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女装资讯 > 正文
寻韵 | 百褶飘逸,陶醉在春风摇曳的季节
服饰编辑:雪人
2020-03-13 09:18来源于:YIFINI
分享:
  • 预算
    50万以上
  • 档次
    中档偏上

「栀子花,白花瓣,落在我蓝色百褶裙上」,透过奶茶刘若英淡淡的歌声,你是不是也看到了青涩的豆蔻年华里,那个身穿百褶裙的身影?绵延如带、层层叠叠的百褶,就像岩石的纹理,装着青春的秘密。当那飘逸的裙裾随着脚步摆动,又如风经过你的城市,吹皱一池春水。充满了灵动的优雅。

易菲 - YIFINI

春风乍起之时,毫无疑问裙装更能体现出女性的清丽可人,而在众多的裙子之中,飘逸的百褶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百褶裙又名褶裥裙,由许多细密、垂直的皱褶构成,少则数百褶,多则上千褶,美观漂亮。其实她还有一个非常美丽的名字——留仙裙。

百褶裙在中国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据《西京杂记》上记载,西汉成帝时,皇后赵飞燕一日穿了一条云英紫裙,与皇帝同游太液池,正当她在鼓乐声中翩翩起舞的时候,大风骤起,她好像燕子一样被风吹了起来。成帝慌忙命侍从拉住她的裙子,飞燕得救了,但是裙子不再顺滑,形成了许多的褶皱,可成帝觉得反而比先前更加美观。于是此后宫女们纷纷将裙子褶皱后进行穿着,并把这种裙子称为“留仙裙”。

在古人的思路中,褶裥就是这样出现在女裙上,从此,世世代代的中国女性都把褶裥裙作为最基本也最喜欢的一种裙式。宋代词人张炎《绿意》一词咏亭亭碧荷的高洁,便以赵飞燕被风吹起的裙裾,形容卓立水面的荷叶——回首当年汉舞,怕飞去、谩皱留仙裙折。显然,这个既美感又生动的情节激发了诗人想象的涟漪。

在新疆出土的东汉魏晋时代服饰中,确实有长裙饰以整齐的褶裥,一些长袍也在腰部打折,裙、袍边缘的荷叶边更是做出密集的细折,是标准的千折边。

至于褶裥裙,则自东汉以来成了中国传统女裙的基本样式,几乎每一条裙子都打折为饰。宋代词人蒋捷《小重山》词描写少女在春日里一起玩“斗草”游戏,便是:银红裙裥皱宫纱。风前坐,闲斗郁金芽。 

寻韵 | 百褶飘逸,陶醉在春风摇曳的季节

女孩子们一起坐在草地上,以采来的花草展开比赛。此刻尚是暮春时节,所以她们身上的粉红褶裥纱裙是一件罩裙,围系在绫锦裙或彩裤之外,形成里外两重衣色的互相映衬。

传统褶裥裙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清代晚期流行的“鱼鳞百褶裙”,这种裙的表面打满细折,相邻的细折则会用丝线有规律地隔一端就钉连在一起。这样,穿裙人一旦行动起来,彼此钉连的细折就会形成水波一样的曲纹,看着也颇像层层的鱼鳞,由此而得到这个独特的名称。

关于百褶裙的故事不止一个,古时苗族妇女多穿筒裙,后为使自己的服饰有别于异族,便于辨认,统一采用百褶裙的方法制作裙子。

苗族姑娘绣的百褶裙,还被看作勤劳、能干的象征。仔细看过她们的花裙,会发现那一根根色线,通过双手,把山间各种花卉集中到花裙上,上面的图案整齐而对称,色彩复杂。每年,当花山节到来的时候,就是苗族姑娘们百褶裙争艳的日子。这时候,哪个姑娘的衣裙绣得最漂亮,年老的人会赞不绝口,年轻的小伙子则会围在她的身旁,把爱情的第一支歌对着她唱。

在农闲时,只要你步入苗家山寨,你就会被房前屋后栏杆栅栏上晾晒着的一个个圆形、半圆形的漂亮蜡染挑花百褶裙深深吸引住。在院坝内的妇女们:有的蹬着纺车纺麻、有的坐在织机上织布、有的摆开十字理线架牵线绕麻,还有的围坐在一起,绩麻的绩麻、点蜡的点蜡、挑花的挑花,一派繁忙的景象。 

寻韵 | 百褶飘逸,陶醉在春风摇曳的季节

百褶裙在历史长河里变化着,发展出了各式各样的款式,但是它始终都没有离开人们的视线。相反,在变迁中,它丰富了自己,让更多人为它着迷。

YIFINI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