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新年穿新衣 新年之际服装市场会火爆吗?
服饰编辑:颖子
2016-01-14 15:41来源于:网络
分享:

穿新衣,过新年,年前购置新装是很多市民的习惯。正因如此,每年从12月末起,港城就会迎来传统的服装消费旺季。那么,今年情况又是如何?笔者走访多家服装销售商和生产企业了解到,来自电商、国际市场的冲击,不断改变国人的消费节点。经济寒冬下,市民调整了自己的消费结构,削减了购衣支出,让港城服装市场也跟着进入了萧条期,在这个传统旺季,服装市场却很难“旺”起来。

旺季逆势降价

生意仍然冷清

已经临近春节,正是传统的市民购置新年新衣的黄金时间。港城大小服装销售商开始了节前促销战,陇海步行街、万润商业街上,不少服装品牌打出了“清仓”广告。折扣有五折、三折甚至两折,一个比一个“狠”。

但是,笔者陆续走访了市内多家服装商场和服装销售特色街后发现,这么低的折扣并没有吸引多少客人,商场中选购衣服的顾客不如店员多,个体服装店更是冷冷清清。在市区经营某品牌服装近十年的宁女士告诉笔者,她一点也没有感受到旺季带来的“旺”。12日,她在店里枯坐一下午,只陆续迎来了三四位客人,且没有卖出一件衣服。

“前几年春节前,生意特别红火。我还会专门从工厂进一批新货专供春节新装。但自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生意急转直下,去年,我就取消了1月的订单。今年干脆打出3折、4.8折这类抄底折扣价,开始清仓销售了。”宁女士告诉笔者,去年12月还卖2800元一件的新款,这个月就降到了1000元,这种几乎“贱卖”式的折扣是从来没有过的,却依旧没有招来顾客。

消费观已改变

新装提前网购

在陇海步行街一家童装店里,市民卢女士正在为两岁多的儿子买过年穿的新衣。卢女士告诉笔者,她和丈夫的新衣都已在去年“双11”便从网上买好了。孩子的衣服怕质量不好伤皮肤才在店里买。“这两年经济形势不太好,过日子更加精打细算。网上买衣服折扣多,更便宜。”卢女士说。

有卢女士这种观点的市民不在少数。笔者走访了解到,市民的消费习惯正在被网络改变,实体店的促销节点也被网络同化。市区万润商业街某品牌服装销售商说,由于“双11”过于深入人心,以至于她店内的很多顾客都已在去年的11月11日就购置了过年的新衣。

“其实,冬装一般都是10月底上市,11月卖得再便宜,也不会便宜过现在。在‘双11’期间打6.8折的服装,如今只要4.8折,但是网购改变了消费观。因此,即使卖得更便宜,买的人也少。”该经销商说。

网络冲击深远

行业面临转型

更让服装零售商们感到担忧的是,这个春节过后,他们这些做实体服装店生意者的出路。“2014年的时候,我觉得没有比这更差的一年了,结果2015年却告诉我们‘什么叫更差’,今年嘛,我觉得今年服装业不迎来倒闭潮就是万幸的事了。”服装零售商宁女士说,给出如此低的折扣并非出于零售商的意愿,而是来自上游服装生产企业。以往服装生产商只允许零售商退30%的库存,但是今年,生产商同意100%退库存,由他们进行库存处理。这种软化态度让宁女士感到担忧,因为这恰恰说明了市场情况很不乐观。

网络改变了人们对于服装价格的定位,很多人买到了低价仿品。“很多店内一两千元的衣服,网上只要一二百元,这种价位的服装,实际都是一些小作坊生产的劣质仿品,不但盗取了服装设计,更击垮了大型实体服装企业。”宁女士说,不少跟她一样的代理商已经退出了服装生意,转行做其他的了。就在前段时间,山东的布料企业纷纷倒闭,而下一步倒闭链条就可能链接到服装生产企业上去了。

在她看来,未来的港城服装可能要向两极化发展,对普通消费者,厂家将直接在超市设专柜销售;对于高端人群,就转向了品牌私人定制了。“像我们这样的实体服装店铺估计会锐减吧。”宁女士说,在这个新年,她也在思考转行,但是已经干了十年服装,下个适合自己的行业在哪里?她还在探索。

网络 )
关健词:服装市场
下一篇:为什么GXG天猫店全部商品下架了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