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加盟必读 > 正文
你是符合资格的加盟商吗?总部是怎么挑选加盟商的?
网友分享:Kitty
2016-02-10 10:33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加盟主通过资格初审后,总部即进行商圈立地、营业绩效及人员等项目的复核。当某连锁企业开放加盟时,若其知名度及获利状况皆为一般大众所认同,准加盟主定是踊跃报名,希望获得青睐,加入连锁体系的行列。

面对不断涌来的准加盟主们,总部如何选择?其选择的标准怎样?笔者在此给总部一些建议,也供准加盟主们参考。 针对准加盟主的资格审核,可分为初审及复核两个步骤。

第一步,初审。这一步主要是了解准加盟主大致的情况。

(1)基本数据。准加盟主的姓名或店名(针对已有开店者,不一定是本体系的店主)、地址、面积、联络电话。

(2)财务状况。其资金大致准备状况的了解,例如股东状况、资金来源。

(3)商圈状况。店址预定地的商圈分析,例如人流状况、消费层次、消费力,是否适合本连锁体系运作及预估营业额评估(平时及假曰分开计算)。

第二步,复核。进入这个阶段,即表示准加盟主的各项条件大致符合总部的要求,此时双方应以坦诚态度面对,不可蓄意掩饰,否则一旦确定加盟后,许多问题会接踵而来,令双方的合作产生不愉快。

(1)加盟主个人资料。除基本资料外,还有身份证(复印件)、学历资料。

(2)预定开店地点的商圈分析。可另行设计表格,其项目如下。设店地点分析:位于三角窗地段及主要干道者,最佳;位于巷道口者,差;位于巷内者,最差(此可视各行业的需求而调整)。营业面积分析:这是针对已开店者,亦可作为未开店者的参考,坪数为66平方米以下者,差;66~99平方米者,普通;99平方米以上者为佳(此可视各行业的特性而调整)。商圈:商业区,最佳;办公商业区及商业办公区者,普通;纯住宅或纯办公区者,差(此标准为注重商业性之混合形态商圈,可视行业类别而调整)。住户户数统计:此项数据可由户口管理部门统计资料取得,人口、户数以愈密者愈佳。

(3)未来营业绩效预估。营业绩效可根据预估来客数及预估平均客单价来预估,此数据是愈高愈佳;但要特别注意客单价,若客单价太低,来客数又不理想,则准加盟主应考虑是否选择该地点。

(4)人员状况分析。分为两种情况:一是现有人员方面。若准加盟主已有预定人员或现有员工皆可计入,以符合总部要求的人数为最佳,但若准加盟主有其他调度运作,亦可提出说明。二是准加盟主当前没有人员。其虽属评分较差的状况,但因此项为参考,准加盟主尽量配合即可,重要的是在开店前其人员数一定要备齐才可(应达编制人数)。另外,针对人员素质评估,五年以上者最佳;学历以全部高中以上为佳;只有主管为高中以上者,普通。

(5)营运预估评核。投资回报率(以年为单位),可达成百分率愈高愈好。营业收入成长预估(以年为单位),可达成百分率愈高愈佳(不同的行业,则其百分率的标准不同)。

(6)准加盟主之理念与意愿。准加盟主对本连锁体系配合之意愿,意愿愈高者分数愈高。准加盟主对再出资投入营运的意愿(此项主要是对长期经营及可能扩大经营的意愿进行了解,意愿愈高者分数愈高)

(7)其他附件。主要是指商圈图、店内位置及店形状的标示,以图彩绘出,供总部作为参考。

除了上述可以分数表示的评核外,另外,有些条件是双方面谈时或以其他角度去了解时才能做进一步评估。例如总部应对准加盟主说明公司的经营理念及利基,包括经营理念、总部资金状况及运用、各项支持提供(人力资源协助、教育训练等)、财务及会计作业等,帮助准加盟主多了解总部。

在双方签约前,总部为了解准加盟主的财务状况,必要时会做信用调查,例如银行信用评估、不动产抵押的评估等,这些都是选择准加盟主时,总部应考虑的事项。而准加盟主们既有心加入连锁体系,关于各项数据、信息的提供,亦当尽力做到,以免日后发生纷争。

再次提醒准加盟主们,会计师及律师的协助是必要的。尤其是在签约前,应当充分了解合同的各条款;而准加盟主们本身资格不符或不足时,亦应尽快做调整,不应拖延或想以人情方式过关,才不致在将来的合作中出现问题。

总之,不论总部以何种方式来选择合适的加盟主,其主要目的是为维护双方长期的合作关系,故条件严格在所难免,准加盟主不应认为总部有意刁难,况且一个严格管理的系统比松散的管理,对加盟主保障更多,这还是值得鼓励的。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