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渠道纵横 > 正文
疫情下业绩不降反增 优衣库经久不衰的秘密全在这里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3-21 10:33来源于:零售专家
分享:

提到2020年“活着”一定是我们讨论最多的一个词,别说是一些中小企业,就连一些国际大牌都纷纷传出了关店,降薪裁员的消息。

海澜之家,安踏,七匹狼等品牌都一度陷入了危机之中。可是有一家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是稳步发展,疫情期间也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其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形式虽然线下无法开店,线上却卖得不亦乐乎。

这个品牌便是大名鼎鼎的优衣库!

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疫情期间业绩不降反增,丝毫不受影响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优衣库风靡全球背后的秘密!

时刻洞察并满足消费需求

在优衣库看来,发展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去抓住消费者在时代或生活当下的一些洞察。

就拿此次疫情来说,优衣库第一时间决定捐赠逾7100件总价值约252万元的高功能保暖御寒衣物于奋战在一线的武汉医护人员,原因在于优衣库换位思考,了解到他们因天气寒冷,又不能开空调,对于羽绒外套和保暖内衣的需求极为迫切。

为了确保捐赠物资能在第一时间送到一线医务人员手中,优衣库积极调动武汉线下店铺员工,在门店封装打包,并亲自送达医院。

对于普通消费者,优衣库在疫情期间做得也是洞察其因为疫情前后产生的一些心理或者是生理的一些需求。

如疫情开始的那几周,因天气寒冷,消费者对HEATTECH温暖内衣和羽绒服的需求很大,优衣库就尽可能盘点库存,让消费者通过实体门店和电商渠道,方便及时地买到。

到如今,随着疫情逐渐回稳,天气转暖,消费者开始对很多文创、科技功能类产品产生需求,优衣库推出的2020春夏六大系列,更好满足消费者当前需求。

不难发现,优衣库在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过程中,其实很多产品是定番或经典商品,但却切切实实达到了优衣库的初衷。

这也符合优衣库LifeWear的发展理念,首先,服装得具备美学的合理性,即所有人都能驾驭;其次,它的品质、设计跟面料是可持续的;第三,它需要根据生活不断进化和创新。

或许,这就是看似简单背后,别人学不来的优衣库模式。他们对于品牌基本品质的构建,科学且贴近生活。

优衣库的大众“网红”特质也随之显山露水。

数字化基础上构建品牌差异化价值 

疫情危机加速服装企业的数字化步伐,而优衣库一早构筑的数字护城河持续发挥了优势,进一步凸显了品牌差异化价值。  

优衣库创始人、董事长柳井正曾特别指出企业必须向"数字消费零售公司"转型,即从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到全员的工作方式都导入数字化。

为此,优衣库相继和谷歌、埃森哲、DAIFUKU等国际一线企业进行深入合作,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提前预测顾客购买行为,快速提高顾客需求转化为产品和服务的速度,以及实现仓库自动化等。  

疫情期间,消费者购物行为基本迁移至线上,面对客流的倾斜性涌入,优衣库通过库存优化和运营体系的构建,加上物流和服务的密切配合,确保线上交易平稳顺利进行。  

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的日常数字化运维中,优衣库通过品牌故事、设计理念和互动游戏等方式迅速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联系。

同时通过上述自有媒体平台每日发布抗疫防疫信息,传达给关注疫情的每一位消费者。在优衣库看来,承担企业的社会公益责任,关爱消费者,也是品牌可持续发展的要义。  

一直以来,优衣库通过品牌与消费者的持续良好互动,挖掘了产品新的机会点,进而打开了服装这门生意更为广阔的空间。意识到大众对生活品质的认同感越来越强,接下来优衣库将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邀请消费者一同分享抒发生活见解,展开一场品牌与消费者在生活方式上的沟通。

品牌力+商品力+服务力就是免疫力

对于疫情期间受挫严重的服饰行业,无疑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疫后重振挑战。缺少有效客流、库存积压、现金流短缺、租金压力、员工成本等都或将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危机同样是促使行业加速升级的契机。如1928年美国金融危机,催生了连锁超市;2003年“非典”时期,诞生了阿里巴巴、京东等一批线上零售……如今,这场疫情中也是“危”中藏“机”,行业或将产生新的机会和变革。

在优衣库看来,后疫情时期,如何通过服装为消费者开启健康、活力、时尚、舒适生活方式便是一个疫后复苏良机。

因此,其在2020春夏新品发布之际,推出包括春夏活力系列、设计师合作系列、Sport Utility Wear生活运动系列、UV Protection防晒衣系列、AIRism舒爽内衣系列,以及UT系列6大兼具功能和美感的产品系列。

以Sport Utility Wear生活运动系列为例,涵盖了DRY-EX吸汗速干系列、Ultra Stretch高弹力系列、UV Protection防晒衣系列,以及AIRism舒爽内衣系列,将功能融入舒适面料,并与时尚色彩及流行廓形设计相结合,满足疫情期间消费者宅家各种活动场景。

毕竟,在疫情直接影响时尚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正加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被迫宅家的消费者前所未有地渴望充满信赖、健康、时尚、舒适的活力新生。

后疫情时代的发展原动力 

后疫情时代,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追求,除了对服装产品本身提出更高要求之外,贯穿整个消费过程的购物体验亦需要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这关系到品牌的商品创新和建设,而从优衣库的决心和行动来看,未来我们将看到其门店内更多服装与人文、艺术、科技等生活方式剖析面的生动展示和搭配。  

短期内,疫情对实体零售造成了关店、销售下滑这一直接结果,但黑天鹅终会远去,生活终将复归原位。经此一“疫”,那些兼具品牌力、商品力,更有服务运营力的平台和企业,能够很好地生存和成长起来。

而经此劫难的零售从业者或许更该思考如何面对同样灾后重生的消费者,去满足他们原本的和新的需求,为消费者今后的美好生活赋能。

这就是优衣库经久不衰的秘密,产品+服务+数字化才是未来服装企业应为之努力的原动力!

零售专家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