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数据统计 > 正文
2015年中国服装行业消费趋势研究报告
服饰编辑:颖子
2015-12-25 16:00来源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分享:

淘宝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推出50余份数据分析报告,其中服装行业的研究报告指出,阿里巴巴大数据汇集了3.86亿消费者、超过1000万商家、10亿件商品的基本信息和行为数据。全方位洞察消费特征和行业趋势,助力商家进行商业决策。 

  一、服装行业发展概况

  服装是线上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发展最为成熟的行业;目前依然保持着较快增长,成交人数同比增长超过30%;服装存在非常明显的季末特征,每年的第一、四季度为销售旺季,第二、三季度为淡季;双十一对服装行业的拉动作用愈发显著。

  二、行业成交品类分布情况
  从品类来看,女装在2015年第三季度在服装行业占比最高,当之无愧成为淘宝平台的第一大类目。平台中男装规模约为女装的三分之一,内衣家居服品类规模约为男装的三分之一。 

  三、消费者画像—性别

  消费者方面,服装行业总体男女比例约为一比三。女性消费者在服装行业掌握绝对的话语权,即使是在男装行业,女性依然贡献率四成的消费。

  四、消费者画像—年龄

  服装行业消费者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显著,2015年第三季度末19—22岁消费者占比超过了五分之一,其中男装的年轻人占比最高,2015年三季度末占比达到整个男装行业消费者的四分之一。 

  五、消费者画像—网购深度

  服装行业用户绝大多数为深度用户。2011—2015年,中度、深度消费者占比还在不断增长。分品类来看,深度用户比例最高的是内衣家居服类目,这主要是由于消费者对内衣的质量更为看重,相对其他服装而言,更习惯在线下挑选购买;相反,男装行业深度用户比例最低。

  六、消费者画像—消费档次

  进阶消费者在服装行业消费者中占比约八成,基础与高档消费者占比则是一增一减。女装行业中基础及高档消费者的占比在三个子行业中同时是最高的,即使是对于高档网购人群,淘宝女装线上市场依然对这一群体有吸引力。 

  七、消费者画像—城市线级

  服装行业各级地区的消费者占比稳定,三、四线级消费者占比略有增加。相对应其他行业而言,三四线城市在服装行业的消费占比更高,其中男、女装的占比都超过了40%。 

  八、消费者画像—地域分布情况

  服装行业用户主要分布在东南部沿海省份,而三四线地区市场的发展速度更快。 

  九、移动趋势—移动成交规模

  服装行业移动端销售额迅猛增长,进入2015年以来,移动端成交额已占到总体行业销售额一半以上,移动端渗透率在2015年1月左右突破50%,时间点晚于食品、家电数码及美妆行业,但早于鞋包行业。服装行业目前的移动渗透率高于大盘水平,在所有行业里处领先地位。 

  十、移动趋势—分人群概括

  分人群来看,女性、年轻人、深度用户和基础消费者对移动购物的接受度更高,在22岁以下的年轻人群里,移动电商的渗透率更是高居榜首。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