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H&M每年焚烧十几吨滞销衣物 可持续生产是认真的?
服饰编辑:冰空皓月
2020-05-19 10:33来源于:欧洲时报内参 欧洲时报 记者:李婧詝
分享:

丹麦电视台调查指出,著名时尚品牌H&M每年焚烧十几吨滞销衣物,后者辩称此举是出于“安全”考虑。这家近年来自称致力于“环保可持续生产”的著名服装品牌引发舆论质疑。

以快时尚而非耐用品质为追求的服装品牌H&M日前引发诸多欧洲媒体关注。这家总部位于瑞典的服装巨头被发现2013年以来在丹麦焚烧了60吨滞销衣物,平均每年12吨。

H&M多年来就被指责在服装生产过程中使用化学品和污染物,日前爆出“焚衣门”更是火上浇油。丹麦电视节目“X计划”今年6月开始的调查揭露了这一事实,记者证实,60吨衣物都是通过Kara Noveren垃圾处理公司焚毁。该节目在丹麦引起轩然大波。

丹麦调查记者拍摄到贴着价格标签就被焚烧的崭新牛仔裤。

11月1日,法国媒体《费加罗》引述了丹麦报道。“X计划”特别指出,1580公斤、约3万条崭新的儿童和女装牛仔还贴着价格标签就被焚烧。

安全不达标?

面对指控和质疑,H&M辩称焚毁的是“有缺陷”的产品。公司在给媒体的公关声明中指出:“被焚烧的产品只是因为不符合我们安全规定。这些产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被出售或回收,系根据公司安全条例被自动销毁。”

面对H&M完美的解释,记者进行了第二次调查,这次是以勘测被焚衣物的化学成分含量为目的。专家对四条裤子进行了广泛化学品检测,揭发了H&M的谎言:被发往垃圾厂焚烧的产品没有任何危险物质超标。对这次调查,H&M回复称记者的测试“没有对所有服装进行测试,尤其没有检测受铅污染严重的部分产品。”

H&M创立者佩尔森的一次美国之旅,激发了他开设一家以低廉价格提供时尚女装服饰店的创意。1982年,佩尔森的儿子接位,H&M定位更加潮流时尚,迎合年轻人的追求。90年代后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乃至奥地利都迎来了H&M 的分店。1998年,H&M在时尚之都巴黎的分店开业。

相关新闻催化了公众多年来对H&M在环保方面的质疑。丹麦都灵设计学院教授Else Skjold表示:“在业界眼中,H&M的做法是非常虚伪的”,吹嘘自己实施“可持续生产”,实际上无甚作为。

2013年起,饱受压力的H&M在全球发起“可持续时尚”,用旧衣服生产系列产品。公司官方网站宣称,回收的旧衣物得到100%利用:或者再做成衣服,或者再造成纤维,连再生产造成的粉末也会被压缩处理成纸板。最后,实在没有办法再利用的破旧衣衫将被燃烧处理,转化为新能源。

恶性循环

然而,“实际情况很复杂”Skjold承认,“H&M展现了人类社会——自然环境这个大问题的一部分,但也提供了部分解决措施”。追求快时尚的服装公司在可持续生产方面转型困难,H&M已经属于该领域的先驱,它在丹麦发起的可持续生产运动影响巨大。

Skjold教授认为根源在于过度生产。在当今的消费社会,人们习惯于“买买买”的生活方式,追求新鲜产品、并且即用即弃。以市场为导向的快时尚服装公司旧货未销就要跟随潮流生产新货,很容易就陷入库存过多的泥潭。这个恶性循环难以解决。

H&M曾经掀起“以旧换新”活动,一度因此成为“快时尚”业界良心代表。

“X计划”给消费社会发出警告,揭示正在运行的系统“功能失调”。说到底,H&M只是一个显像症状。

服装业:全球第二大污染行业

法国发展银行(Caisse des Dépôts)旗下媒体Novethic今年7月报道,全球每年制造1500亿件成衣,服装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污染行业。被H&M、Zara和玛莎(Marks & Spencer)等快时尚服装品牌广泛使用的廉价原材料——粘胶,其生产过程对环境污染严重,已经在上述品牌的主要产地——亚洲导致环境和生态破坏。

“快时尚”源自20世纪的欧洲,英国《卫报》为其创造了新词“McFashion”,前缀Mc取自McDonald’s--像麦当劳一样贱卖时尚。快时尚最大的优势是平民贵族化--普通人以低廉价格就可以享受最新款的服饰。但因为同样的原因也导致弊端:消费者的新鲜感需要频率更快的新货补给,势必带来资源浪费;另一方面,快时尚并不创造时尚,而是对时尚有快速反应,因此快时尚品牌每年在版权上的花销或罚款高达几千万欧元。

我们有时将其称为“未来的纤维”,粘胶如今已经成为棉毛等天然纤维、涤纶/腈纶等化学纤维的“环保”替代材料。粘胶(viscose,按不同性能分为人造棉、人造毛和人造丝)虽然源自植物纤维,但需要化学品和污染物将其改造。2017年夏天,“市场变革基金会”(The Change Markets Foundation)发布的报告提供了H&M、Zara和玛莎在粘胶原料上的采购情况。

粘胶工厂污水不经处理就排入大自然,该现象目前在亚洲尤为严重。

调查人员探访了位于中国大陆、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十家工厂,这些工厂为上述服装公司提供粘胶纤维原料。每个厂区都发现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对当地居民健康的损害:未经处理就被排放的污水、空气污染,工人和当地居民健康恶化——癌症病患率增加、出生缺陷、皮肤病等。

当地居民因为上述原因,不敢饮用井水。他们眼睁睁看着河流变成黑色,不能再去游泳。鱼儿大量死亡,渔民生计堪忧。河水中二氧化硫、高挥发性和易燃溶剂含量比正常标准高三倍。

政治无作为

“粘胶生产厂商本身有巨大责任,但很明显,服装厂商向他们施加巨大的压力,要求他们降低成本、加速生产”,“市场变革基金会”经理Natasha Hurley解释说,“正是这些服装厂商自己制造的压力导致了自然环境和人类社会不可持续的矛盾局面”。

粘胶的雏形是人造丝,1884年由法国科学家Hilaire de Chardonnet发明。

被媒体问及时,大多数时装品牌都表示并没有具体的关于粘胶的管理政策,但他们对此均表现出积极态度。H&M方面称对此深表关注,集团正在与外部顾问合作评估供应链。玛莎发言人称“还有许多需要改进之处”。Zara则表示将在年底前确认“最信赖”粘胶供应商名单。

“市场变革基金会”认为服装厂商对粘胶生产厂商施加了巨大压力,然而在全世界范围内,十余个粘胶工厂控制了70%的产量。

来源:欧洲时报内参 欧洲时报 记者:李婧詝

欧洲时报内参 欧洲时报 记者:李婧詝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