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渠道管理 > 正文
B2B版菜鸟系统oTMS 做跟的上零售步伐的物流
网友分享:Kitty
2016-07-20 10:32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编者按】供需极度失衡让物流行业成为实实在在的买方市场,大多数互联网物流采用促进车货匹配的方式试图改行业现状,但僧多粥少的问题始终不能靠平均分粥来解决。

物流管理系统提供商oTMS却想到了一个“釜底抽薪”的方法:控制货源,为品牌方设计一个可以覆盖整个业务的物流管理系统,连接货主、中间环节物流企业、门店等销售终端,将传统物流需要在线下完成的业务操作数据搬到线上,为货主收集完整的供应链数据,提高运营效率的同时,帮助品牌客户用数据回顾和指导经营。

这正是oTMS上线3年后,推出的全渠道物流管理解决方案。

亿邦动力网了解到,oTMS于2013年正式上线,直接服务于大中型品牌方或品牌代理企业,如绫致时装、李宁、宝胜等,帮企业实现全渠道运输的透明化管理。2015年全年,oTMS订单量已突破1140万单,客户超过360家。

据了解,传统TMS(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System,运输管理系统)主要用于企业内部物流数据管理,而oTMS着眼于企业外部物流数据的协同。“传统软件系统和品牌的实际需求有很大差距,运输不是企业内部行为,需要外部的多环节合作,传统软件无法做到对它们进行连接,所以需要用开放的SaaS平台来解决。”oTMS联合创始人兼COO段琰表示,如果把传统TMS比作“单机版”管理系统,oTMS则相当于“网络版”。

 

物流也要全渠道?  

亿邦动力网:oTMS已经上线3年多了,此前一直专注B2B物流的管理,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切入全渠道系统服务,是为了迎合零售的变化。

段琰:全渠道服务不算选择,是自然趋势。以服装领域为例,其电商发展节奏很快,客户希望将线上和线下的销售进行统一,统一管理B2B运输和B2C运输。而从去年开始,很多用户又开始做O2O,所以我们也陆续将B2C和O2O物流管理功能增加了进来。

亿邦动力网:对于品牌客户而言,全渠道意味着销售渠道的的多元化,但站在运输的角度应该如何看待全渠道?

段琰:零售全渠道带来的是渠道的多样化和扁平化,供应链运输的碎片化。当渠道比较单一、供应链很长的时候,物流是相对静态的,运输会有最小订单量等指标,生产相对于运输占绝对优势。但随着终端能力在增强,品牌从原来的纯渠道销售转变为了渠道销售和直营相结合的形式,品牌的关注点也从工厂到经销商之间,转变为工厂到经销商再到消费者。

这样的模式下,消费端逐渐开始决定运输订单的大小,而快速需求带来的是品牌运输订单的碎片化,部分订单不再适合传统运输公司,可能要通过快运、快递完成,品牌的选择更多了,物流也变得动态了。每一类物流公司擅长的点不同,当需求方的订单结构发生了变化,供应方就要做出转型来适应上游的变化。

亿邦动力网:全渠道模式给各类物流企业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段琰:小批量订单不是传统B2B物流的强项,它们需要作出转变去应对变化;而物流订单结构的变化给了2C物流企业一个服务B端的机会,问题就在于它们能不能将服务标准提升上来,真正满足B端的需求。

 B2B物流企业如果认为小批量订单不是战略方向,希望继续专注于大批量干线运输,可以找寻更多相关类型的客户保证订单量;如果愿意转变承接小批量订单,就需要改变原有的运营方式,也可以通过合作等去扩展自己的业务。

2C的物流承接B端业务也存在一定难度,因为B2B和B2C物流存在本质区别。一方面在于订单满足率,B2B物流在承接订单时,不论订单大小、好坏、远近,所有订单要求100%操作,但在抢单模式的2C物流中会存在选择;另一方面在于操作的复杂程度,传统物流订单要求当面交接、清点、签回单、拍照等,但2C物流不是这类操作方式。

亿邦动力网:在全渠道趋势下,会不会催生出更多的物流需求和服务么?

 段琰:全渠道带来的一个必然趋势就是2B和2C物流业务的结合。oTMS已经开始在做一些创新尝试,比如商圈门店的调拨。以服装行业为例,门店见货物的调拨可能是每周1~2次,但这种计划型调拨远远不足以满足销售需求。以客户为主导,由2C物流企业配合,oTMS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商圈调拨达到每周5~7次的频率。跳出门店来看,一个商圈内有很多品牌,如果能通过系统对商圈内各个品牌做一个整合,可以让调拨效率更高。

现在都讲共同配送,但目前行业上对这个概念的推广还是从运力端出发的,但如果需求端一直是分散的,仅整合运力是无法真正提升效率的,只有将需求端完成整合,才能更好的将供需进行对应,效率最大化。

 物流要跟得上零售发展趋势

亿邦动力网:在您看来,是零售行业的变化催生了全渠道解决方案,还是物流技术的发展让零售行业有了更多元的方式?能预测下零售物流近期的发展么?

 段琰:零售影响物流,主导是消费者。物流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物流还只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通道,要由消费者影响货主的渠道策略,再由渠道的变化影响物流的配合。

主要趋势还是配合全渠道发展,很多传统品牌刚刚进入电商,很多电商品牌刚刚进入O2O,还有很长一段时间需要去落实。

近期可能的变化就是2B和2C物流的结合,包括路由和方案。两者的融合是有迹可循的,毕竟2C的物流企业主观上都想承接2B的业务,而且这类企业的服务是有集中时间段的,其余时间可以配合更多业务,诸如我们在尝试的商圈调拨,未来还会有新的形式出现。

亿邦动力网:实现从货源到终端的管理,意味着要链接干线和同城物流,但干线物流和同城物流的运营思路和操作差异还是比较大的,oTMS如何将它们进行有效的连接?

段琰:不同物流公司的运营差距很大,但在系统方面差别并不大。货主对物流的关注点在于门到门,包含市内提货、城市干线、最后到终端,这是一个完整的生命周期,从信息化的角度来讲这个过程是一体的,只是订单阶段的不同。

亿邦动力网:传统物流直接实现信息化的难度在哪里,为什么必须要一个第三方平台?

段琰:传统物流信息化分为两种:货主物流信息化和物流企业信息化。对于货主来说,运输是外包的,如果只需内部信息透明,传统的TMS软件就可以解决;而对于传统物流企业,很多企业有类似ERP的运输管理软件,所谓的信息化程度不高不是没有软件,而是没有联通。

真正的信息化应该实现用系统积累的数据回顾和指导运营,这就要实现多企业连接。但是,一个物流企业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不能强制下游的物流企业都用上游物流企业的系统,所以必须一个中立的第三方来实现。

亿邦动力网:软件系统产品有着天然的独占性,也正是因此客户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一定会要求比较高,他们最关注哪些标准,如何转变应用传统软件客户的思维?

段琰:以往,客户在评估软件系统时最关注数据安全和稳定性。但现阶段客户对数据安全的顾虑越来越少,一方面客户对云计算的接受程度在逐渐提高,另一方面,在传统模式下运输数据就是流转在企业外部的,所以客户对数据安全的担心也并不那么强。

系统的稳定性方面,主要看应用是否流畅,是否会宕机等。我们采用的是实时监控,包括在公司大屏幕展示实时数据,了解各地区各环节的接入速度,通过各种方法去保证系统的稳定。

全渠道需要的不是匹配是集约

亿邦动力网:目前,大部分互联网物流平台都还停留在运力池阶段,发挥着车货匹配的功能,您如何看待这种提高效率的方式?

段琰:物流行业供需严重不平衡,是个买方市场,需要先调节供需,再进行优化。但我认为通过底层(车货匹配)切入调节供需的几率比较小,因为货主才是终极买方。 

货主需求要从管理出发,之后才有可能延伸到交易;而专线、中介和司机,他们最主要的还是交易需求。底层交易市场有机会,但底层的信息数据真实性并不完整,信用也存疑,很难标准化,只有通过货主才能判断货源的真实数量。

为什么物流市场会供大于需?市场准入门槛低,一些创业者认为只要努力总会得到更多订单,但其实这是信息不透明造成的误解,其实货只有那么多。可能oTMS的模式看起来没有车货匹配效果那么快,但只要耐得住寂寞慢慢发展,肯定会体现出价值。

亿邦动力网:从货源端入手,还是希望把握物流的集约化本质?

段琰:互联网给物流带来的各方面尝试,归根结底是两个本质:(1)调节供需。物流是一个供大于需的市场,这个供大于需不是说中间层会被干掉,中间层的存在是有价值的,只是过多了。(2)集约化。物流企业都在集约,但深度和广度不同。同一个物流公司只能承接客户的一部分业务,集约效率其实不够高,需要一个物流平台把客户零散的业务订单整合在一起,提高效率加快周转。

 亿邦动力网:很多互联网物流平台对交易功能都处于一个想碰又不敢碰的状态,这类功能复杂在哪里?oTMS会涉及交易和金融服务么?

段琰:oTMS有对账功能,专注处理数据,没有涉及交易功能。因为金额非常大,很多客户更愿意线下结算。作为一个平台,最核心的是要让客户的业务能在平台上形成闭环,金融等服务都是在形成闭环之后的增值服务,主要针对中小型企业。我们也在考虑做金融,但不会是针对上游客户的。

 亿邦动力网:2B的系统服务需要技术过硬,oTMS在技术方面的投入怎样?

段琰:业务层面上,oTMS的产品模块是非常符合实际需要的。2B的系统产品功能不能只针对现状需要,而要朝着产品“应该”的样子去设计。客户的需求不是用一模一样的产品去把手工的工作搬到线上,而是希望通过一个系统去规范业务流程。

技术层面上,oTMS人力和基础设施投入都很多。虽然说技术优势比较难形容,但可以给出的数据是我们在双十一当天150万订单的高压下保证了系统的稳定运行,2016年上半年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订单,上半年客户的增长量也是去年的6倍。

关于oTMS

oTMS是国内领先的一站式运输服务平台,基于首创的社区型“SaaS平台+移动APP”模式,将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运输公司、司机和收货人无缝互联,形成一个基于核心流程、平衡、多赢的现代运输商业网络,带给客户全新管理体验,创造更多商业机会。

更多信息,请扫描二维码关注oTMS 官方微信。

关健词:渠道纵横
下一篇:物流SaaS的开放平台之路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