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设 计 师 > 正文
第21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孙菊香:立志创百年老店
服饰编辑:颖子
2015-11-24 14:45来源于: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
分享:

“时装设计首先要感动自己,对于感动不了自己的作品最好先不做。要永远保持高端设计师品牌服装的可贵之处,要把服装品质放在第一位,商业利润放在后面。纺大惟尚服装品牌的发展目标是创百年老店,通过几代人的努力使其在国际时装领域得到发展与壮大。”


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教授、孙菊香服装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孙菊香

Q:获得“第21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感受是什么?

A:孙菊香服装设计工作室是自武汉纺织大学创建第一个以教师名字命名的服装设计工作室。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学校领导、各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分不开的。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是对设计师设计水平及创作作品的认可,让更多的朋友们和纺大惟尚品牌的顾客们了解到设计师的风格与才华,这对我今后的事业有着很大激励作用。

Q:在设计过程中最看重的是什么?

A:服装设计意在情感。每件服装作品都是自己的内心情感的渴望和表达。时装设计首先要感动自己,才能打动别人。对于感动不了自己的作品最好先不做。

服装设计重在灵性。每套服装的外轮廓、每根内部线条的由来及形成都要深思熟虑,每处图案的设计要表达什么样的情感思想,运用什么样的美学观念和工艺手法去实现等都要仔细斟酌。

服装设计贵在品质。服装材质是服装风格及品质的主要保障,要永远保持高端设计师品牌服装的可贵之处,要把服装品质放在第一位,商业利润放在后面。

Q:从何时走上服装设计之路,服装设计风格经历怎样的变化?

A:我出生于服装世家,从小受母亲的熏陶,小学四年级就会做一些简单的衣服。真正受到正式系统的服装设计教育是在1985年大学本科时候,很有幸得到了朱君明、徐青青等这些好老师的教育,特别是上海红帮裁缝朱老先生亲自传授的技艺。

我最早得到认可的作品是参加1988年全国服装设计评比,获得三等奖,那是我第一次参加服装设计大赛,也是第一次获奖;1989年又获得了首届中国青年服装设计大赛金奖;1995年至1996年蝉联两届汉派服装设计大奖赛金奖, 1996并获首届汉派服装设计大赛“金剪奖”第一名;2001年获得第六届香港杰出服装设计师“形象设计”大奖赛金奖等17项大奖。我也曾在服装企业里兼职做过长达10年的设计总监。

我从小学开始会做简单的衣服,到大学制作时装参加比赛、到企业学会迎合市场做畅销的成衣,再到开个人服装设计工作室为社会名流做个性化高级服装定制,历经37年时间,从大学到现在也有30年的时间,除了1999年至2001年在上海和香港理工大学继续学习深造外,一直没有间断过服装设计。

在这期间我几乎没有享受过大学老师的寒暑长假,甚至周六、周日的短假。教授学生的同时还要兼顾企业的服装设计、版型研究、产品质量、顾客需求、及寻找面辅料,历经的艰辛让我曾多次想放弃,但一直在咬牙前行。

我经常会问自己为什么要坚持?一个我出生前的故事和一段话让我似乎找到了答案。出生前,父亲为即将出生的我,到归元寺去数罗汉,数到一个罗汉拿着一块红布,父亲回来后只告诉了母亲要生一个女儿,并没告诉母亲将是个小裁缝。后来我听说:“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有他或她的使命和用途”,两者联系起来,让我越来越觉得作为一个设计师去美化人们的生活就是自己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和生命的意义,因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Q:未来事业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A:纺大惟尚服装品牌的发展目标是创百年老店,通过几代人的努力使其在国际时装领域得到发展与壮大。

Q:对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时装周的评价?对于未来有何期待?

A: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为广大服装设计师、服装品牌、服装企业、服装专业及业余服装爱好者、服装专业师生等提供了一个相对集中展现设计师才华、品牌产品、服装企业形象、师生相互学习和观摩的大平台和好机会。

希望能够通过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让更多的纺织服装品牌得到更好的发展,成为跻身于世界品牌之摇篮,成为百年老店之重要支撑,希望自己的梦想通过这个大平台的支持得以实现。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