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女装「淘品牌」第一股即将诞生 会是「淘品牌」进入主流舞台的标志吗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8-13 14:50来源于:TFS服装店
分享:

近日,深交所披露了女装品牌日禾戎美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日禾戎美拟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超6亿元,用于现代制造服务业基地项目、设计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展示中心建设项目等。若能获批,该店将成为女装“淘品牌”第一股,引发国内服饰行业的极大关注。

从小店到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日禾戎美最早是一家淘宝女装小店,由郭健、温迪夫妇于2006年创立,目前是业内知名的线上服饰品牌零售公司之一,基于互联网平台,依托“戎美RUMERE”品牌,公司经营服装的企划设计、供应链管理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包括职业与休闲风格的女装及男装和配饰等,并在自身风格体系内紧贴全球时尚潮流。

日禾戎美的全部产品通诺线上渠道进行销售,目前拥有一家淘宝旗舰店和两家天猫旗舰店,依托外贸货源腹地所带来的的优势,日禾戎美的主要产品为从当地工厂手中获得许多日系大牌外贸尾单,由于备货周期长且商品数量少,日禾戎美以秒杀的方式进行销售,将库存压力降至最低。

2012年,日禾戎美团队扩展至近百人,日禾戎美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建立了自营工厂及固定外包的形式,并加入预售模式,进一步跟进用户反馈的需求。而在创立初期,戎美的标签为:秒杀、库存少、不参与淘宝活动、视觉简陋,但秒杀的形式吸引了新用户的要求,使戎美逐渐走进大家的视线。日禾戎美的成长,打破了国内服装行业线下实体店面销售的传统模式,借由互联网的助力,实现了服装行业“小订单、快反应”的新零售模式,并培养了一批忠实买家,截至2020 年6月30日,淘宝门店“戎美高端女装”粉丝数量超过400万。

目前,日禾戎美基本保持每周三次的高上新频率,并及时了解费者对每款服装的购买数量、满意度等数据,并据此做出迅速的调整,如追加订单或推出类似热销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平均每年销售产品SPU数量近4000款。

淘品牌的前世今生

而以日禾戎美为代表、拥有一定规模的“淘品牌”,近年来正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公共视野中。在后疫情时代,随着电商行业的加速发展以及传统快时尚门店在中国市场的撤离,“淘品牌”中的商机似乎显得更不可估量。

与传统的服装零售模式相比较,绝大多数淘品牌没有线下门店,销售成本较低,以更轻松的姿态实现快速反应与快速更新的保证,同时也能避免传统服装零售当中存在的存货问题,品牌与供应链调整速度较快,使品牌更关注产品本身的设计以及消费群体的反馈。

风险与收益并存

与此同时,淘品牌存在的共性问题也渐渐暴露出来:

随着传统口碑品牌、大厂商、零售商与奢侈品开始意识到电商渠道所带来的优势与便利,纷纷入驻天猫等电商平台,带来了优于淘品牌的产品、品牌影响力与供应链能力,同样,带走了更好的平台线上资源,在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面对传统品牌难以撼动的号召力,淘品牌想要扭转这一局面恐怕非是易事。

其二,在大多淘品牌诞生的初期,其所依赖的是平台流量优势,仅靠模仿产品就可以轻松打造爆款,而随着时代的变化,消费群体同样进行着不断的更新,在消费者越发重视品牌文化的当下,这种方式已经渐渐被市场淘汰,日禾戎美同样多次陷入了产品模仿的风波之中,没有独立的内核与故事的品牌很难在竞争中保有优势。

其三,即使从一方面来说,没有线下门店的销售模式减轻了品牌的负担,但这同样也限制了品牌的销售渠道,淘品牌主要负责产品设计和品牌建设,完全依赖阿里巴巴进行销售,很难形成口碑与规模化,其中仍然存在潜在风险。

日禾戎美也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市场竞争加剧、销售渠道集中度较高、外协生产管理风险。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通过淘宝、天猫等第三方平台实现,公司通过淘宝、天猫平台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比达99%以上,公司销售渠道具有较高的集中度。如果该等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自身经营的稳定性或业务模式、经营策略发生了重大变化,或将相关规则向不利于平台商家的方向调整,则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采取外协生产为主,自主生产为辅的生产模式。由于外协生产的供应商并非公司直接管理,其生产经营也受到原材料供应、生产设备、工人技术水平、产能及排期、管理能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存在供应商无法按照公司要求及时满足公司采购需求的可能,并可能进一步导致公司无法按照既定的销售计划向终端客户供应商品,从而影响公司的整体经营业绩。

上市只是淘品牌被推向主流舞台的第一步,面对未来的品牌竞争压力与各种潜在风险,日禾戎美的挑战会愈发艰难,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下发掘更具优势的品牌策略将会成为淘品牌面对的共同难题。

TFS服装店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