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设 计 师 > 正文
跨行做设计 谁说建筑师不能够做服装设计师
服饰编辑:颖子
2016-03-26 16:06来源于:网络
分享:

陈兴,这位清华大学建筑系出身的高材生,跨界玩起了设计,而且玩出了一番不一样的新天地。他从古建筑修复中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更多元化地借鉴古典设计精髓。陈兴创立的独立设计品牌“彼伏”吸引了一批包括美国哈佛设计院院长、前DIOR全球CEO、CELINE亚太CEO、纳米比亚第一夫人在内的国际客户,在国内名媛圈也建立起一批忠实拥泵。 

跨界从建筑到服装设计

自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后,陈兴在香港的事务所做了两年的建筑师。“在建筑行业做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建筑设计并不能实现我对设计的追求。”在陈兴看来,相对于服装设计,建筑行业是一个受资本制约更大的行业。“我理想中的设计状态,是尽可能不受外界影响,能够尽可能将自己对美的理念融入的设计。”

在香港短暂工作一段时间后,2009年,陈兴决定前往世界设计之都米兰深造,而且他学的也是建筑相关专业。但那时的陈兴就已经开始思考要做服装设计,为此他时常穿梭于米兰大大小小的服装店中。米兰艺术氛围浓厚,意大利的品牌做得非常好,因为意大利人对自己的民族文化特别自信。

从米兰回国后,陈兴起初供职清华院文保所负责古建筑修复工作。亲自参与一线古建筑修复工作让陈兴进一步丰富了对中国古典美学的认识,但是陈兴没有立刻做,他一方面需要学习一些服装行业的知识和技术,另一方面要想清楚自己所做服装的设计风格到底是什么。 

可以说创建“彼伏”是经过深思熟虑下的决定。2013年,“彼伏BIFU by XING CHEN”起始于北京胡同里一个特别幽深的四合院。陈兴选择这样一个清朝古建作为自己的时尚空间,并在尽量保留古建原貌的基础上,加入了一些更关注人性体验的现代设计符号,呈现了一个还朴反古的意境。他希望人们不仅能将历史文脉穿在身上,还可以在他的空间里感受相关文化遗产的痕迹。“彼伏”时尚空间还被特别选入“LV”全球限量3000本City Guidet和北京必去时尚目的地。

谈到建筑与服装设计的关系,陈兴认为,建筑教育教会他如何通过材料与空间塑造各种感受,这是与服装设计相通的。建筑设计师会特别注重线条与整体结构,因此在服装的结构和廓形上,会体现出建筑的线条性和硬挺,但又不失服装的流动和柔韧特点。同时,建筑学习的经验对工作室的设计、时装布展等很有帮助。

“做出创业决定的那一刹那,我的人生就圆满了一大半。”在陈兴看来,成功并不是一个终点的东西,它永远都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能不能克服自己内心的坎儿、能不能迈过去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你如果跳过去的话,就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了。传承 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结合
建筑师本身的专业训练和职业特点就是既务实又要有一定的幻想和浪漫,因此选择转行之后他们会利用自己理性的一面去经营自己的事情,同时发展自己感性的一面。

对于“彼伏”,陈兴的定位是中国本土产生的一个国际大牌,他希望“彼伏”不仅仅是一个独立设计师品牌,而是希望它能够成长成为一个有文化代表性、有文化责任感、有文化输出作用的品牌。所以“彼伏”的初衷很多都是从文化重建或再建的角度去诠释,陈兴还是希望它能有超出衣服之外的追求。而之所以将品牌命名为“彼伏”,陈兴认为,“彼伏”综合了很多意象,“彼”有“彼岸”的感觉,例如彼岸的芦苇,风吹来有飘渺之象,又有在水一方遥远的美感,传递一种追寻的感觉。

但在陈兴看来,中国的文化元素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挖掘和再利用。意大利的奢侈品牌做得好与他们尊重文化传统有很大关系,D&G的印花与意大利教堂壁画关联深厚。为此,陈兴不断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将中国古典美学和现代服装设计巧妙融合起来。

“其实中国古代有许多设计理念放到今天也是先进的,比如古代服饰设计会把一件衣服上的装饰、点缀更多集中于肩部、胸部,这与欧洲古代的设计理念并不相同,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区别,是源自中国人与欧美人的体型差异。”而在借鉴古代设计美方面,陈兴的理念是更多元地参考古代。

“我们不是只有汉唐,甚至可以说古代中国不仅仅只有汉族服饰,一些北方游牧民族的设计风格也非常值得借鉴。”这些理念成功融入了陈兴的作品之中,2014年彼伏推出品牌第一季作品,所有衣服的设计图案均借鉴北朝壁画,陈兴也凭借这个作品获得2014北京国际设计周“优秀原创青年设计师”。这个设计源于他偶然从一位朋友那看到的一张北朝壁画图,便向朋友索要了全套图片在photoshop上将碎片化的东西一点点拼成长幅。“当时看到照片后我觉得非常惊艳,做出的第一个夹克就得到很多人的喜欢,甚至有人看到照片后专程来买,也有一些明星经纪人来求。”

很多人看到衣服后会追问这个壁画是什么,特别是许多外国人很感兴趣。设计作品采撷中国文化中优雅自信的元素,用现代科技诠释中国文化自由和有生命力的一面。陈兴觉得这就是一种文化输出,是让文化重新焕发生命力的方式。中国文化深厚,可以撷取的元素非常丰富。
“彼伏”的设计既要传承传统文化,又要有现代设计元素。现在的年轻人不可能去做回祖父辈那个时代的事情,一味仿古就有了时代的排斥感,“我们需要拥抱时代,让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设计语言中被演绎”。
发展成为代表中国的奢侈品品牌

2015年,彼伏旗舰店开业,陈兴办了一场以“桃花源”为主题的春夏时装发布会,其中以明代画家仇英的《桃源仙境图》为灵感的桃花源印花Look 尤其吸人眼球。而在走秀模特选择上,陈兴反其道而行之,没有沿用专业模特,而是邀请多位清华校友现身演绎,举办了一场云集最多最高学历模特的发布会。

2015春夏新品发布会的T台模特来自于各行各业,从全职妈妈到女博士,从画廊高管到基金总裁。陈兴更关注于每个不同的个体,运用简洁的造型和立体的剪裁来凸显每位模特的不同气质,尽显人文情怀。“彼伏”大部分客户是律师、金融从业者、医生等,“我们希望客户在正式场合穿的衣服既好看又合乎礼仪,这也是彼伏能够在市场上培养自己一批固定消费者的原因之一。”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陈兴的规划是先立足北京市场,长远规划布局国内外一些核心城市,比如纽约、巴黎、米兰、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等。当然,要先把品牌的认知度做到足够好,然后再去实施下一步的事情。在陈兴看来,中国现在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奢侈品品牌。“我希望能填补这个空白,让彼伏成为能够代表中国的奢侈品品牌,把彼伏打造成一个将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融入到现代人成衣的品牌,而不是以文化为噱头,或者是做抽象艺术”。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