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常用手册 > 正文
提升沟通能力 经理才能成为团队的领导人物
网友分享:Kitty
2016-02-14 10:07来源于:网络
分享:

罗莉(化名)是广州一家民企新升职的HR经理,最近工作上的一件事让她很烦恼,她的一位负责招聘的下属两年来却一直未能把份内工作完成好,不仅招人的部门颇有怨言,而且很多时候因为时间紧急,罗莉不得不替她完成部分工作。罗莉升职后,下属不但不主动完成工作,还抱怨公司未能给她加薪,消极怠工,在年底大家最忙的时候他要求休半个月婚假。罗莉跟她谈过两次无果,但工作总得有人做,公司岗位编制有限,又不允许新加人手,罗莉忙得整天加班,该怎么办呢?

深度倾听的法宝

在当今这个时代,有效的沟通交流,是人与人之间联系的纽带,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金钥匙。它能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增强组织成员之间的合作精神,使组织成员正确处理好同上级、同级与下属的关系,处理好同他各个方面的关系,从而更好地做好工作,走向优秀和卓越。

沟通是前提就是倾听,好的倾听,决定了沟通的质量。倾听并不是一种消极的活动,优秀的倾听者会在开口说话之前仔细思考,会带着尊敬之情倾听对方会在做出任何反应之前问自己:“这样做值得吗?”

深度倾听需要极大的自 制力,尤其是当你听到一些让自己反感的东西的时候更是如此。多数人会一边倾听对方说话,一边在心里盘算自己该说些什么,这样你很难听懂对方的话外之音。做好深度倾听,必须先放下自己,做好倾听的准备,其次,要使用语言和非语言的具体行为,让对方感觉到我在倾听;然后,通过确认所听到的内容与对方共鸣。

要我干还是我要干?

带着自己的疑问,罗莉参加了一场由爱问(上海)管理咨询公司主办的“行动教练之绩效提升”课程后,感触颇深。她通过学习了解到,Coaching起源于九十年代初的美国,是一种新兴的、有效的管理技术,能使被指导者洞察自我,发挥个人的潜能,有效地激发团队并发挥整体的力量,从而提升企业的生产力。教练通过一系列有方向性、有策略性的过程,洞察被指导者的心智模式,向内挖掘潜能、向外发现可能性,令被指导者有效达到目标。

一个人的发展取决于和他直接或间接进行交往的其他一切人的发展。因此,沟通能力是一个人生存与发展的必备能力,也是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必要条件。人的沟通能力一方面取决于个体的思维是否清晰,能否有效地收集信息,并做出逻辑的分析和判断。另一方面则看他能否贴切地表达出自己的思维过程和结果。作为新上任的经理,罗莉通过对照后发现,之前自己并没有仔细研究下属真的行为动机是什么,在谈话中对方也没有真正向自己打开心扉,是无效的沟通。因为没有了解对方的真正意图,所以很难触及对方内心最深层的需求,让对方心甘情愿的付出行动。

回到单位,罗莉再次把下属请到一个安静的小会议室,两人在一张桌子呈90度角的两条边坐下。罗莉仔细倾听了下属的需求后,帮助她理清下一步的职业发展目标,请下属将自己的工作内容细化成可以量化考核的指标,并给她三个月考查期。这样,下属每天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罗莉也轻松多了。

运用对话技术,从学会听,学会问,学会反馈到和下属一起共同努力使目标实现,“行动教练”课程能有效帮助新经理改善沟通技巧,改变团队作风,提升整体业绩。据了解,在全球500强企业中,教练下属已成为高效领导的重要素质,教练为塑造组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可靠保障。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