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概念解析 > 正文
实体零售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实体零售美好未来如何变现
网友分享:Kitty
2016-03-12 13:20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实体零售未来的出路在哪里?

1.电商还能够继续野蛮生长吗?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首先,根据艾瑞公司中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的统计和预测,到2018年,中国电商零售的规模大约是7.3万亿元,估计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8%左右,此时的增长率已经下降到了16%,之后增长率便有可能降到个位数,当电商的销售增长率降到个位数以后,它与实体商的竞争便真正进入到相持阶段了。

其次,自去年开始,对电商的征税,特别是对非B商家的征税已经进入到公众和政府的视野。

再次,假冒伪劣的治理也不会滞后太久,毕竟中国要从现在的制造大国升级到将来的创造大国和品牌大国,必须要对假冒伪劣痛下杀手。

此外,市场环境也在发生着对纯电商不利的变化:

一是曾经在人口密度高且消费能力强的东部一、二线城市具有相对优势的电商,现在扩张到地广人稀的中西部地区及三、四、五线城市,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

本一下子暴增,而实体商的租金成本则相对于一、二线城市迅速降低,此时成本优势的天平已经在悄悄地向实体零售商方面偏移了。

二是电商品类的渗透也在发生着不利于电商扩张的势头。原来电商通杀实体商的品类主要是在服装服饰针纺、家电、数码产品、食品和家百中的高单价商品(如高档酒类、奶粉等)、生鲜中的高单价商品,这些品类将渐趋饱和。当电商向单价低配送成本高的快消品领域渗透时(主要是每公斤商品的单价越来越低,而配送成本主要受商品重量的制约,如电瓶车、饮料、粮油和调味品等),就不具有什么比较优势了。

2.实体零售就这么等死?

除了客观因素在悄悄变化,实体商自身创新能力的爆发式成长也是一个关键因素。

他们不再按照过去的粗放式经营模式向前走,而是在快速地转型升级,当实体商开始将工作的重心向零售商的基本功转化,开始研究大数据,开始去洞察经营管理数据中的内在逻辑和因果关系时,市场又变得有意思了。

我们曾服务过一家在国内非常有影响力的实体零售商——安徽乐城超市,从公司的高管到店长采购团队的影响和打造,我们都注入了很大的心血。乐城超市对门店店面形象及环境进行全新的布局设计,开拓乐大嘴零食/乐园艺/乐先生的文具店等小业态、精品超市,推出有市场竞争力的生鲜传奇这一微超业态,等等,乐城超市的创新力让我们看到了实体零售企业的未来。

3.实体零售的比较优势就快来了
电商们目前做得最起劲的一件事就是拼命地往线下渗透,因为伴随着区域和品类渗透的难度增加,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成本越来越高,若是不能联合线下实体店来完成这最后一公里的配送,电商将无法进行进一步的渗透。

大润发的飞牛网就在强力推进他们的千乡万馆计划,也就是到那些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去推广他们的飞牛网,让飞牛网与这些小城市和乡镇的超市对接,在手机上安装一个门店的APP或在门店里装一个触摸屏(自动屏蔽掉该超市正在销售的所有商品),这样一个小超市也就拥有了消费者可以购买到的几万,甚至是几十万个单品了。

但是这些门店将来就会被电商控制吗?未必。就像我们在便利店看到厂商的饮料柜一样,当可口可乐、康师傅、娃哈哈等厂家都争相要到你的店里投饮料柜的时候,究竟主动权在谁的手里?是厂商还是那些小便利店?小便利店。同样地,当那些所谓的大电商都争相找你装一个他们的APP,以便到你店里的消费者们能够购买到他网上商品的时候,谁更有主动权?特别是当它不得不屏蔽掉你现在正在经营的那些常规商品 (因为他们在这些商品上与你的店相比没有什么竞争优势),你的自主权也就更大了。

实体零售美好未来如何变现?

1.练好零售的基本功

零售业的基本功便是充当生产商和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为生产商和消费者同时创造增值效益,这种效益越大,零售商的价值也就越大,不论你是电商还是实体商或者是将来的综合商。

具体来说,零售商的基本功包括:

一是为消费者选好商品开发好商品。大家都以为电商是靠长尾来存活的,这其实是一个大大的误区,虽然每一家电商都确确实实地存在着一个非常非常长的长尾,以至于这些商品可能一年就卖一个两个,但是他们却一直在网页上保存着,因为增加一个网页的边际成本几乎为零。但是真正体现电商竞争力的并非这些长尾商品,而电商也确实很少在这些长尾商品上下功夫,所有电商下功夫最多的还是那些相对畅销的商品,也就是爆款商品,只要实体商也像电商那样去琢磨自己的畅销商品,为消费者真正选好每一个畅销商品,何愁没有竞争力?

二是做好现场服务。电商即便服务再好,也是虚的,哪会有实体商那样丰富的现场感及丰富的购物体验?当你来到乐城生鲜传奇那样美轮美奂的购物环境中,从热情的员工手里拿到高性价比商品,从现场那些活生生光亮亮的生鲜商品中挑选你中意的商品,这样的购物体验从哪里去找?购物环境一流、商品品质一流、商品性价比一流,而且是离你家最近的购物场所,你还有什么理由去拒绝呢?

三是实实在在地掌控自己的核心竞争品类。比如商超里的生鲜品类。由于生鲜商品标准化极难,而且品质随时随地都在变化,经营和管理的难度非常大,电商要经营好这一品类不知要比实体零售商困难多少。实体零售商把这一品类实实在在地经营好,把衣食住行中的食掌控住,你就有了不败的根据地。

2.把自己变成一个大数据公司

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当初我刚进零售这一行就是看不懂,在工业企业,好就是好、差就是差,一清二楚的,但是到了零售企业却变得模棱两可,好像这样也可以那样也可以,大润发就是通过尽可能地把一切经营管理过程都数据化,来寻找一条持续优化管理流程的道路的,因为没有量化的数据,是不可能实现持续优化的。

一个简单的例子,大润发通过把货架演化为一个立体空间,通过测算每个单品的“陈列面位×陈列层数×陈列进深”而把每个单品的陈列空间算出来,这样整个门店的陈列空间利用价值最大化也就有了可能。

可以说,把一切经营管理过程都尽可能地数据化展现,是大润发这个曾经的外行在中国市场超越沃尔玛、家乐福的最核心的原因。零售企业,要做到数据化管理,要把每个经营管理过程都用数据给体现出来,比如国内在现场管理方面唯一可以与胖东来超市相媲美,而且是低成本做到这一切的湖南衡阳香江百货,就用350条数据把他现场管理的所有环节都量化,每一条都是数据量化的,比如地面脏不脏,不是用“比较脏、很脏”这些模糊性的字眼来描述,而是用“一个水渍、一个污点便扣一分”来体现,这就是数据量化。

再比如我们在商品管理过程中,一定要有品类规划、商品定编这些概念,各个大类中类小类要配置多少个单品、多少个品牌,凭什么配置这么多,商品的动销率、渗透率、商品的档次与顾客高中低客层的匹配度、货架分配的合理度与效率、商品品牌的分布及合理性、商品的功能、品牌价格带规格带的四维度CT扫描分析、商品的引进淘汰及促销效果分析、门店的时段销售分析、供应商分析……如此等等。当我们建立起这一系列的分析工具及控制方法以后,奇迹就会发生。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