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成功故事 > 正文
靠卖平价服装致富 连马云都拍手称赞
网友分享:Kitty
2016-05-02 10:47来源于: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在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年,柳井正出生了。他出生在一个小地方——日本山口县,别问小编,小编也不认识这个地儿……虽然小,不过这里还出了一个名人,说出来你一定知道,那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若不是近期关于“优衣库股价暴跌,日本首富易主”的消息,人们似乎很难将平价的优衣库(UNIQLO)与日本首富联系起来。

去年,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以211亿美元身家登顶日本首富,连马云都毫不掩饰地说:“我最崇拜两位企业家,一位是卖咖啡的,把自己卖成了星巴克。还有一位便是柳井正先生。全世界有很多卖衣服的,但只有他卖出了优衣库,卖成了日本首富。”

作为平价休闲服装品牌,优衣库居然能做成这样,环球人物微信小编刚知道时也是震惊了,后来去东京时还特别留意了一下,发现即使在爱马仕、香奈儿等奢侈品牌林立的东京银座,优衣库总部那幢典雅的白色小楼依然格外显眼,而它的风格其实跟柳井正个人性格有关。据说,柳井正从不与政界、财界有任何往来,在公司里也不做个人演讲,更不喜欢举办庆祝仪式……真是相当“另类”呀……

大家也看出来了,柳井正看起来相当其貌不扬……当然,大多数干实业成功的大boss貌似都这样……毕竟又帅又能干成首富的那基本也能上天了……

不过柳井正并不是白手起家,他也算个小“富二代”。在他小时候,他爸柳井等创立了一个名为“小郡商事”的男装店,顾客大都是银行或证券业人士。虽然大家都认为他是“富二代”,但他却说自己并非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贵公子。柳井正有一个姐姐,两个妹妹,但身为家中独子,父亲从小就对他特别严格,什么都要他当第一名,这个观念对他日后拓展事业有很大的影响。

从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系毕业后,柳井正没有找工作,在父亲的安排下进了著名的连锁销售集团吉之岛。9个月后,他从吉之岛辞职,开始帮父亲打理自家公司。

此时,柳井正发觉店里的商品摆设、流程等效率太差,虽然有获利,但很难赚大钱。年轻气盛的他,开始用自己的方式管理这家店。在他的改革下,几乎所有的店员都因无法忍受而辞职,柳井正不得不一个人扛起店里的所有工作,度过了一段艰苦的日子,也正是这段时间的历练,让他学会了经营管理的方法。成功后的柳井正,很少谈起最初的艰辛,但他不止一次地提到:“工作不是一个人完成的,而是需要动员所有的人力、物力共同去完成目标。”

1984年,柳井正接替父亲成为“小郡商事”的社长。而此时,日本随着经济的崛起,社会奢华之风盛行,柳井正却反其道而行,将眼光对准了普通老百姓,决定将廉价的日常服装作为公司的主打产品,并且将品牌的名称定为UNIQLO(优衣库)。“UNIQLO”是Unique(独一无二)和Clothing(服装)两个词的缩写,这也正是柳井正的目标——打造一个独一无二的服装王国。

同年6月2日,这家“乡镇企业”第一次走出乡下到城市里开店。因担心无人前来,优衣库在开业前通过电视、广播、发传单等方式宣传,结果开业当天早上六点就有人开始排队等候……人多到爆棚,连当地广播电台都赶来报道,结果柳井正竟然在接受采访时说:“非常抱歉,现在来排队可能进不了店里,所以请大家不要来。”果然有个性啊……

优衣库一开始主要制作面向年轻男子的服装。后来,柳井正觉察到休闲服饰不分年龄层,且没有男女装区别。于是,他开始考虑制作休闲服装。1985年,为了解服装业的价格行情,柳井正前往汇集全球商品的香港进行调查。香港之行让他切实感到,休闲服没有制造和销售界限,且不分国界。在这个领域,以美国 GAP最为著名。柳井正随即提出,要让优衣库 “成为日本休闲服业界第一”,并追赶GAP等国际品牌。

1991年,柳井正将公司名称正式改为“迅销”,意为迅速销售,并于3年后挂牌上市。同时,开启了连锁店模式,迅速扩大店铺数量。最初因考虑节约成本而选在租金低廉的郊外开店,后来随着品牌战略的推进,柳井正开始在大城市的繁华地段租用百货商店店面开店。一时间,为了借助优衣库的品牌优势替自己拉客户,前来邀请优衣库租用自己店面的百货商店络绎不绝。

除了对连锁店的扩张,优衣库在新产品的开发上一直不遗余力,矫正了人们对“便宜没好货”的固有印象。1998年,优衣库因推出保暖性好价钱低廉的摇粒绒而在日本全国爆红,狂销200万件,1999年卖出850万件,2000年更大卖2600万件……2007年又推出了发热保暖HeatTech材质,让大家不必在寒冷的冬天穿得又多又笨重,直到现在仍是优衣库的畅销款。

2008年的那场金融危机令全球首富比尔·盖茨的资产缩水了180亿美元,“股神”沃伦·巴菲特的财富缩水了250亿美元……柳井正却“因祸得福”,公司2008年的股价逆势上涨了63%,优衣库的销售量也直线上升,新的门店在全世界遍地开花。2010年,柳井正的身家76亿美元,而到2015年已攀升至211亿美元。

这个月初,优衣库继伦敦、纽约和东京后,在新加坡开设了全球第四家旗舰店,在全球的门店也已超过1600家店铺。对于现在的成功,柳井正说:“我刚开始以为这一辈子只会把这家店经营到营业额二、三十亿日元,有三十家店左右。当然我也有过梦想,成为欧美那样几千亿日元规模的零售制造业也不错。”

不断改变意味着不断尝试,不断尝试也就难免会遭遇失败,柳井正在自己的著作《一胜九败》中写道:“世人把我看作成功者,我却不以为然。我的人生其实是一胜九败。胜率只有10%,如果作为棒球队的投手,肯定不合格。如果说取得了一些成功,那也是不怕失败、不断挑战的结果。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店铺为顾客而存在,店员与店铺共兴盛。”

环球人物杂志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