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象山、义乌、兰溪……不少地方企业的损失近千万元
服饰编辑:十六
2020-07-28 16:59来源于:浙江在线
分享:

 

  出事后,杨诚断续打听到有同行受骗的消息。象山、义乌、兰溪……不少地方企业的损失近千万元。

  2018年,诸暨市公安民警张峰第一次听说这个案子。当时,他调到经侦大队不久,“取证的难点在于,服装企业间相互欠款是常事。从倪林和宋伟入手,很难查明货款去向。”

  经过长期摸排,2019年8月,倪林和宋伟相继落网。

  根据搜查到的合同与订单,自2015年后,受害企业名单超过30家。成立进出口公司后,他们的惯常手法,先是招聘一批人脉丰富的资深从业人员,通过他们确定诈骗对象。建立联系后,通常由倪林负责合同谈判,宋伟则监督其后的生产、验货。两人用小额合同或部分履行合同的办法,诱使国内企业签订大额加工合同。

  为了持续行骗、避免债务纠纷,倪、宋几乎不到一年就会更换企业,重新开展业务。

  上瞒下骗 熟谙心理

  “我有资源你有钱,不如你来开公司,我们帮你经营。”凭借这套说法,倪林和宋伟先后拉人开办企业,接连成立了浙江泰艾妮、增创等进出口公司,自己只担任实际管理角色。2017年后,由于频繁行骗,两人的诈骗区域逐渐从浙江,转移至福建、广东等地区。

  受骗者中不止有成衣企业,也有部分原料企业,“其实就是两头骗,假装和原料公司建立长期合作,从而诱骗该企业以赊账形式给下游企业提供原料。”

  这样一来,原本需要全款采购布料、辅料的成衣企业,可以用更少的资金采购更多原材料。倪林、宋伟正好可以借此骗取更多的订单产品。

  浸淫纺织圈多年的倪林很能抓住企业主的心理。“一般,采购商会把我们的利润压在8%左右,但他会多给一点。”杨诚还记得,谈判时,倪林很懂得拿捏火候,既让你觉得占了便宜,又不至于因开价过优,让你产生怀疑。

  即便拖欠了债款,他们也能用一套说辞为自己开脱。杨诚认识一家本地企业,连着被倪林骗了三次,“他把欠钱的锅都甩到上家公司法人头上,把自己扮成受害者。然后作为补偿,再提出一个优厚的合同。”急着翻本的企业,往往会再坠陷阱。

  杨诚也组织过七八家企业联合追债。“倪林二话不说,当面给其中态度最暧昧的一家打出几十万的货款,放话说只要不闹就能拿钱。”拿到钱的很快“收兵”,“联军”被逐个击破,不了了之。

  “纺织杀手” 隐匿海外

  实际上,倪林和宋伟只是“代理人”身份。在与纺织企业签订大额加工订单后,所有的服装产品,最终都出口给外籍华裔张福铭及旗下的公司。

  张福铭是谁?

  2008年时,江苏省进出口商会曾向会员企业发出过一份风险提示,称已陆续接到过多家企业投诉,张福铭用高价订单“诱惑”,在收到货物后便不知所踪。

  据报道,这个网络上流传广泛的“纺织杀手”,至少从2003年开始,就以海外公司为主体,通过国内贸易公司或个人为中间商,在江浙沪等地以服装采购为名,骗取了近千个集装箱的服装产品运往海外,再低价销售获利。《每日经济新闻》2008年报道,当时,“6省市上百纺织企业卷入其中,约6.8亿元货款牵涉其中,数家纺织工厂追债无果,索赔无门,接连倒闭。”

  2007年,一个账户为“fenghuabaidu”的注册用户,曾在知名外贸社区——福布外贸论坛上发帖。在《关于张福铭诈骗犯罪集团的一些线索和证据》文内,称张福铭是上海人,1955年生人。1998年因诈骗被通缉,同年偷渡海外。其惯用英文名为Joe Zhang,妻子则于2006年出国。

  天眼查上记录了多家由张福铭担任法人的企业,最早一家制衣企业成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

  目前,这些企业都处于吊销状态。张福铭在海外拥有MayFashions Corp.、Explore Trading Inc.、Nine fashion Inc.等多家企业,利用服装贸易中常见的“赊账付款”惯例,通过“代理人”,譬如倪林和宋伟这样的角色,与国内服装企业签订永远无法“结账”的采购合同。

  即便有厂商发现上当,但已经出关的货物放在海关仓库,会带来高额的仓储费。如果不能卖出,还需要支付一笔不菲的海运费才能运回。杨诚听说,张福铭会借机提出低价采购的建议,在厂商无奈被迫接受后,再次赖账。

  本该运往海外的货物被积压在仓库后,杨诚也接到过电话,“对方知道我积压了一批货,希望能用二折的价格回收。”杨诚忿忿地说,“都是一伙的,有人开公司,有人做中介,有人销赃。只要你还抱着想回本的念头,人家就要把你吃干抹净。”

  吃苦记苦 断臂求生

  穆茜第一次听说Joe Zhang的名字,是在出货后一个月。久未收到货款的她,正好要去海外参展,于是联系倪林,希望能去考察下对方企业,“我们很少打听进出口公司的客户信息,这算是行规,但我实在有点担心。”

  倪林倒爽快,发来了对方的联系方式和地址。2016年8月,她第一次赴海外讨要货款。模样60来岁、富商打扮的张福铭亲自接待了穆茜,还带她参观了自己在当地的办公室和设计间。

  穆茜在几十名老外客商和完备的公司体系中,被张福铭说服。她答应:“回去之后一个礼拜,马上放款。”

  饭局上,张福铭偷偷把穆茜拉到一边,提出能否撇开倪林直接合作。看重规矩的穆茜很反感,拒绝合作,“现在想想真是后怕,要是答应了,又被骗一笔。”

  杨诚知道几家企业就因为贪图更高的利润,选择和张福铭直接合作,结果输得更多。

  穆茜之后又去了两次海外讨债。最后一次,她不仅没见到张福铭,还被对方报案后到达的警察驱赶下楼。

  之后,她拿到过一张自己的货在张福铭仓库里被打包的照片,向海外朋友咨询了照片上的商标,是一家以卖“便宜货”著称的当地企业。

  她明白,自己的货,被张福铭贱卖了,“这笔钱肯定是要不回来了。”

  张峰在调查时发现,去海外向张福铭追讨货款的人不少,都以失败告终。其中一个受骗者说,在张福铭公司附近的宾馆里,遇见过一个华人,“那个人几年前被他骗了,就在那里一边打工,一边向他要钱。”

  张福铭身处海外,根据目前国内的司法程序,取证难度很大。对于张福铭的追查,相关公安机关仍在继续。

  自从4年前张福铭的骗局后,杨诚砍掉了旗下几家企业。目前,杨诚的工厂还有900多名员工。尽管无法恢复到昔日的规模,但断臂求生,帮他扛过了此后不少难关。

  之后,他的经商风格也有了大变——如今,有朋友找他希望合作,他一律要求必须按流程缴齐所有保险,否则再好的关系,也做不了生意伙伴。

  杨诚曾拿到过一张倪林、宋伟的合作商名单。他给所有企业去过电,提醒他们以免受骗,但信他的人寥寥。事发后,他们又打来电话,希望获知更多线索。“小骗子想和大骗子玩,趁早死心。”杨诚提醒道。

 

 

 

浙江在线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