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服装面料开发如何由“苦”变“酷”
服饰编辑:颖子
2015-06-27 17:45来源于:网络
分享:

面对服装品牌、供应商、买手日益“刁钻”的要求,面料企业与其苦苦应对,不如迎难而上,在产品开发上多下功夫,把这些来自下游的需求当作是推动企业前进的动力,将这份不被看好的“苦差事”变成一份人人称羡的“酷活儿”。不久前在第17届全国纺织新产品开发研讨会期间举办的服装品牌及市场需求论坛上,众位服装企业采购负责人再次就他们对面料的需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为面料企业产品开发由“苦”变“酷”揭秘支招。

男装品牌来支招

面料企业:下游客户知多少?

关键词:渠道价位设计风格

“男装讲究内在以及一些细节上的变化,相对女装而言每一季的改变不是很大,这直接导致了男装对面料有很高的要求和依赖程度。”拥有多年男装品牌工作经验的北京名尚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吴焕明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谈道,面料供应商只有充分了解下游目标客户的需求,才能够真正切实而有效地进行面料的开发,而对于男装而言,面料企业则需要先了解客户在渠道、价位以及设计风格这三方面的内容。

对此,吴焕明解释道,渠道是男装品牌定位最直接的表现方式之一,通过渠道,面料企业可以直观地了解到下游目标客户的定位,掌握到他们是做商务男装,还是时尚男装,产品是销往百货公司、大型的商业金融体,还是专卖店。在运营模式上,百货公司多以流水倒扣形势为主,这使得服装品牌可以保持较低的成本。商业金融体和专卖店则大多是以资金形式为主,这直接提高了服装品牌的成本,不同的成本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服装品牌对面料的采购倾向。

据吴焕明介绍,在价位方面,服装品牌可以按价位分成三个等级,在选择面料时,高端服装品牌最注重的是面料的品质,中端品牌注重的是面料的性价比,而低端品牌则更看重价格。相对来说,价位越低的服装品牌,其面料采购量会越高,反之价格越高的服装品牌,他们的面料采购量则会越少。高端服装品牌由于定位的特殊性,往往对面料的价格不是很敏感,他们所选用的大多是来自意大利、日本的进口面料,以及一小部分国内面料企业所生产的最新、最有竞争力的产品;中端服装品牌采用的则大多为品质较好的国产面料,此外,他们也会选用一部分进口面料,从而提高品牌的含金量,这部分产品大概会占到他们所选用面料总量的20%~30%;中低端服装品牌大多选用的则是国产面料,他们往往希望以数量压低成本,进而获得更多价格优势。

“服装品牌的设计风格对他们选择面料的方向有着直接的影响,价格相似、渠道相同的两家服装品牌,如果风格不同,那么他们在选择面料时的倾向就会完全不一样。”吴焕明举例道,以公务员、企业领导为主要目标客户群的商务风格男装品牌,他们在选择面料时往往不会挑选很花哨的产品,由于他们的客户年龄段相对偏大,因此这些服装品牌往往会更注重面料的品质感以及服用性,更会青睐外观经典、大气、稳重的产品。以商务、时尚为主要风格的男装品牌在选择面料时,除了会兼顾到品质因素外,设计师还会比较注重面料的色彩以及花型。而以时尚、休闲为主要风格的男装品牌则会更加中意于面料的随意性、舒适性,在面料图案的选择上也会更加大胆。

服装企业:气场匹配很重要

关键词:定位风格特性新颖度价格附加值

设计师在选择面料时,首先会根据品牌的定位,与面料供应商进行对接。这些面料供应商往往被服装企业分为三大类,吴焕明解释道:“一是重点供应商,即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能够为服装品牌带来灵感的面料企业;二是主力供应商,这部分面料企业产品质量好、性价比高,且与下游品牌的配合度好;三是一般面料商,这部分企业所研发出的面料并不是每次都能满足服装品牌的需求,因此并不会被重点关注;四是问题面料商,即在以往的合作中,曾出现过一些问题的面料企业,服装品牌在与他们进行合作的时候会非常谨慎。”

此外,设计师会考虑到面料与品牌的风格是否匹配,即使是重点面料商所提供的产品,如果与服装品牌风格不一致,那么企业也不会选用。服装品牌每一季都会有相应的设计主题,因此只有整体开发趋势与服装品牌当季的主题相对应的面料才会被下游采购商所选用。
吴焕明进一步介绍说,设计师还会考虑到面料的特性,如真丝、纯羊绒等高端面料产品,往往就会被服装品牌所重点关注,并被运用到其主打产品当中。此外,拥有良好质感、性价比高、使用范围广的面料也会被服装品牌纳入到重点考虑范围当中。

面料的新颖度是设计师在挑选面料时最重要的考量因素。相对于女装而言,男装的设计开发受到的限制较多,因此每一季的变化并不明显,这就使得新颖度高的面料在男装品牌中备受欢迎。这些新型面料可以体现在花型、手感、成分上,也可以是上一季热销面料的改进版,其对品牌服装销售的提振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此外,面料的价格、工期、附加值等因素也是设计师们的关注重点。”吴焕明补充说。

女装品牌有话说

流行趋势:分析运用要灵活

关键词:趋势款式面料颜色附加工艺

女装与男装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男装更注重于对内在品质的追求,而女装则更注重对流行性的分析和运用。

对此,日播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总监张西玲从四个方面向记者展开了介绍。一是秀场流行趋势,众所周知,不同的秀场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品牌商会有选择性地挑选一些秀场中的时尚元素,结合自身服装的特点,进行一系列的企划、设计、开发、生产,以及产品搭配等工作。二是款式的选择,对于品牌商而言,在关注秀场时,他们会捕捉一些和自身品牌相匹配的流行细节,如今年流行的是大圆领还是小圆领,服装是如何进行拼接、配色的……在掌握到这些信息后,企业会将这些细节与产品的款式进行对比、选择,以及搭配。服装品牌商注重的是面料的手感、品质、肌理感、垂坠感等因素,对于女装而言,他们对面料的要求往往相对会更高一些,在这样的情况下,供应商应该更深入地去了解服装品牌的风格、定位。三是在面料的流行元素上,国内和国外的面料流行元素在质感、颜色、风格、材质、价位等方面均存在着较大的区别,对于服装品牌而言,要充分考虑到价位、特性、生产周期等因素,同时结合自身品牌服装的款式、时下流行元素等,进行面料的选择。四是颜色、附加工艺的流行元素,在颜色方面,不同的品牌有着不同的颜色延伸,例如今年流行明亮的颜色,不同的品牌在选材、选色上则会存在一定的区别,对于一些较为都市文艺的女装品牌而言,他们可能会在明亮的颜色中融入一些灰色调,使得整体色彩变得更加高雅、有质感。在附加工艺方面,对于面料生产商而言,未来像3D打印、数码科技等工艺将成为体现服装品牌价值、再造服装品牌文化的动力,同时成为面料企业在开发、生产,以及品牌推广时可能会运用到的重要元素。此外,环保理念对于附加工艺而言也是非常重要的,未来,服装品牌可能会在自然纤维、再生纤维方面进行更多的开发和利用,因此面料供应商也应该在这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国际市场有规律

新品研发:需求掌控需敏锐

关键词:热点创新性能参考畅销款

什么样的面料才是国际服装品牌设计师、买手所真正需要的呢?针对这一问题,拥有20多年国际服装品牌采购从业经历,对国际品牌的采购业务以及要求有着丰富经验的上海慕得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隋力培有着自己的解读。她认为,各个服装品牌的设计师、买手在进行面料采购时,通常会结合当下的趋势热点,选择适合自己品牌特点、价位的面料产品。而面料设计师则要通过分析资料,敏锐地按照客户的需求来进行产品的开发。在创新方面,当前各大服装品牌一直在强调创新,除了围绕服装品牌的需求,及时进行快速反应外,开展一些创造性的研发也是国际上的一个大的流行方向,例如现在一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新型材料就被广泛应用到了服装当中。在价格方面,能够将服装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内的面料,在市场中往往是可以经久不衰的。在性能方面,产品性能一直是国际市场上备受买手关注的因素之一,面料在被制成服装后,其手感、起皱程度会直接影响到成衣的舒适度。

隋力培认为面料企业在进行产品的开发时,首先要在掌握流行趋势要领的基础上,尽可能多地了解客户的切实需求。其次,要多和服装设计师以及买手进行沟通,了解到设计师的设计需求以及买手的商业利益需求。另外,还要结合下游客户的特点、调性,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此外,面料企业可以参考以往服装品牌畅销面料款式,结合时下流行趋势进行创新。“当前国内不少面料企业有一个误区,觉得产品创新就是要拿出一款完全由企业自己进行设计开发的新产品,其实不然,国际上不少面料供应商都是参考其目标客户或是竞争品牌的畅销款式进行创新的,这对于他们的产品开发而言是一条捷径。”最后是要考虑到成本因素,面料企业要分析采购商的价格承受范围,在面料开发的过程中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这对于追求商业效益的时尚品牌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