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服装“弯道超车” 从中国市场夺走耐克、阿迪?凭什么能吸引众多外资投资建厂呢?
服饰编辑:辞旧
2020-05-21 17:43来源于:麒麟说财经
分享:

  众所周知,越南的各种消息,近年来频繁登上国内大小平台,其中还有不少人将越南看作东南亚“最有前途”的国家。实际上从越南的经济数据不难看出,它的整体水平还不如我国的很多省份,也远不如眼中的“竞争对手”泰国。不过越南近年来的发展速度确实很快,其中服装制造业更是突飞猛进,甚至被外界认为大有取代中国,成为新的“世界工厂”之势。

  从中国市场“夺走”耐克、阿迪

  2009年时,耐克位于越南的代工厂实现了对中国产能的全面超越;3年之后,这一情况也发生在阿迪的中国工厂身上,当时阿迪关闭了在大陆的最后一个工厂。不仅如此,全球众多知名服装品牌开始将目光投向越南;日本首富产业优衣库,从2018年4月份开始也宣布将产能从中国转移,而越南将负责40%左右的供给——面积只有33万平方公里,人口仅9000多万的越南,凭什么能吸引众多外资投资建厂呢?

  劳动力充足

  虽然越南人口并不算多,但是相较于包括我国在内的、众多“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的国家来说,越南的年轻人比例要高得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越南这片不大的土地上,青壮年人口就多达3000万左右,足够令越南保持劳动力竞争优势;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越南同时也是东南亚劳动力最多的国家之一。

  成本低

  不仅劳动力充足,越南的人工成本也相当低廉,有时甚至比我国的人工费用低5成左右。根据媒体报道,越南生产工人的平均月工资为216美元,折合人民币1500元左右——同样的工作,越南工人的待遇要比中国大陆低上不少,也成为越南吸引外资建厂的重要竞争力。除此之外,外资在越南兴建服装厂后,还能够享受一定程度的税费优惠;有的企业享有税费减免,从盈利第一年起,4年免征所得税,之后的9年减半征收。再加上越南没有增值税,进一步降低了外国厂商的经营成本,这才令越南服装产业近年来高歌猛进。

  一组数据

  根据越南《人民报》报道,越南当地的6000家服装纺织企业,出口总额占全国的15%;可以说服装产业已经是越南的支柱产业之一,也令越南成为国际公认的服装纺织出口大国。资料显示,越南每年平均对外出口服装纺织品的涉及金额超过300亿美元;这一数字在全球服装出口中的占比能够达到11%左右,美国、韩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是越南的主要出口对象,其中美国能够占到5成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越南的服装产业从我国“抢走”不少生意,不过中国企业的应对还是十分及时的。目前国内很多服装纺织加工厂,跟随市场脚步进入越南,吸收当地低成本劳动力为中企谋福利。比如全球最大的色纺供应商华孚时尚,就在越南投资数亿美元成立了“越南华孚”,吸引了近4000越南工人。

 

麒麟说财经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