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营销理念 > 正文
百货店全面铺设WIFI开启大数据之门
服饰编辑:star
2016-02-13 10:18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飞行商店、移动橱窗,全新商业模式露端倪

最近,一个长相呆萌、带WIFI的“飞行商店”穿梭在首尔街头,所到之处人们不仅可以免费上网,还能看到商家的折扣信息,这一趟飞行,为商家增加了157%的销售额。

WIFI,是否已成为你进入百货店的理由?下月底,国内知名百货巨头将完成其全国门店的WIFI布局,对于百货店而言,这不仅是一项贴心的增值服务,更是启动“大数据”分析的“敲门砖”。

目前,全国的百货店、购物中心都在驶入扩张的“快车道”,这将预示着未来行业内更为激烈的竞争。百货店们正在以“无孔不入”的泛渠道模式,来抓取每一位用户的偏爱喜好、消费轨迹,据此投放更精准的服务和促销信息,似乎谁先抓住了这根“稻草”,谁就能为“下个5年”争取到更多赢面。

百货店全面铺设WIFI敲开“大数据”之门

“现在的人真的很挑剔,如果商场没有无线网络,都不知道逗留在那里要干点什么。”上周末,购物达人徐小可去了市区新开的一家购物中心,一开WIFI就搜索到了热点,连接登录后,她发出了以上这条微博。

前几年,杭州几家百货店都只在部分楼层开放了WIFI,而今年以来,包括银泰系各门店、杭州大厦等已悄悄完成WIFI的全面铺设。“到下个月底,银泰百货全国门店的WIFI网络将铺设完毕,顾客进店可以免费登录使用WIFI。”银泰网CEO廖斌说。

显而易见的是,百货店的免费WIFI的确受到了顾客的欢迎。“我们做了一项测算,WIFI开通后,一天内进店的所有客人中,有近半数会主动连接使用。”杭州银泰文化广场店的相关负责人说。针对用户群,百货店做了一些小小细分,属于百货店会员的可以全天无限制上网,而非会员一次只能上网半小时。

根据谷歌发布的报告,中国城市目前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达到了35%,对一家百货店来说,如果日均客流在6万人次,那么每天将有近两万人次可以在商场使用WIFI,百货店才有对他们进行精准推送的可能。

对国内百货店而言,大数据分析的时代已经到来,集腋成裘的用户爱好、消费轨迹,都将在数据化分析后,帮助百货店在激烈竞争中争取更多赢面,与此同时,全新的商业模式也在逐渐萌芽。

目前,杭州已有百货店开始尝试O2O的模式,也就是顾客通过手机端参与产品折扣活动,再到实体店提货的购物模式。活动期间,有过半的手机用户,最后会进入实体店消费。其中一家参与的女装品牌,手机用户两天产生的销售业绩,达到了专柜平均日销售额的水平。

商业新模式开启未来商场也可移动化

而放眼国外,不少商家的步子迈得更大。eBay 在6月开通了“可购物橱窗”,即在商场外立面设置了一块电子触摸屏,上面有30多件商品的图文信息,顾客可以点触屏幕下单,对于品牌而言,在不开店的情况下就能产生额外销售,的确是笔划算的买卖。

韩国首尔一家商店Emart,用热气球做了一个附带WIFI的“飞行商店”,在人口密集的购物中心、公共广场上到处飞行,人们可以通过它免费上网,也可以用它查看打折信息、实行在线购买。这个“飞行商店”使用没几天,为商家增加了157%的销售额。

“大数据分析”甚至能筛选出“孕妇人群”

其实,对于百货店而言,全面铺设WIFI不仅是一项贴心的增值服务,更是完成“大数据”分析的“敲门砖”。

“在未来,我们会通过门店、手机APP、微信、微博等各种渠道,了解顾客的购买行为以及心愿清单,精准推送商品的折扣信息,”廖斌说。举一个例子,如果你在手机软件里分享了某品牌的正价连衣裙,这个消息会被百货店抓取,等到这件衣服开始打折时,你会在接收到的折扣信息中发现这条连衣裙。

据悉,这一功效在国外已经得到应用。美国第二大的超市塔吉特百货根据客户的消费行为,精确找到了处于“第二个妊娠期”的孕妇,“许多孕妇在第二个妊娠期会买大包装的无香味护手霜,以及补充钙、镁、锌的保健品。”塔吉特百货的负责人说。

随后,商家针对筛选出的人群推送了孕妇用品的优惠广告,结果,相关用品的销售出现了爆炸式增长。“这就是大数据分析的体现,在未来3年内,我们也可以做到同样效果。”廖斌说。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