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期两天的2020联商网大会在杭州雷迪森铂丽大饭店隆重启幕
服饰编辑:十六
2020-06-06 15:12来源于:联商网
分享:

6月4日,为期两天的2020联商网大会在杭州雷迪森铂丽大饭店隆重启幕。本届大会以“商品的力量”为主题,致力于构建更高效和良性的零供关系,零供携手,共同助力越来越多的好商品面世。

IGFD董事局主席古诗玄应邀出席出席,并作《疫情后的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变革》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过去,国人的奢侈品消费行为很多都发生在国外,但未来随着关税的下降,境内奢侈品消费将迎来大幅度增长。疫情的发生也加速了这一趋势。受疫情影响全球的奢侈品消费数字在降低,但是中国市场却逆势增长。

同时,古诗玄认为奢侈品在中国再也不是有钱人的游戏,而是属于所谓年轻人的游戏。“年轻人可以穿着一件古驰,背个LV去逛地摊,这是整个中国跟世界最大不同。”

 

 

为期两天的2020联商网大会在杭州雷迪森铂丽大饭店隆重启幕

▲IGFD董事局主席古诗玄

以下为古诗玄演讲主要内容(有删减)

接下来让我们邀请下一位嘉宾,他就是IGFD董事局主席古诗玄,他演讲的主题是“疫情后的中国境内奢侈品市场变革”,欢迎。

很开心有机会来到联商网的舞台跟大家分享整个奢侈品的一个市场氛围。IGFD作为2008年在意大利米兰成立的一个属于奢侈品的工业公司,我们在意大利一直从事做所谓奢侈品的几个范畴。第一个是奢侈品品牌的管理,2014年进到中国后,我们开始跟国内很多地产商展开合作。

这次受邀请参会,我会探讨那疫情过后奢侈品这个市场到底会有哪些变革。

我想分天地人三件事情来讲奢侈品这件事情。什么是天?我们中国人讲天时,天时里面讲的, 2019年,中国人买下了全世界35%的奢侈品,2018年,中国人买下33%的奢侈品,2018和2019最大的差别是什么?是这一年的增长中国占了90%,简单来讲,目前能够持续消费奢侈品的人群是中国人,到2025年这个数字会增长到24728亿人民币,中国的增长会增长到45%。这个数字是疫情前的数字。

当然还有对大家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跟我们境内的消费有什么关系?2019年,整个境内占比占了22%。很多人只要出过国,你就很难愿意在境内去买所谓的奢侈品,因为国外和国内溢价程度很大,有20%-30%的价差,这样就造成了消费者大部分高端奢侈品消费都累计在国外,代购等产业类别应运而生。

前年开始,习主席开始推进博会这件事情,希望通过关税的下降,将消费拉回国内,如果中国往下做,到2025年中国会占了全世界45%奢侈品消费,其中会有50%会进店消费。换而言之,疫情前整个全球增长额4600多亿,中国人买下的增长额度就有4500多亿,更重要是在境内增长4000亿,中国奢侈品进口到现在为止20年,中国境内数字原本1700多亿,会在短短的六年之内会再增加4千亿进来。

我们更重要来看疫情后。疫情后,大环境的状况非常不好,奢侈品消费预计会降低20%到-35%,这个影响到了一些奢侈品巨头。但是,各位如果有注意,会发现所有LV股价已经涨回原本的数字,即便这两天他决定要重新谈判收购价值,但是LV股价没有掉。

最近,美国因为黑人事件的问题产生了暴动,欧洲的疫情也没有完全过去,美国、欧洲的门店都是开不了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整体数字从原本全球22400多亿,降到17000多亿,这是一个非常大幅度的降低。但是你们可以发现一件事情,整个中国的比例开始上升。中国会从原本的45%的比例会增长到50%,更重要就是回到所谓的境内增长这件事情。

中国的疫情防控要优于欧美,在疫苗没有很普及的四大前提下,消费是没有办法挤压出国的。原本奢侈品的78%在海外消费,它就会移到国内。所以全球的数字在降低,但是中国数字在拼命增长,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刚才说LV,所有品牌的股价都已经涨回来了。因为全世界现在只有中国在做生意,中国正在爆发性成长。LV在上个月季报上面讲到一件事情,中国业绩增长是超过50%的。

我们两讲第二件事情地利,中国城市快速发展,前两天公布的一个一线到二线城市新的排行榜中,中国城市其实已经发展的比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来的惊人,换言之,你在中国任何一个城市只要有30万人以上的空间,你都有办法去做到一个新的商业体。在去年,全中国上万平方米商业又增加了950家。在这个状况下,你会发现很奇怪一件事情,这些国际一线奢侈品在中国境内的店铺数都极少,甚至都集中到所谓我们认为的超级现代一线城市里面。

在这个状况下对于所有商业地产人来说,这件事情就会陷入一个很尴尬的状况就是,明明市场在中国,但是这些奢侈品牌直营店却不在中国开,这个东西数字到底怎么挤压出来?我们认为这件事情会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机会。

马云曾经提到接下来不会有所谓的纯线上企业,也不会有纯线下企业,企业之间可能需要透过很多不同的媒介,比如现在非常流行的抖音,流行所谓很多直播。原本以前大家认为淘宝上面卖的是锅碗瓢盆,现在你发现在淘宝上面开始从李佳琦、欧莱雅,大家发现疫情后原本的不能打折的欧莱雅、迪奥,现在全部都可以打折,任何直播平台,任何专柜平台都在做直播。

原本八九折优惠,现在整个组合套餐加起来优惠达到六七折左右,这个都是所谓的实体,因为库存挤压造成必须要做所谓内容转换,而这个刚好是中国很多新的一些数位平台可以承接的事情。

另外一个更重要当然就是智能化事情,智能化里面很重要就是社交性,在中国商业里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圈层的效果,就像刚才做豪车的纪总一样,他一直在讲所谓的中国的生活的圈层,你可能在做奢侈品,可能在做所谓的不同类别的生活圈层的时候怎么去做。更重要当然就是后面,我们会特别强调数字化所影响的逆时代消费者。

今天联商网的主题在讲的是商品力,商品力很重要的东西就是供应链。从瑞幸咖啡之后我们发现一件事情,以前所有人都在讲咨询流,就是你的很多现实流水如果只存在咨询上面,其实你接下来得到估值,或者你想要投融资这些事情,接下来是几乎不可能的。

因为纯咨询的东西已经没有办法让所有人看到你可能可期的未来,所有数据流,所有咨询流必须透过你的物流,你的物流才能给你转化金流。简单来讲所有咨询最后的目的是什么?就是买卖。

再来我们讲人,我们可能属于所谓老一辈的人,现在我们发现社会真正中间的消费者是什么?就是Z时代,这些消费者不多只有2.33亿人,在我们中国的人口占比也不高,但是这2.33亿人却是是很多国际大国家的好几倍人口,更重要是这些小朋友,他们一年可以买下12件奢侈品。

更特别的是,这些小朋友是七个口袋的小朋友,他们有父母,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还有他们自己。所以对他们来讲,买奢侈品已经是他们跟别人社交、沟通最便宜的方法,所以奢侈品对他们来讲已经是生活必需品。

这些Z时代的消费者打破了我们以前认为金字塔的架构,以前大家都认为金字塔顶端这些属于超级有钱人,只有超级有钱人可以买得起这些奢侈品,但是中间的中产人大家觉得他们应该买不起,完全不一样。对于Z时代小朋友来说,一件两三块的衣服、T恤、鞋子,对他们来讲都是生活很简单的必须消费品。

在这个状况下就完全彻底改变了整个行业游戏规则,所以你们会发现为什么这几年潮牌、运动鞋很多属于所谓年轻人喜欢的事情,甚至可能是在我们这年代大家流行的大Logo,大家觉得很花哨的东西,很熟悉的东西,这几年全部都翻空了。最近几乎所有品牌Logo都换了,以前的Logo很古典,特别的一些所谓来自欧洲的内容。就像所有品牌像一个公司生产一样,现在全部改成黑体字,所谓的大图标,这都来自于Z时代的影响。

简单来讲,对Z时代年轻人来说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标签有没有办法跟族群标签联结在一起,这些人非常顺应的接受所谓消费主义,简单来讲他们更重要是有三件事情。这些小朋友更重要的是,你今天可以在小红书、抖音看到哪个明星去做了,穿了或看了什么东西之后,会有一群消费者,一群小朋友把这些东西买空,这是一个所谓Z时代年轻人很特别的地方。

第二件事情是叫做高性价比,所有有钱的人会有一个最深刻的消费习惯的改变,就是今天一件商品你可以在其他地方用八十块买,你就会再考虑用一百块买东西,不是你会放弃你消费的等级,而是你会发现你的消费必须有一个更智慧的方法,高性价比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怎么样用供应链解决所谓的消费者,可以在一个固定的领域里面,更低的移动成本状况下买到更划算的东西。

最后就是这些人是非常标准的社交型动物,今天买任何奢侈品,买任何东西不是为了自己穿,而是为了别人看。

最后我们要说疫情后奢侈品到底可以做什么?大家都知道奢侈品的集团,法国的,意大利的或者部分中国定义的轻奢美国的,跟我们中国无关。我一直在讲中国或许没有办法有第二家LV公司,原因是因为我们本来就不具有任何奢侈品条件的DNA,我们没有办法去有一个专业团队或者专业管理,去了解整个奢侈品的来龙去脉,不像生产一件服装或一个包包,你的生产技术这么简单,它包含了很多文化底蕴,从设计美学开放推广到很多东西。

但是全世界市场中,天时地利人和,市场在中国,消费在中国,所有的内容机会都在中国。所以我常常会举一个例子,或许我们没有办法做第二家可口可乐公司,但是我们非常有机会可以做第二家seven-eleven,这时候到底是可口可乐重要,还是seven-eleven重要?这个我觉得是值得思考的。

更简单来讲,大家都是拥有市场,拥有通路,拥有客户在手上的人。以前所有人都会觉得奢侈品是很远的,高高在上,但如果有一个突破供应链方法,你们可以在所有商业内容里面有机会接触到奢侈品,有机会让你客户转换,我一直在讲,不要觉得我们手上的客户不是高端消费者,因为接下来年轻人们会变成中国的中产阶级人,当他已经习惯奢消费,消费升级是一个必然。

简单来讲,最近很红的地摊经济,有点像线下版的拼多多。当线下版拼多多出现的时候,你会发现,最近的淘宝,最近天猫,甚至最近京东他们在做奢侈品,这几件事情都告诉大家,消费只会两层分级,但这两层分级并不是来自于所谓社会的阶层问题,而是来自于年龄的问题。年轻人可以穿着一件古驰,背个LV去逛地摊,这是整个中国跟全世界最大不同。

奢侈品在中国再也不是一个有钱人的游戏,而是属于所谓年轻人的游戏,谢谢大家。

 

联商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