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森马欲剥离海外童装业务 海外扩张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8-07 10:21来源于:森马
分享:

7月底,受疫情影响,森马服饰发布公告称,拟出售法国Sofiza SAS 100%的资产和业务,Sofiza SAS拥有Kidiliz集团100%股权,森马希望通过此次出售,实现剥离Kidiliz集团的资产及业务,其目的是降低经营风险、避免业绩遭受更大损失。

森马服饰此次计划出售的资产,正是其此前进军海外市场时的关键布局:2018年10月,森马服饰以1.1亿欧元收购Sofiza。作为曾经历过国内服装市场红利期,迅速打开市场局面、规模化扩张的本土品牌,森马的海外之路,又走得如何?

在此之前,国内各大服饰品牌已经开始了海外市场的开发与布局:波司登于2012年登陆英国市场,主打男装而非羽绒服,与英国连锁销售品牌格林伍兹(GREENWOODS)联合,在英国开设百家波司登男装专卖店计划;海澜之家从2017年正式进驻吉隆坡。

更多的品牌则选择了收购作为布局手段:2009年,安踏收购FILA中国业务,后持续收购SPRANDI斯潘迪等多个品牌;2011年,以欧时力(ochirly)品牌为代表的服装集团赫基收购了意大利Sixty时尚集团在亚太地区14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盘业务;2017年,七匹狼以3.2亿元收购香奈儿设计师Karl Lagerfeld同名品牌…可见近年来,本土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开发与布局动作繁多,但这其中面对的风险与挑战仍然巨大。

森马和波司登表现了国内服装品牌扩张海外市场的两条典型途径:其一,通过资本并购的方式快速扩张海外业务,并引入海外品牌,助推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其二是扩张品牌影响和海外市场渠道,提升品牌附加值,同时促进海内外市场的增长。

海外市场的加注曾使森马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童装公司,也同样使波司登获得了相当知名度,在一定时效内发挥了良好的积极作用,其中的逻辑策划不难理解:扩张品牌知名度,将本土品牌打造成国际化时尚品牌,再回到国内市场进行开发,以在国内服装市场竞争中求得更多生存空间和优势。

而如今的森马正计划出售Sofiza;更早开始进行海外市场扩张的波司登,其伦敦旗舰店已在2017年停业。现今看来,试图从海外市场寻找长期性的突破并非易事,对于本土服装品牌而言仍是处于尝试之中的状态。森马此次计划出售资产所传达的态度不是“自救”,而是试验过后正常的收缩行为。

随着国内电商品牌的崛起和全球化的加速进程,国内服装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本土服饰品牌生存日趋困难,而本次新冠疫情使国内外服装品牌迎来了“寒冬”,面对正处于重新洗牌状态的市场,国内服饰品牌生存情况更加严峻,能否实现市场扩张或转型,对品牌未来的兴与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对森马以及波司登这种企业而言,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足够大,正向着饱和接近,而要寻找增长点,扩张海外市场可谓必经之路。但纵观品牌的其他层面,其创意、内涵、供应链、研发等沉淀经验是否能满足海外市场的供求关系,将成为扩张海外市场的一大重要因素。

从另一方面而言,本土品牌进行海外市场扩张受挫,其中关键到底为何?认为将规模做得更大、营收和市值做得更好就可以领导服装市场的想法是有失偏颇的,品牌的生命力最终来源是其品牌价值,产品以及市场只是生命力展现的一部分,而品牌本身所带来的的价值认同感、文化内涵是无可替代的,也许这将成为未来服装市场竞争的决定性因素。

值得品牌思考的是,国内的品牌走出海外,其最终目标究竟是成为中国的国际品牌,又或者国际的中国品牌?

森马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