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内衣 还有哪些机会?
网友分享:Kitty
2016-11-09 15:50来源于:网络
分享:

我们公布这个主题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满意,认为我们在虚构内衣现状,因为他们当中有不少生意一直在上升。确实有很多人这个时候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有一些大的微商、大品牌、大电商业绩并不受市场影响。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也有一部分做得稍微不如意。这种参差不齐的状况也是很正常的,但总体的表现来讲,整个内衣市场动荡不安,这个我们还是尊重客观事实,尤其是传统模式的生产型企业不大好做,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很多内衣人认为中国内衣濒临末日。前段时间有一个大微商,因为渠道积压严重,造成几十个生产企业有大量的库存;前段时间我一直在走访内衣市场,现在很多内衣市场的档口都已经空了;在盐步一些内衣企业因为倒闭而引来一些官司麻烦。这些现象比比皆是,所以我们也不必规避混乱这个事实。

世界投资大亨巴菲特曾经说过一句话: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跟大家炒房炒股一样,经济好的时候,大家一窝蜂去做,当年日本东京的房地产能够炒到可以买下整个美国,后来由于日本的房地产泡沫爆裂,日本经济由此陷入了衰退,到现在还没有缓回来。包括香港也是如此,香港在1998年的金融风暴,经济衰退。在好的时候大家都很贪婪,其实要保持恐惧之心。在内衣市场不好之时,大家恐惧之时,就要保持贪婪。如今,很多内衣人都在恐惧,很多事情都不敢往前冲或者执行力往下降。其实内衣并不是不好做,而是没有找到机会点。在此我有两个建议:1、生意不好又找不到机会的时候相对紧缩一点,赚不到钱没关系,但是别把之前的赚钱也赔进去,保留良好的现金流。2、找到了机会,那就应该勇于突破,就要贪婪。以前内衣企业那是千军万马的开会,现在的企业渐渐不怎么开会了,如果现在开一个大会,各大媒体都会去跟踪。只是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机会,机会在哪儿?那我现在就讲解一下中国内衣还有哪些机会。

第一个机会

大品牌

现在看到哪些品牌好做,其实是大品牌,比如曼妮芬、安莉芳、维多利亚的秘密、都市丽人,这些品牌可能有下降,但不会很大,他们起起伏伏,但都没有受到致命的冲击,比如增长40%,下跌20%,整体还是一个向上的趋势,按照欧美内衣市场的演变历史来看,强者恒强,大品牌会越来越大。要是哪些内衣人有大梦想,可以去做大品牌,而且大品牌有巨大的力量面对所有的冲击。

但是在做大品牌会有一些难度,但是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解决,第一可以去融资,第二多品牌合作。每一次经济危机的时候,往往是大品牌诞生的时候,这是重大的规律,苹果和微软就是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由石油的危机引发的经济危机。很多人都以为大品牌是因为一些契机才诞生的,但真正的大品牌是要持久的耐力,长期的坚持,敢于真正的去花钱。所以在这次混乱中寻找突破的第一个机会就是做大品牌。

第二个机会

大制造

现在除了大品牌,就是大制造活得比较滋润。盐步如今做得最好的就是纤叶,纤叶究竟能做多大,我们也不知道。纤叶主要是做模杯,包括一些加工生产。奥丽侬现在也在为国内外大品牌做贴牌加工,规模也非常之大。超盈是做布料,是上市公司,气势如虹。维珍妮更不用说了,内衣行业最大的制造商。还有香港黛丽斯,1967年成立,也是一个上市公司。而健盛之家在袜子领域是最大的制造商,还有一个就是我们客户大麦内衣,这个企业以前生意并不大,但是在近几年突飞猛进,无钢圈好的时候做无钢圈,皮裤好的时候做皮裤,生意做得很OK。

大制造会有机会,是因为未来的生意就是两头,要嘛是大品牌,要嘛就是大制造,还有就是有性格,中间不大不小或者无风格的企业是活不久的。无论做什么大品牌,或者做什么模式,产品是最根本的,终究还是要落到实地生产。就像苹果这样的大品牌,还是要找富士康这样的大制造来生产,所以制造这块是永恒的。

做内衣终归是要回到生产,而且是优势,尤其是未来机器人出现,大制造可以购买更贵的机器人,越是大的制造越能够实现标准化,产品合格率更高,前段时间我去参观展会,看到那个机器手,标准化程度很高,柔韧度极好,如果拿来切模杯的话,一次性可以切几十个,这反而降低了人工成本。国外的大品牌,类似于维多利亚的的秘密就会选像维珍妮那样的大制造,虽然维珍妮的贴牌价格比较贵,因为它安全。并不是说盐步汕头内衣不好,而是大品牌也会寻求一种安全的保障,即便花费更高成本。所以大制造能够提供是一种质量更好、效率更高、价格更优惠的服务。现在小工厂的成本其实很高,人工成本、租金、材料方面成本使得制造成本更高,所以我经常到盐步和汕头的一些企业说能不能融合,扩大规模,形成一个大制造。人类不能生存在空气里面,所以大制造是永恒的。

第三个机会

大广告

本人就是做广告的,以前很多人说做广告太浪费了,要做营销,做事件营销,要炒作。但是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一点,事件营销包括很多因素,往往需要有机遇,不然也打不出水花。大广告说得直白一点就是砸钱,这也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推广,力量都没用下去,知名度没打开,什么都是瞎扯。

夏娃之秀的电视广告,连翻滚,投入巨大的资金,夏娃之秀由此在消费者群体打开了知名度,就连代言夏娃之秀的明星阿朵都家喻户晓,虽然企业并不算大,但大幅度的广告投入让夏娃之秀成为了品牌。第二个是婷美,这个在90年代底和本世纪初“一拉就挺”的塑身衣风靡一时,这也是投入了大量的广告资本。第三个就是健将,一个做内裤的企业能够在小榄脱颖而出,很大原因是因为它早年将赚来的钱做了大量的广告,早年我看广东卫视,健将的广告出现在每天的天气预报,虽然很简单,但因为坚持多年,品牌效应也就这样打造出来了。所以说对于想投机取巧,不想投钱就想获取利益的人我想说一句,目光太短浅。要想获得长期的效益,就要实实在在花钱投广告。在此我也要感谢世界袜业巨头健盛之家给我们的赞助。

维多利亚的秘密也是做了大量的公关,举办大型的走秀活动,邀请的是世界顶级模特,每一个都是天价酬劳,整个走秀会场布置都配以顶级配饰和装饰,专业的好莱坞策划机构包装,导演、设计师等等都是一线,还有模特身上的每一个道具都是独一无二的精美,一场维密大秀就花了几千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几亿元,这是都是广告。

我本人是做广告的,捧太多广告别人会说我王婆卖瓜,自卖自夸。但是真实的事实就是当你的广告效果达到每个人都知道的时候,再谈品牌。就像脑白金,这些产品就比内衣做得好吗?不一定,但是由于它的广告效应,三岁小孩都会时不时念叨“送礼就送脑白金”。广告没有什么技巧可言,但这是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投入。

第四个机会

新科技

前段时间我去上海参观展会,专门去了腾飞模杯的展馆,看了仿生蜂巢模杯,这个模杯运用了仿生技术,使皮肤表面的湿气快速蒸发,保持皮肤干爽,为乳房提供畅快自然的呼吸。大型的顶级微商品牌去腾飞贴牌,除了看中腾飞的优秀品质,还因为腾飞科技研发和生产能力。还有圣泉集团,这是济南的大型企业,做的是石墨烯,我曾经看了央视的有关石墨烯的专题,用石墨烯做的布料很奇怪,用刀子划不破。我不是理科生,讲不出这些科学原理。

但是科技的发展确实给人的衣着带来了很大改变,古代的面料是棉麻,没有松紧度,如今的莱卡,就解决了这个问题。科技给整个内衣乃至服装带来的是一个大的提升,给整个人类生活带来了便捷和舒适。而健盛的工厂基本已经是机械化,科技对于健盛这些生产型企业,是提高产能,降低成本的武器。而奥丝蓝黛推出的奥V智能内衣也是一个科技趋势,目前我们能看到三种功能的智能内衣:第一种是智能按摩,第二种是心率监测,第三种监测乳腺癌等身体疾病。虽然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每一个成熟的科技都是从粗糙开始,要想一步成功,漠视中间过程,那是不可能的。并且科技具有颠覆性,一旦达到成熟,那么效率和模式都会发生今天东堤的变化。在此我也表示我看好智能内衣的前景。

第五个机会

新模式

从营销层面来看商业模式是有颠覆的效果。以前内衣的模式就是流通,很多人到汕头、盐步拿货,后来发展到代理机制。四线会有一个区域保护,三线就是做一个铺头,做一个专柜;二线是严格的专卖店,还有专门的品牌形象;一线进了商场,相对高档的场所。再后来出现了连锁,比如都市丽人;网络出现后,就开始有了电商;现在出现了微商。层层变化,这需要有营销的头脑才能够实现这些模式的颠覆功能。

现在微商模式最新,讲一下微商,微信裂变+直销就产生了微商,如今中国内衣界做的比较好的微商品牌有:林夕梦、金薇、幸福狐狸。幸福狐狸可能有点膨胀,现在出现一点问题,而林夕梦和金薇质量好,控制力比较强,所以这两个品牌相对比较健康。微商出现之时,很多人疯狂抨击,认为这是邪魔歪教。但是我认为微商这个模式好比药,用得恰当是解药,用得不得当就是毒药,关键是看人的操作手法。如果未来还出现新的模式,有拼搏激情的,可以去博弈一把。金薇和林夕梦这两个品牌虽然进入内衣行业的时间非常短,内衣的专业程度不及我们,但是她们严格的质量把关、渠道控制手法值得我们赞赏。

第六个机会

有资本

现在做什么,特别是执行大举措的时候,真的,就得要钱。没钱,很多梦想只能想一下。做生意主要还是重利。内衣行业有哪些企业,南极电商是南极人转化过来的,南极电商算是网络批发商,因为很多淘宝天猫店是在北上广这些大城市,拿货要去生产地拿,比较麻烦而且成本高,所以南极电商捉住这个契机,往这个方向发展,后来也就上市了,如今市值也有180亿左右,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达到如此高的市值,这也是匪夷所思的。所以上市,资本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是重要的后盾和实力。

今天直播的赞助商健盛现在的市值也有110多亿,它融了10个亿投资越南和江山建厂,并且还创立健盛之家。再有曼妮芬,曼妮芬是和爱慕齐头并进的两大品牌,但是曼妮芬与时俱进,还拥抱资本,所以现在曼妮芬在中国市场要比爱慕有更加强劲的势头。如今的曼妮芬在电商、微商、智能研发、广告投放等方面都表现比较强势的力度,现在曼妮芬后劲很足,虽然说现在中国市场整体不好,但是曼妮芬市场很不错。

都市丽人在香港上市,高峰期达到149亿市值,现在也还不错,有六十亿左右,今年都市丽人做了一个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内衣秀,请了众多一线明星,无论是从规模、娱乐还是震撼力,都市丽人都做到了极致,而且都市丽人也做了大量的广告投放,所以都市丽人如今的认知度很高,这都是上市后才有的资本。维珍妮上市之后有100多亿市值,也在越南投资建厂,刚好厂的位置和健盛在越南建的厂毗邻。所以说,有资本才能扩大规模,才能执行更大的举措,投大量广告扩大影响力。

第七个机会

有性格

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大品牌、大制造、上市融资,但是只要有智慧,并不阻挠你做生意。好比我们内衣云,内衣云并没有什么钱,小,但是我们很有性格,我们敢于说真话,在内衣媒体界有独特的地方,有性格不是让所有的人喜欢,而是让一部分人喜欢。

做内衣我们要注重差异化,虽然都市丽人、曼妮芬很大,但是我有性格、有风格,还是会有一部分消费者喜欢。所以我非常赞赏两个品牌,一个是伊丝艾拉,这个品牌的设计很有独特性,很性感,很有文化,我很喜欢,这个品牌刚出来的时候,我就断定这个品牌会有出息,果不出所料,后来也是做得非常好,如今随着市场的变化,伊丝艾拉也会受到一些冲击,但是它有一群忠实粉丝,即使下滑,也不会有多大的影响,虽然这个品牌在营销、管理、模式方面并不突出,但是品牌风格和调性的独特性能够持之以恒就会走的很远。

第二个是我们的客户夏娃之秀,夏娃之秀一直坚持做硅胶之类的非海绵内衣,其它的都不做,而且开店都是闭环式,每一个店都只是夏娃之秀的产品,所以说,在中国内衣市场上,独此仅见,独树一帜。这个它就有一个鲜明的差异,虽然有很多人骂夏娃之秀,但是爱她的人也很爱她,夏娃之秀始终有一群忠实的粉丝。

什么是差异化,就是将自己喜欢的部分做到极致,不需要贪大求全,逐渐形成自己的消费者群体。中国有性格的内衣品牌很少,有设计师味道的品牌很少,讲解有性格的品牌只能拿出伊丝艾拉和夏娃之秀两个品牌,我觉得这是中国内衣的悲哀,我希望以后能够涌现出更多有性格的品牌,中国内衣市场就更多元化了。

第八个机会

有价值

品牌讲究附加值,就是虚拟价值,是一份文化或者信任或者信仰或者服务之类,有一些品牌是以实实在在的品质赢得价值。比如彩田,彩田的内裤质量确实做得相当不错,而且多年只专注于内裤。很多内裤穿久了之后就没有弹性,而彩田的内裤穿久了之后依然如新,不掉色,不松弛,也能够跟上设计趋势,本人和彩田陈总比较熟悉,了解陈总做生意比较厚道,不会投机取巧,所以一直很有品质,中国内衣市场不好做,但是彩田依然做得很好。一方面它的品牌销量很大,另一方面很多大品牌想和它合作,寻求品牌的贴牌生产。这就是品质的价值,人有时候应该“傻”一点,不投机取巧,不虚头巴脑,不随意跟风,坚持做好品质就能够赢得价值。

还有一个品牌是奥丽侬,我给奥丽侬董事长何炳祥写过一本传记,奥丽侬在今年这个市场局势还保持着稳定性,甚至还小幅度增长了,原因在于很多人信赖奥丽侬,就认为它质量好,一件内衣穿两三年都不坏,奥丽侬就像早年的诺基亚,有脑残粉,喜欢的人会很喜欢,虽然喜欢的人不多,但是能够稳着基本盘。

彩田和奥丽侬都有共同点,秉承健康理念,坚持质量,就会有价值,如果这两个品牌在广告、营销、资本、管理等方面更进一步,那么着来年各个品牌会有更大的潜力可挖,也会有更大的前景。

第九个机会

有便宜

有些人说便宜没好货,这个我不认同,便宜也会有好货,贵的也会有欺诈,事物不存在绝对性。有一个品牌68,是合隆投资的,合隆可以说是一个比肩维珍妮的世界内衣制造商,因为没有上市,所以知名度没有维珍妮高,但是实力很强。68主流价位是68块钱一件文胸,当然也有38元、58元、88元、128元这样的价位,众所周知,文胸的生产成本均价在40左右,而且68销售的店铺均开在人流多的大卖场,成本很高,但依然有利润,说明68的销售很可观。

价格永远是商品最强的竞争力之一。当品质有保证的时候,有便宜才是王道。例如世界袜业巨头健盛集团,是给迪卡侬、阿迪耐克等世界大品牌代工的,产品品质毋庸置疑,而价格是相对比较便宜的。包括名创优品、都市丽人等大品牌也是如此,物美价廉正是他们的立足之本。当然,便宜不是偷工减料,降低产品质量来压缩成本。而是建立在集约化的大规模生产,和缩短渠道的基础上的。所以未来也只有大品牌大企业才能把产品做的越来越便宜,越来越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第十个机会

重教育

有人喜欢耶稣,也有人喜欢安拉,有人喜欢佛祖,很多人都知道这些宗教都有忠诚甚至疯狂的教徒,甚至这些教徒太过于疯狂的信仰而做出一些极端的事情。这都是洗脑的作用,洗脑并不是贬义词,洗脑是教育成功之后的结果。内衣应该向这些宗教学习,这并不是说让企业成为宗教,我们学习的应该是用这个教育的方法来提升整个企业的服务水平和团队凝聚力。教育也是铸造大品牌的强大后盾。

内衣行业也有在教育方面做的比较好的品牌,比如夏娃之秀,夏娃之秀会持续向终端宣传非海绵的好处,因此夏娃之秀的人对非海绵有一种不可置疑的信赖,对夏娃之秀这个品牌有无比坚挺的信任,所以很多别的品牌想挖夏娃之秀的人想法很难得逞。

再说一说莱特妮丝这个品牌,莱特妮丝的闭环式服务做得相当到位,虽然莱特妮丝的价格在业内人眼里偏高,但是如果消费者感受到的服务能够匹配莱特妮丝的价格,那它就值这个价格,高品质产品和到位的服务让消费者觉得莱特妮丝就是好。还有中脉LACA是中国内衣的一个巨头,但有人说它是传销,这个我不好评判,法律自有定论。中脉LACA内部的教育很好,她的人和消费者都很信任中脉LACA养生、养护、塑身的功能。这三个品牌都是强化服务,重视教育,形成一个闭环。

中国很多内衣企业认为只要做好品质,文化之类都不重要,因为这些是虚拟的,但是这忽略了一点,品牌塑造的程度是要依靠教育和文化来完成的。本次内衣云直播也是一个教育的体现,我们把精华的东西利用现在的大趋势——直播来呈现给内衣人,这就是教育的一个过程。大家也不必介怀教育和洗脑的方式,宗教和邪教、天堂和地狱都是一线之隔,关键是怎么用。

第十一个机会

重网络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生活在互联网的时代了,人人离不开手机,离不开互联网。内衣行业也是如此,要更加重视网络。从网络的销售(例如电商和微商),网络的教育,网络的工具到网络的传播。现在就算是做实体品牌,也需要建立微信朋友圈加强内部员工的管理和培训,建立微信公众号维持品牌和粉丝的热度,建立官方网站,或者通过网络来销售和传播,最终提升品牌的影响力。相信网络,相信移动互联,网络是朋友不是敌人。

第十二个机会

快转型

这个世界瞬息万变,如果思维和视角不与时俱进,很多变化,我们是很难看到的。可是,很多时候人们已经看到了变化,或因为满足现状不愿改变,或因缺乏勇气不敢尝试,或因缺乏果断犹豫不决,最终错失良机。

内衣行业的趋势也是一直在变,从最初的流通、产品、品牌到现在的电商微商等,不跟上趋势,不与时俱进,现在活不下去了,又怎么能怪别人抢了你的生意呢!有些趋势的尝试,可能会死,但也可能会活,但如果不去尝试,就只有坐吃等死。开始可能会做的不好,可能会很艰难,但是如果没有开始就永远不会有后续不会有未来。

像我们熟知的内衣品牌曼妮芬,汕头出身,要去做一线品牌,那时候很多人都不信,结果做起来了,然后搬到了深圳,快速上市。以前的内衣都是“抄袭”风,你抄我我抄你,但是曼妮芬和法国品牌卡琳合作,然后连续几年度推出的以龙、凤为主题的“中国红”系列产品,奠定了“曼妮芬”品牌在中国内衣界的原创地位。包括芬腾、南极电商也是敢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

内衣“末日”并不是所有内衣人的末日,而是说那些不思进取,固步自封的传统内衣企业没有未来。而对于那些有个性,有价值,有能力的内衣品牌来说,所谓的内衣末日却意味着涅槃重生。就如古希腊神话里诸神,他们也有黄昏,也会陨落。但是一些神的陨落却同样也会有一些新的神的诞生。

如今内衣行业也是如此,一大批内衣品牌,内衣企业倒下,优胜劣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是同样也会有一批更加优秀,更加健康的品牌和企业诞生和崛起,对于更多的内衣人来说,这是一个机会和风险共存的时代。内衣云作为行业有价值的媒体,所做的,就是希望能给这个行业提供更多的正能量,让内衣人能与时俱进,把握机会,拥抱明天。

本次是内衣云第一次运用视频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同时也是内衣云第73届中国移动互联内衣大会。欢迎有观点的朋友来内衣云和我们一起讨论,内衣云可以提供这样的平台,当然也可以自己去尝试直播。以后内衣云也可能会邀请一些内衣大咖或者有独特观点的内衣人作为嘉宾来作客内衣云直播间。或者大家有什么感兴趣的话题也可以跟内衣云提议并互动,内衣云将一如既往的紧跟热点,第一次尝试视频直播,有很多不足,以后将会逐步完善,第一次尝试能保持2000+的观看人数,也让我们很意外,以后将会和观众有更多的互动,在此感谢,谢谢大家的支持!

【备注】:本文为第73届中国移动互联内衣大会视频直播主播胡川徽现场直播的内容,由黄舒敏、傅望求编辑,保持原貌,没有改动,由世界袜业巨头健盛之家荣誉赞助,特此鸣谢!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