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服装企业精英 > 正文
恒源祥陈忠伟:力推“彩羊”品牌 做到四十当“舍”
服饰编辑:颖子
2015-10-24 17:11来源于:经济参考报
分享:

从欧洲考察回来的第二天,恒源祥集团总经理陈忠伟就出现在了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上,亲力亲为地推广他们的“彩羊”品牌。10月他又将飞往美国,和世界顶级感官研究机构商谈感官产品研发事宜,并去麻省理工参观其互联网实验室。

  在他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用先秦大篆体书写的字:“要舍得化”。陈忠伟说,这四个字代表了人生以24年为一轮回的四个阶段:1岁至24岁是“要”,向外界不断索取的阶段;25岁至48岁是“舍”的阶段,要将一个人最好的精力、体力和心力贡献给社会;49岁至60岁是“得”的阶段;60岁之后是“化”的阶段,将一生所得,特别是将人生的思想和智慧传承给下一代,最终让“要-舍-得-化”变成一个生生不息的循环。

  无疑,42岁的陈忠伟正是奋力“舍”的阶段,从26岁踏进恒源祥到现在,他始终希望能将自己最好的精力、体力和心力“舍”出来,希望“一辈子做下去,能够成为恒源祥历史中的一个符号”。

  判方向:用“品牌+互联网”重新布局 为老字号插上腾飞的翅膀

  做企业首要的是判断方向,企业家一个重要的特质就是要有特立独行的思维、志在必得的坚定。在“互联网+”成为社会“标准”话题的时候,恒源祥的旗帜是品牌+互联网。

  澳大利亚墨尔本以北的广袤大草原,水草丰美,14000只美利奴羊在牧羊犬的驱赶下奔腾出了“恒源祥”三个大字。这就是1997年央视春晚前播出的45秒广告,让全中国人记住了“恒源祥”三个字,其中就有陈忠伟,但这是陈忠伟与恒源祥结缘的开始。

  彼时24岁的他,从知名外企果断加入本土企业,他希望为中国的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恒源祥的十多年里,他笑称自己是换岗最多的一位员工,总经理助理、产业公司项目负责人、集团市场部经理、产业公司老总等等,正是这样丰富的历练,让陈忠伟既有基层经验又有大局观念。在2010年底集团总经理的竞聘和选举中,他脱颖而出,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从董事长刘瑞旗的手里接过了总经理的“帅印”。

  此时的恒源祥是产品涵盖绒线、针织、服饰、家纺等大类,旗下有“恒源祥”、“彩羊”、“小囡”等品牌,全国有100余家加盟工厂、500多家加盟经销商以及6000多个加盟销售网点的企业集团,但是拥有庞大的线下产销体系的恒源祥也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电子商务的攻城略地。

  陈忠伟上任的第一把火即准备烧向互联网,建设恒源祥的线上销售体系。在他看来,“互联网是一个时代,必将全面影响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恒源祥必须迎接挑战,主动转型,没有第二条路选择。”但是他的决定着实触动了很多人的利益,遭到了强烈反对,有的线下销售商通过少订货、拖延订货、消极销售等各种方法公开抵制。但是反对没有动摇陈忠伟,上任的第一年,他雷厉风行地建立了集团的电商部,整个调研筹备工作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而此前这家老字号企业还没有在网上销售过任何东西。彼时1999年开启阿里巴巴的马云已经是名满江湖的电商大佬,更晚出道的刘强东和京东则谋划着在美国上市,而凡客的陈年正风头正劲,尚未尝到落败滋味。

  事实证明,陈忠伟的选择、坚持是对的,但在之后的三年间,恒源祥线上销售收入从1亿元飙升到10亿元,再到目前每年仍保持50%的增长,去年网店已达到200多家,其中1家店的销售收入更是突破1.2亿元。

  陈忠伟的大胆不仅源于对趋势的判断,更在于他对恒源祥互联网化的建设构想是独具特色的,那就是“品牌”前置于“互联网”,不是从电子商务角度切入互联网,而是立足于品牌。

  陈忠伟认为,互联网时代给了品牌更大的舞台。以前大一些的商场有十几万种产品,一般商场有几万种产品,但互联网上可以卖上亿种产品,在这样的海量选择中,品牌对于消费者的作用会非常大。传统线下市场中一般会有七个品牌占据大多数份额,而网上品牌集中度更高,基本就两三个。互联网时代对消费者而言更需要品牌。而打造品牌的关键是建立消费者对品牌的美好记忆。

  要建立消费者美好的记忆,陈忠伟深知关键在于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品牌价值的提升以及消费者的品牌体验。他也深刻地知道,靠打打广告做做营销的传统做法已经没有效果了,品牌价值的创造与互联网、大数据等紧密结合在了一起。

  他接下去的行动清晰又富成效:

  在组织建设上强化了营销部门的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协同传播的职能;专门设立大数据中心,专门研究互联网和消费者消费趋势;设立内部新项目孵化平台,真正意义上形成了独立于传统架构的体系,将所有的品牌、销售、服务等资源在互联网平台上重新布局。

  在科技研发方面,陈忠伟花大力气开展感官品牌的研究,仅每年一次的“全球感官论坛”就开了六届。

  最花陈忠伟心力的是品牌价值的提升,投入做奥运会、世博会、劳伦斯等国际项目,他希望在这个行业中恒源祥集团有一种完全不同的品牌表达方式,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

  陈忠伟的布局在今年成功主办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上获得了集中体现。2015劳伦斯世界体育颁奖于4月15日首次来到上海,这个被誉为“体坛奥斯卡”的盛典,由恒源祥集团担任主办方。通过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由一家企业携手政府引进全球最高级别的颁奖典礼,这在中国还是首次。

  当时的艰难显而易见。“先开始是相互在网上交换意见,然后就是总共三次的面对面谈判。”陈忠伟说,“面对面谈是全封闭的,一般一谈就是连续12个小时,谈完之后,各自回去商议,然后再谈。签约到举办仅一年的时间,之间是与二十多个部门的沟通。”

  为了让劳伦斯项目体现品牌价值,陈忠伟把重点放在了借助劳伦斯与消费者的沟通上。“我们把2015劳伦斯作为媒体传播的一个主要窗口,吸引公众,在4月15日颁奖礼这天我们微博点击量突破了1个亿,这在以前根本无法想象,比央视的广告价值都来得高。以前网站是对内的,现在是完全围绕消费者的需求,重新定制网站,让你能够方便了解恒源祥是什么企业,有什么产品,有哪些品牌价值活动。” 陈忠伟告诉记者。

  国际化:“昂羊中国之美” 用品牌讲好中国故事

  当多数的企业认为国际化就是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之时,恒源祥更关注的是品牌的国际化,只有品牌所代表的文化个性被全世界消费者认同和喜爱,中国的企业才算真正走出去,才能走长走远。

  进入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的举办地中华世纪坛,迎面便是一只1.5米高的“彩羊”泥塑,而在恒源祥“昂羊中国之美”的展区内,更是摆满了大小各异、栩栩如生的“彩羊”,与24年前被指称简单粗暴的“羊羊羊”相比,一切已在悄然改变。 


  这只彩羊是2003年中国羊年生肖邮票的主图案,诞生于汉唐时期东西方文化交流要道,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凤翔。而泥塑彩羊的工艺传承要追溯到2000多年前,相传它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的制作工艺以及黏土的材质同宗同源。

  对于彩羊为什么出现在2015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开幕式上,陈忠伟说:“艺术来源于生活,更将引领生活。将一个中国传统的艺术形象运营成为一个商业品牌,不仅不会降低它的艺术身价,更能通过现代的设计转化让它进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发挥新的价值。中国的品牌需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

  在陈忠伟的眼里,中国品牌的国际化不在于简单参加一些国际性的展览,关键在于建设品牌的文化内核——不能囿于中国的传统,应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在此基础上再凸显自己的文化特色。

  “我们专门请西班牙一个被誉为当代米开朗琪罗的雕塑家,给我们设计彩羊新的形象,把中国最传统的元素用国际化的方式表达出来。我们希望有另外一种形式,让品牌增添更多元、特别是国际化的色彩,改变人们对恒源祥以前的认识,对中国品牌的认识。”

  如果说第一代掌门人沈莱舟的明星代言、举办绒线编结有奖竞赛等种种手段属行业布局、完善供应链,第二代掌门人刘瑞旗靠“恒源祥、羊羊羊”、成为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等打响品牌知名度、实现纵向发展,那陈忠伟的战略重点则是“四化”——国家化、年轻化、长远化、创新化。

  “在市场上建立品牌地位,是一个系统过程。我国服装业其实还没有真正开始国际化,现在有企业去国外发展,但是整体刚刚起步,还没有真正意义上赢得一席之地。”他透露说,未来恒源祥除了在形象上更国际化外,还将在产业上寻求国际化合作。“找一些愿意和我们合作的国家,本身具有能力的企业,比如说意大利有一个鞋厂,就乐于与恒源祥合作。这个厂子的厂长是意大利皮具协会的会长,意大利鞋子和皮具是全世界第一的,我用我的知名度,他用他的国家品牌和创意结合在一起,这样比自己单独做要更容易输出品牌。”

  百年品牌梦:优秀的企业不在多强多大 更在做长做久

  做中国企业,第一需要有一种使命感。现在一些企业都被当猪在养,养好后就卖掉,不少经营者多陷入日常业务中,很少能够静下心来去思考企业长远的发展,由此不少企业寿命很短,也就三五年的时间。

  “经过过去几年的发展,恒源祥已经把这个领域的产业做了完整的覆盖,也进入到了真正的品牌俱乐部,差不多算是高中毕业,接下来就要读大学,这意味着企业要有一个整体的、质的提升,形成自身价值观、世界观。当人们在生活当中用到这个东西时会不会想到你,会不会认为你是他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更重要的是认不认同你的价值观,这是恒源祥品牌要构建的。” 陈忠伟说。

  在他看来,未来五年会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有两方面的研究需要去做:一是对全球文化的研究;二是对品牌的研究,互联网未来仍将是一个重要平台,可以把企业想表达的方式呈献给消费者。

  事实上,2010年恒源祥就已首次提出“国家品牌战略问题研究”,计划用10年时间、投入1亿元持续对国家品牌与国家文化开展研究。第一期项目已被列入2011年国家科技部软科学研究计划。第二期项目《国家品牌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2012年3月被国家科技部正式确立为“2012年度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重大邀标项目”。

  除了课题研究外,从2009年开始,恒源祥还开始直接投入文化艺术产业,先后成立了上海、北京两家恒源祥香山画院和美术馆,2013年成立了恒源祥戏剧发展有限公司,三年时间推出了沪语话剧《永远的尹雪艳》、反映海派商业文明的原创话剧《大商海》,今年又推出了大型原创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形成了上海三部曲,特别是音乐剧《犹太人在上海》,9月初的首轮演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口碑,仅仅五天,就从首演被“升格”为今年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创造了一台剧目从上演到被选为艺术节开幕演出的最短纪录,另外还创造了一个艺术节的历史——一家民营戏剧公司的作品首次获得开幕演出这一殊荣。谈到为什么要做文化艺术产业,陈忠伟说道: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对品牌的体验是多元的,恒源祥在一个同质化程度极高的纺织服装行业,如果要满足消费者的综合性需求,生理的、心理的、精神的需求,就必须有与同行业不同的形式和内容。未来谁的文化优秀,品牌就有影响力,财富就向谁转移。

  而这些只是支撑恒源祥百年企业梦的一部分。2000年,恒源祥制定了21世纪发展蓝图,明确未来100年要做什么事情。“过去的17年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黄金的时期,我和恒源祥基本半辈子过去了,我希望能够一辈子做下去,成为恒源祥历史中的一个符号。”

  通常,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未来10年的规划应该属于长期规划和目标,但在恒源祥,“10年”仍属短期规划,陈忠伟甚至明确表示,如果一个项目的持续时间在10年之内,在恒源祥是根本不会考虑的。

  他举例说,在2005年恒源祥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后,他们就已考虑北京奥运会结束后的对策,在2007年5月,他们成为第一家和伦敦2012年奥运会组委会接触的中国赞助商。现在恒源祥已经与中国奥委会签约,成为中国奥委会伦敦奥运周期的第一家合作伙伴,从2009年起,在包括一届夏季奥运会、一届冬季奥运会以及亚运会、东亚运等11项国际重大综合性运动会上,中国代表团都将穿着由恒源祥提供的正装出席。

  就连做慈善项目也是如此。“我们不是直接捐钱,或者和慈善机构简单做捐助活动,而是把这个项目固定下来后,首先考虑能不能做三五十年,有可能再去立项。”陈忠伟介绍说,目前恒爱行动关爱孤残儿童、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等慈善项均已做了十年,未来藏羚羊的救护也将持续下去。恒源祥公司内部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一定有两周时间,大家放下手头所有事情专门来讨论未来,公司要求所有的中层干部和优秀青年员工都来参与。“拿出你的想法,比如我们现在的课题是怎么庆祝恒源祥一百周年的到来,这样的讨论看似务虚,却能增加大家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当员工们都认为我们的企业可以活一百年,我们的企业才可以真的活到一百年。”

经济参考报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