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展会新闻 > 正文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服饰编辑:star
2019-10-11 11:22来源于:主办方提供
分享:

“Made in China”,这三个风靡世界的英文单词,奠定了中国作为制造大国的地位。如今,在高科技和互联网大潮的加持下,“中国制造”正升级为“中国智造”。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产业配置网络最完整、国际市场份额最高的服装生产大国,服装制造企业也在这一轮产业革命中,通过设计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努力革新自身面貌,进而引领消费、改变生活。

极致单品

自从小米以“为发烧而生”的slogan走红互联网后,打造极致单品成为众多初创企业的出道方式。不过,早在这个词被大众熟知之前,服装ODM企业就已深谙此道。在CHIC2019(秋季)亮相的杭州米莉雅服装有限公司、浙江云莲服饰有限公司、威诚制衣有限公司,无不以单品打响公司知名度。

“我们做女裤16年了,这16年来,我们设计的每一条样裤,我都试穿过,确保舒适和质感。”杭州米莉雅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友爱说。米莉雅是2013年成立专用于女裤贴牌的公司,在米莉雅之前,他们还注册了杭州索野服饰有限公司,主推都市米兰和UU女裤品牌。“我们有三个独立的设计部门,专门为不同的客户设计。设计团队有20多人,虽然没有豪华阵容,但他们都在公司待了十几年,非常了解公司的定位。”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米莉亚

胡友爱说,米莉雅女裤以“优质的面料,舒适的板型,简约不简单”为产品诉求点,特别注重摩登都市女性的穿着体验,以简约的风格、艺术性的剪裁、超一流的质感,用心缝制每一条裤子。他们给自己想了一个广告语——最佳女配角。“因为裤子在女装里面不是最重要的,贴牌又是给别家做嫁衣,但我们能够把女裤的质量做到最佳,我们的裤子,是为品牌加分的。”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米莉亚

好的产品永远不会被埋没,“极致”的背后凝聚着对人“需求”的细分研究,和产品打造专注专业的匠心精神。如今,越来越多的ODM企业通过极致单品模式赢得市场的青睐和口碑。

同在浙江的云莲服饰,也是专注于毛衫这一细分领域13年。云莲毛衫主打时尚、休闲、简约、甜美的设计风格,集合大量的时尚元素,与秋水伊人、衣香丽影、纳纹等众多知名品牌合作,深受好评。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云莲

云莲服饰业务经理潘凌丽表示,公司的设计团队全部由国内专业的针织设计师组成,每年高频率调研日本、韩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前沿流行趋势,并从材质、工艺等方面做到精准把控。“有时候一个颜色,要跟客户核对好几次,必须在他们的色区里面,包括色牢度、抗起球等等,必须做到品质最佳。”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云莲

成立于2010年的威诚制衣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各类高档羊绒类成衣,产品主要供给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地的中高端客户。本次展会,他们带着旗下高端羊绒品牌G.C.Fontana(梵蒂娜)参展,不仅品质上乘,而且设计时尚,性价比极高。“我们的产品品质不输欧美奢侈品,但价格只是他们的1/3。因为我们不会做大量的宣传推广,而是把省下来的广告费体现在客人的价格里。”梵蒂娜CEO高锡印这样说道。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梵蒂娜

快速反应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这句武侠电影中最经典的台词,正在成为服装制造企业的现状。

“快时尚风潮带来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很多客户要求小订单快交货,而且这样的要求会越来越多。”江苏舜天泰科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跃这样说道,“我们现在能够做到翻单5000件,15天全部交货,这对于一个以梭织服装为主的生产企业来说,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但是这些年我们在市场的锻炼当中,确实具备了这样的能力。”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舜天泰科

为了适应这种转变,舜天在供应链的改造上可谓不遗余力。“这不是提高其中的某一个节点就能做到的,必须联合整条供应链的上下游,做到快速响应。”比如在面料方面,舜天会根据客户可能会大卖的面料品种,提前准备坯布,客户一旦下单,只要有颜色信息,马上就可以染色;此外,他们还会每年从市场上收集四五万种不同的面料,自建了一个非常完整而庞大的面料库,只要客人给了样品,当天就能在面料库中找到他想要的材料,极大缩短了开发时间。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舜天泰科

尽管如此,李跃认为这样的速度仍有待提升。“今天接待的很多客户是自己开店或做电商的,一次交货只有二三十件,就目前来说,我们要对接这样的市场需求,小单快反能力还要进一步培养。”李跃认为,虽然这样的客户订单量少,但群体基数庞大,是中国销售市场上不容忽视的组成部分,而且未来这样的小订单也会越来越普遍,企业必须提前做好准备,才能应对市场的变化。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舜天泰科

云莲同样在快反供应链上做了改进。“从原料、前期研发到成品,一般一个月左右就能交货,返单就更快了,7-10天我们就能把需要的货准备好。”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云莲

米莉雅虽然没有做快反,但相较以前在速度方面仍有很大提升。“最快半个月左右能出货,在女装里面已经算快了,但在市场上来说还称不上快反。”胡友爱表示,这主要是受到面料属性的局限,“裤子看着只有两条腿,但工艺并不简单,不同的面料有不同的弹性,我们不可能为了追求速度牺牲舒适感,只能不断和客户沟通,同时逐步改进设备。”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米莉亚

不管各个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能够达到怎样的生产速度,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大家都承认这个市场正在求“快”。市场没有永远的王者,无论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只有在变化中不断寻求机遇,不断调整公司的战略,才能跑赢时代。

微小颠覆

作为一个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的产业来说,服装企业想要在产品上做到颠覆几乎是不可能的,但微小的改变同样能让用户尖叫。威诚旗下高端羊绒品牌梵蒂娜,就以材质和工艺上的创新,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梵蒂娜

梵蒂娜专注于羊绒服装,一般来说,这类工厂更专注于冬季产品的开发,而梵蒂娜在春夏季服饰同样交出了靓丽的产品。“虽然中国这几年的纺织业和零售业正在往高端发展,但是在春夏季高端产品的推广上仍然欠缺,老百姓已经形成概念,春夏季就是穿T恤或衬衣。而我们梵蒂娜采用针织与梭织结合的工艺,前面是真丝面料,后面是很薄的羊绒,穿在身上冬暖夏凉,特别适合在空调间工作的白领,有一种舒服大方、清爽靓丽的感觉。”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梵蒂娜

高锡印表示,现在是以消费者为主体的时代,作为产品供应商,应该依照消费者的审美和习惯来做设计,同时还要考虑他们没有考虑到的事情,才能不断输出让人惊喜的产品。“我们长期服务于国外的高端品牌,非常了解国际潮流,同时我们又会根据中国人的体型和气候变化等因素,以大数据的方式计算出下一季流行,这样开发出来的产品往往会受到更多好评。”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梵蒂娜

为了获取消费端最前沿的数据,公司特意成立了IT部门,每天收集各个门店包括电商的数据并做系统分析,从而判断公司需要预备多少原料,什么样的颜色最受欢迎,下一步会流行什么产品等。在数据的支撑下,工厂的生产得以很有效率地往前推进,而不是像以前一样,设计师只管设计,过一两个月后再根据销量做打折或翻单的处理。

长期服务于ONLY、VERO MODA等女装品牌的舜天泰科,这些年也通过加大设计研发投入,逐步从OEM转型到ODM。特别是在面料开发方面,公司有专人对接市场,收集面料,甚至针对不同的客户偏好,为他们做定向开发。“我们有合作的面料工厂,很多时候由我们提供想法和创意,面料工厂利用专业技术帮我们实现。”如今,独具特色的面料已经成为舜天泰科的一张王牌,在CHIC展位现场,舜天也特意开辟了一个区域展示自己的面料产品。

CHIC秋季展ODM智造|飞驰的智造新时代

舜天泰科

“现在客户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作为供应商在服务的内涵和外延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不仅要成为产品的提供者,还要具备从面料开发、设计打样、成品生产、售后服务,甚至包括资金筹措等一揽子的服务能力。”李跃表示,这样的变化虽然给公司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但也不断促使公司调整进步。企业无法阻止市场和时代的变革,唯有创新才是永恒的旋律。

“时势造英雄”,不难看出,复杂的消费市场和更加“挑剔”的客户,正在促使服装制造业开启新一轮变革。无论是通过创意设计或是提升智能设备、改进供应链体系,越来越多的ODM智造企业开始具备服务品牌的综合实力,并在CHIC2019(秋季)上集中发力。原本处于“微笑曲线”底端的制造企业迎来逆袭,以各具风格的极致单品、快速反应的供应链体系、不断创新的研发实力,唱响服装新智造时代。

主办方提供 )
关健词:2019CHIC(秋季)展
下一篇:环球风尚|韩国设计颠覆传统 创新科技打call品质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