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巨亏13亿 东莞平价内衣巨头都市丽人日子不好过
服饰编辑:静静
2020-05-17 09:48来源于:本土零售观察
分享:

3月25日:总部位于东莞的平价内衣集团都市丽人(2298.HK) 全年巨亏近13亿,而目前的COVID-19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供需两端对零售业的打击,恐将让该公司的转型计划延迟,甚至泡汤。

2019年,都市丽人录得12.978亿元净亏损,而2018年集团纯利3.782亿元。该集团上年底曾发布盈利预警,表示2019年将至少录得9.80亿元税前预亏,主要因一次性拨备原因。

最新的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都市丽人存货减值拨备7.379亿元、一次性豁免主要客户欠款3.266亿元和应收账款减值拨备6,866.5万元及门店减值、员工遣散成本2,870.5万元和亏损门店装修拨备2,307.1万元。上述费用总计11.850亿元。

集团首席财务官卢康成指,有关拨备已计入疫情带来的影响,因此最终的存货减值较早前公布大。

东莞公司指,尽管过去数年快速扩张令集团获得成功,但加盟商质素良莠不齐,加上国内贴身衣物市场销售渠道多元化、产品质量及产品组合方面的结构性调整导致直营店和家门店库存囤积。此外,都市丽人称,先前采用的若干业务策略,如专注快时尚性感贴身衣物产品,未能满足大部分女性消费者对实用、功能更和性价比较高产品的需求,因此生产力和盈利能力受到不利影响,并令集团及加盟商财务状况转弱,而很多加盟商难以通过自身能力改善。

都市丽人遇到的产品问题目前同样是全球内衣行业问题。

全球最大内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 维多利亚的秘密正因为遭遇同样问题,上月中以11亿美元的企业价值被母公司L Brands Inc. (NYSE:LB) 将55%的控股权出售予私募基金Sycamore Partners LLC ,月底,L Brands Inc. 更为维多利亚的秘密进行高达7.25亿美元的减值。年销售约70亿美元的维多利亚的秘密去年亦出现罕见的巨额亏损,并拖累集团整体亏损。

都市丽人一直被中国传媒称为平价“中国版”维多利亚的秘密,东莞公司2018年一度聘请被“炒鱿鱼”的维多利亚的秘密前首席执行官Sharen Jester Turney 为集团首席战略官。不过,该任命形式大于实质,自然未能拯救都市丽人重蹈维多利亚的秘密的覆辙。

都市丽人垂败的同时,亦让在时尚投资方面屡屡遭受挫折的Fosun International Ltd. (0656.HK)复星国际血本无归的同时再添败笔。

2017年,复星国际以2.5元每股战略入股都市丽人2.4亿股股份,总代价6亿港元,双方签订对赌协议。不过,是次募资所得,多数费用被都市丽人用于股息派发、股权激励及股本回购。

虽有,由于腾讯科技(0070.HK)与阿里巴巴(NYSE:BABA)线下支付入口的争夺,都市丽人再次获得腾讯及“腾讯系”公司入股。

2018年,都市丽人以远高于复星国际战略投资价格68%的价格,即每股4.20港元向腾讯、JD.com Inc. (NASDAQ:JD) 京东及Vipshop Holdings Ltd .(NYSE:VIPS) 唯品会增发。

截止3月25日周三收盘,都市丽人(2298.HK) 股价仅报0.72港元。

2019年,都市丽人任命阿迪达斯大中华区前商业高级副总裁萧家乐为首席执行官,负责集团转型计划,而创始人郑耀南辞任该职位,仅保留集团主席职位。业绩会上,萧家乐表示,未来加盟商加盟需通过集团门店审批流程方可开店。他同时称,今年计划开设50间家庭生活理念的全新形象门店,并于5月前在东莞总部开设一间内衣旗舰店,同时翻新数百间门店至第七代形象门店。

针对疫情对集团业务影响,萧家乐称,高峰期99%门店关闭,但截至3月中已有85-90%门店网点陆续开业,营业额亦已回复七至八成,部分门店更出现增长,而集团本预期3月生意只有两至三成。

除减值拨备带来的巨亏,如集团业绩声明中所述,都市丽人的产品、策略及由其带来的基本面均全面恶化。

2019年,都市丽人收入大跌19.9%,由50.965亿元跌至40.819亿元,其中向加盟商销售宝嘚30.4%至19.504亿元,最大文胸类别销售跌幅25.2%至18.721亿元;毛利率更是惨遭腰斩,由41.7%骤降至22.6%,撇除存货拨备亦因折扣增加录得100个基点的跌幅至40.7%。

报告期内,都市丽人的财务费用亦增长两倍至3,028.7万元,资产负债率由2018年的24.99%攀升至41.18%,与此同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由2018年底的15.060亿元骤降至8.548亿元,而银行贷款由2018年底的1.840亿元增至4.552亿元。

截止2019年底,都市丽人门店网络共5,970家,较2018年底7,305家净减少1,335家,其中自营门店减少137家至1,269家,加盟门店减少1,198家至4,701家。员工数亦由2018年的4,540名减少至3,530名。

本土零售观察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