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母婴电商低谷期 它靠小程序和APP做到了200%的订单增长
服饰编辑:南在北方
2020-02-08 09:49来源于:亿邦动力
分享:

2月7日消息,据了解,春节期间,宝贝格子依靠小程序和APP两个渠道,订单量增长了200%。张天天告诉亿邦动力,“受疫情影响,单看宝贝格子线下业务的话,多少会受到一些影响,但对线上的业务没有任何影响,整体来看是在不断增长的,总体向上。”

那么,疫情期间,这200%的增长是怎么实现的?

线上订单爆发

据了解,宝贝格子线上订单出现增长是从武汉及湖北各地陆续宣布封城之后开始的。到国家宣布延长假期至2月3日,各地方陆续确定最早复工时间之时,其订单真正大规模爆发。其中,增长较大的区域是湖北临近地区以及疫情比较严重的个别省市,如安徽、江苏、四川、重庆、浙江、上海等。

消费者购买最多的是口罩、消毒剂、湿纸巾等具备一定杀菌、杀毒防御作用的日化商品,并且往往是“秒空”。其次,母婴类产品,比如奶粉等,订单量也迎来激增,带有一定囤货性质。“以往可能买一个星期的量就够了,现在可能会买三五个星期的量。”张天天指出,因此,在不涨价的情况下,客单价由几百块变成了几千块。

据悉,这200%的增长里,新客也占了一小部分。“新客的来源可能是因为其他地方没货,而宝贝格子还有货,于是引流过来的。”据张天天分析,因为宝贝格子主打跨境进口,大部分海外商品供应和采购是正常的;其次,在武汉宣布封城后,公司预判会出现恐慌性采购,便及时对库存储备做了调整,在三四天时间内,用‘锁库存’的方式增加了一倍的备货量,尤其是调集储备跟疫情相关的除菌消毒产品和母婴用品。

张天天也坦言,“今年订单量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是受恐慌性采购和囤货影响的,哪里有货哪里买,且大家不敢出门,只能在线上买。”

但除此之外,宝贝格子线上订单的增长还来源于线下门店的导流。

张天天告诉亿邦动力,疫情期间,“宝贝格子的线下门店基本是在正常营业的,包括湖北省武汉市、黄冈市、荆门市、荆州市等地区的门店。”不过,店员大多是在线上完成产品的销售,即在社群引导消费者在小程序上下单,通过快递物流的方式完成购买,或者前往门店自提,门店提前准备好商品,消费者取完就走,不停留。

据悉,宝贝格子在除西藏、青海地区外的各省市都有设门店,共计3019家(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其中,江浙沪、云贵川地区门店较为集中。

物流难题

不过张天天也表示,宝贝格子线上订单增加后,在快递物流方面受到了一些疫情影响,跨境物流和国内物流的时效性都有所降低。

其中,跨境物流遇到的问题在于:第一,保税仓属于劳动密集型业务,工人休假未上班;第二,由于世卫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构成全球突发卫生事件(PHEIC),一些国际应对措施影响了跨境物流的时效。

在国内,宝贝格子春节期间一直采用顺丰发货,增加了物流成本。且顺丰未能运达的特殊区域,如湖北地区,只能依靠门店的常备货进行省内供给。宝贝格子虽然能够保证发货,但在时效性上依然受影响。

“国内快递收货周期时效性延长1到2天,影响较小,跨境的物流比平时延长了约三分之一的时间,以前快的话四天到五天,慢的话七天到十天,现在的话,得需要两周。”好在恐慌性购物的主要目的是囤货,而不是急需,且正值春节和疫情期间,消费者对快递时效性还是比较理解的。

线上线下双轨道

张天天告诉亿邦动力,通过这次疫情,未来可能有两个趋势会更加明显,一是在线健康咨询,专业内容的输出;二是健康医疗领域会有更大、更长期的爆发。

他表示,在在线健康咨询领域,宝贝格子去年已有所布局,即与北京宝岛妇产医院合作线上专家问诊、咨询预约、专业知识输出等业务内容,并且该项目在这次疫情期间已经得到了成倍的增长。

“在将来,宝贝格子会在全国逐步对接更多的医院和妇幼保健专家资源,做更好、更优质的专业内容输出。”

在健康领域,宝贝格子去年七月在母婴实体店里推出了与国家体育总局冠军之家俱乐部合作的体能项目(线下课程),从增强体质角度切入,在线下搭建用户家庭母婴消费场景。

“因为该项目必须依托线下进行,所以受疫情影响(商场关闭等)只能暂停,暂时调整为录制视频让消费者在家进行。疫情过后,我们会继续拓展线下的。”

亿邦动力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