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女装资讯 > 正文
花禅 | 这些中秋“小事儿”你还记得吗?
网友分享:Kitty
2016-09-14 13:46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中秋”一词,最早见于《周礼》一书,而真正成为全国性节日是在唐代。与古人的情之所至相比,如今的中秋,传统仪式感已经越来越淡薄,那些美丽的中秋神话传说,现在又有多少人知悉呢?

中秋节神话

-八月十五中秋节-

为何八月十五为中秋节?传说嫦娥本是后羿之妻,后羿射下9个太阳后西王母赐其不老仙药,但后羿不舍得吃下,就交于嫦娥保管。后羿门徒蓬蒙觊觎仙药,逼迫嫦娥交出仙药,嫦娥无奈情急之下吞下仙药,便向天上飞去。当日正是八月十五,月亮又大又亮,因不舍后羿,嫦娥就停在了离地球最近的月亮,从此长居广寒宫。后羿回家后心痛不止,于是每年八月十五便摆下宴席对着月亮与嫦娥团聚。

-月饼-

嫦娥到了月宫后,异常思念丈夫,而后羿也日思夜想,期望能再见到妻子。一天,一位仙人向后羿指点了方法:在八月十五月圆之夜,用面粉作丸,团成如圆月的形状,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然后再连续呼唤嫦娥的名字,三更时分,嫦娥就可以回家团聚。后羿照做,果然见到了从月亮中飞来的嫦娥,夫妻重圆。这种面粉做出的圆团后来就演变成了各式月饼。

-玉兔-

玉兔作为中秋节的象征之物,同时也有一番来历,传说吴刚的妻子与炎帝之孙伯陵私通,吴刚一怒之下杀了伯陵,因而惹怒太阳神炎帝,被发配到月亮砍伐不死之树。但月桂树随砍即合,吴刚每砍一斧,斧子砍下的枝叶就会长回树上,经过了这么久,吴刚仍然没能砍倒月桂树。吴刚的妻子心存愧疚,命她的三个儿子分别变成蟾蜍、兔和蛇飞上月亮陪伴吴刚。为了帮助父亲早日砍倒桂树,玉兔便不停的把砍下的枝叶捣碎。

中秋节风俗

-赏月拜月-

渐渐地,中秋在美丽传说的陪伴下,逐一演变出许许多多的风俗习惯延续至今。赏月拜月自然是中秋必不可少的风俗习惯,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当家主妇切开团圆月饼。

-玩花灯-

还记得小时候,在中秋夜晚手提灯笼巷尾街头满街飞奔的喜悦吗?小孩子们在家长协助下用竹纸扎成兔仔灯、杨桃灯或正方形的灯,横挂在短竿中,再竖起于高杆上,高技起来,彩光闪耀,为中秋再添一景。

-吃月饼-

中秋节赏月赏月和吃月饼是中国各地过中秋节的必备习俗,后来人们逐渐把赏月与月饼结合在一起,寓意家人团圆,寄托思念。同时,月饼也是中秋时节朋友间用来联络感情的重要礼物。

-饮桂花酒-

中秋之夜,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已成为节日一种美的享受。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在这一切都以“快”为本的时代,中国传统节日难免受到时代发展带来的冲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识也随着“快餐文化”,逐渐流失。

然而,又有这样一群设计师,他们借古人情思以抒怀,对生命、生活、智慧和艺术沉思,对新怀旧美学中的生活想象。一种蕴藉中式哲学的艺术,量体裁衣,用生活的智慧在人体作画,合体、适宜、赏悦,用针穿透中国历史文化,用线牵引中国风服饰发展。

花禅,全球首家中国风服饰集合品牌,复合中国历史、东方哲学和思想,形成了独特的美学格调,传承古之经典,融合现代元素,以“美”为启示,再造时代风尚。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