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VR新技术或彻底颠覆传统服装设计方式
服饰编辑:十六
2020-09-03 17:07来源于:前瞻信息广场
分享:

  VR技术其本身最大的亮点就是能够满足三维空间展示与互动需求,并且也可以实现人机交互的操控触感。近些年,一些高端设计从业者开始关注这种新的技术,他们试图利用VR技术在沉浸式的环境中进行实时创作与不间断的尝试和否定,从而获得更加天马行空的灵感迸发。

  首个验证VR用于服装设计效能的研究

  为了获得更直观的量化数据,帮助这个行业从业者找到新的技术方向与参考,拥有30多年服装设计经验的北服高级工程师南山老师与其研究团队近日就“VR技术如何影响服装设计师”课题率先进行了一次实证实验:从企业级设计公司挑选20位专业设计师,让他们在VR及传统设计环境下进行同样的任务的设计:VR组利用由HTC与Hologarment虚拟成衣解决方案,而对照组使用传统手绘方法。实验通过监测设计师脑电α波迸发值(大脑灵感的客观测量)、以及CAT成衣整体评估(专业人士用于对设计作品的评价体系)、成衣生成时间(设计效率评估)三个维度作为衡量标准。

  VR技术帮助设计师灵感提升35.6%

  实验结果表明,通过脑电α波监测设计师设计灵感的激发程度,VR比传统设计模式提升35.6%。

  南山研究团队认为:“VR创造的三维世界允许设计师不断尝试和修改自己的设想,从而更容易获得满意的设计细节。而这些细节设计的成功更有利于下一次的灵感迸发,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有时候灵感如泉涌而有时候绞尽脑汁也没有收获。VR似乎对创造性工作者天生就对设计师有亲和力,设计师更愿意主动在自由的3D空间中进行各种主动尝试,这可能是VR技术对设计师的核心价值之一。另外,虚拟化的制衣流程也减少时装开发过程中的物料浪费,这是对企业的成本极大节约。”

  VR组成衣质量普遍高于传统手绘组

  为了进一步确认灵感激发所带来的设计结果的差异,南山团队对VR组和传统组进行了CAT评估。通过服装设计业内多名专业人员人组成CAT评估小组,分别从原创性、适宜性、审美性等方面对所有设计进行李克特(Likert)五级量表评价。评估结果显示,VR组设计作品的CAT评分明显更高。“CAT评估意味着作品质量相对较专业的评判,VR组比传统组高出约9%的评分,而我认为如果设计师对VR这种技术掌握更熟练之后,这种差距会更加大。”南山认为。

  VR成衣技术能大幅度提升服装生产效率

  传统设计组的沟通成本与反复修改成本远远高于VR组,虚拟现实基础可以直接将二维的平面服装样板转化为实际可操作的三维服装模型,这项技术也被称为“三维可视缝合技术”。在样衣设计制作环节,可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在虚拟的环境下将二维的平面样板假缝,并且将样衣穿戴在模特身上完成样板试衣环节。在实验环境下,传统手绘组完成设计任务平均需要8.5小时,而VR组只用了0.5小时。

  服装院校或可以考虑将VR设计作为学生技能的扩展

  我们已经了解VR技术在服装设计方面的优势显著,事实上,南山的研究也透露出VR设计工具跟其他传统设计工具一样,需要熟练掌握,而正是基于它的天然优势,如果在高校学习的未来的设计师们,能够尽早利用这种工具进行设计技能的拓展式培训,或者增设专业的VR设计课程,利用VR技术不再局限于传统单一手绘表现形式来进行设计,利用VR成衣技术将设计、制版、样衣制作、样衣调整、上身效果等一系列的过程快速、精确、逼真地进行模拟,使传统服装行业摆脱表现方式上的局限,促进学生天马行空的想法在虚拟世界里尽情绽放。我们相信,这些高校准设计师设计能力的提升是计行业前进的原动力,而这一技术的规模性普及必然会给服装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前瞻信息广场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