单品的线条与造型,强调了马衔扣这一品牌标志性设计元素。而Gucci的经典Jackie1961系列手袋则是在2020秋冬系列中亮相,但它最初诞生于1961年,因位常常与时代偶像Jackie Kennedy一起出镜而被称为“The Jackie”。

这种对于品牌历史基因的重视,更能得到体现的,还在于Gucci于2018年之前的5年,一直尝试在美国专利商标局为乐福鞋上的马衔扣注册商标,但一直被拒绝。就在当年10月Gucci终于成功注册,从此乐福鞋上的马衔扣就是Gucci的专属标志了。

显然通过复刻品牌经典产品所传达的怀旧氛围,的确正处于各大奢侈品牌的兴头上,今年7月,Louis Vuitton也宣布即将再度上架诞生于1994年的Montsouris包袋系列。并且,这也已经不是这款包袋第一次被复刻发售了,在2017年时品牌便推出了用帆布材质来制作的轻便版包袋。

同样是复刻,Louis Vuitton女装艺术总监Nicolas Ghesquière似乎还在找寻一些不一样的方式,比如在SINCE 1854系列手袋中,Nicolas Ghesquière将品牌创始年份融入到纷繁交错的经典花卉纹饰中。

复刻、传统、经典……对于奢侈品牌的爆款打造上,过去的痕迹变得尤其重要,某种程度上也与潮流审美相互呼应。援引过去将经典传统重新输出的路径,让越来越多消费者对“老旧”事物越来越感兴趣,不仅在奢侈品牌等消费品上,传统时尚出版业上也得到了体现。就比如在ELLE中国版十月刊的75周年特别企划中,就由周迅重新演绎了三款ELLE经典封面——1945年法版创刊封面、1988年美版时装开季封面和1995年风格发型封面。

更有趣的还有,由演员BrigitteBardot在1968***创立的The Bardot Pose,也在此后的很多年在时尚杂志封面不断地被复刻着。

这个时代总会让阅读纸质书籍、手写信件成为过去,经典的时尚元素、创意手法也会在被创意充斥的互联网时代暂时掩盖。但潮流常常也被分析为一轮轮循环,因为社会本身就是种循环,我们总在某一刻重复过去几年前、几十年前、甚至几百年前发生过的片段,自然会需要相应的美学与之匹配。

而爆款在成就品牌各年度季度财报的同时,基于它们独立出现的单品属性,相比较时装秀数量庞大的服饰,更容易在消费市场里精准投放并获得直接反馈,另一方面也更容易年轻品牌、老牌奢侈品牌在行业中积极寻找出圈的机遇站稳脚跟、或者在下一个时间点寻找转型。

 

新浪时尚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