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品牌管理 > 正文
如何建立一个新品牌 新品牌如何“从零到一”
服饰编辑:颖子
2015-12-12 16:30来源于:网络
分享:

 大家都知道,现在是一个商品过剩的时代,市场上不缺产品,而缺品牌,企业要想快速抢占市场,就必须建立自己的品牌,这是市场竞争的根本着力点。有的老板投入巨资进行产品研发,建规模宏大的厂房,但却不愿意在品牌上投入一分钱,这是非常糊涂的:因为你的厂房有多大,机器设备有多先进,消费者根本看不到,消费者是以品牌来识别产品,并作出购买决策的。建立品牌,就是建立一个与众不同的认知,去占领消费者的心智,那如何能够有效地占领消费者的心智呢?告诉大家一个诀窍:命名+视觉锤+钉子。

命名

建立品牌,是从给品牌起名字开始的。有一句话:营销的核心是品牌,品牌的核心是命名,有时候,知名度是起名起出来的!很多老板做一款新产品,不知道如何起名字,甚至不知道起的名字是好是坏,今天,告诉大家一个品牌命名的公式,大家可以检验一下自己的品牌名是否优秀,这个公式就是:

好的品牌名=80%的附着力+20%的购买欲望。购买欲望相信大家都懂,不解释。这里解释一下什么叫附着力。附着力就是这个名字,好像强力胶一样,你只听一遍,就再也没有办法从脑海里赶出去,紧紧地附着在你的大脑里。

拥有附着力是一个品牌成功命名的关键,因为它会产生说一遍等于说一万遍的效果。而没有附着力的名字,别人就算跟你说100遍,你也可能记不住。比如,深圳前段时间倒闭一个餐厅,名字叫饕餮,说实话,这么起名就是跟消费者过不去,还自认为很酷,很有内涵,试想,消费者连念都不会念,你让消费者怎么记呢?起名记住一点:不好传播,再好的创意也等于零!

我给大家介绍几个命名的方法:

1. 广告语命名法。大家知道,很多人给品牌命名,都是先起个名字,然后围绕这个名字设计广告语,这种顺序带来一个巨大的问题:广告语会受到品牌名的限制,相当于给以后的广告语传播上了一道枷锁。比如我一个朋友,是做牛仔服装的,品牌名叫“颖燕斌”牛仔,他想起一句广告语就特别难。既然品牌名是为了传播,而广告语也是为了传播,那为什么不可以把这个顺序倒过来呢?就是先设计一句简洁易读、朗朗上口的广告语,再从中提炼出一个名词来做品牌名。比如,容祖儿做的广告:“我相信健康就是幸福,幸福牌感冒伤风素。”还有,“奶茶我要香飘飘”,香飘飘奶茶 。广告语命名法有两个好处:一是从广告语中提炼出来的品牌名,跟广告语浑然天成,毫无违和感;二是广告语易传播,而随着广告语的传播,品牌名也会随之名扬四海。

2. 借力命名法。借力命名,就是借助人们熟知的事物,比如人名、地名、历史典故、卡通人物等等,把产品和这些超级符号关联起来,从而借助人们对于这些超级符号的记忆烙印,直接转移成对品牌的好感。借力命名法使用起来非常简单,只要寻找到跟你产品相关联的事物即可,当然,要确保客户对于该事物非常熟悉并认可。然后通过“引义”“添字”“谐音”等方法,直接借力为己所用。比如马可波罗瓷砖、达芬奇家具、黄太吉煎饼、令狐冲印等,都是让人过目不忘的好名字。

3. 潜意识命名法。人的大脑分为表意识和潜意识两个层面,表意识就是指理性思考的部分,潜意识就是没有思考这个环节,只要有信号刺激,马上就会行动。比如你的手指碰到火,你不会去思考,受到刺激马上就会把手缩回来。那潜意识命名法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直接从人们的潜意识中,寻找能够触发购买行为的“指令词”,然后直接关联到产品的品名中。这种命名法的厉害之处就在于:既一步到位解决了记忆问题,又通过品牌名直接对客户下达购买的指令。举个例子:台湾有个纯净水,现在是台湾市场上销量第一名,这个矿泉水的名字起得太好了,任何人看到这个品牌名都无法拒绝,而且终生难忘,并且会立刻去购买,大家猜下它的名字叫什么?叫“多喝水”。据说,这个矿泉水目前每年在台湾销售额超过10亿新台币,“多喝水”确实是一个价值10亿的好名字!

为什么说这个名字好呢?因为这三个字已经植入到了我们的潜意识中,它可以从我们的潜意识中调出行为指令,直接变成它的购买理由。我们从小到大、从早到晚,几乎总会有人在关心地告诉你“多喝水”。早晨起来,多喝水;运动完,多喝水;感冒了,多喝水;工作累了,讲不出话了,多喝水!这三个字每天都在跟着我们,我们根本不需要去记忆,直接就会跟着它的指令去购买,这就是“多喝水”这个品牌名的厉害之处。
如果你也能从客户大脑的潜意识中,挖掘出一个根植数十年的“行为指令”出来,那你也能用不可思议的速度,成就你的品牌大业。

视觉锤

视觉锤,简单来讲,就是产品的视觉呈现,是指你的品牌Logo或产品包装,像锤子一样有力量,让人看一眼就会产生过目不忘的效果。相对于文字,人的大脑对视觉的印象更深刻,比如苹果公司的苹果,麦当劳的金色拱门M,耐克的钩子,星巴克的美人鱼等等。这些就是视觉锤,它们可以加深消费者对品牌的记忆。

有人总结过,最强的视觉形状是与男性生殖器官关联的柱形和与女性生殖器官关联的环形,这两种形状,能激起人们情感上的反应,使用这两种形状中的任何一个做视觉锤,都会特别有效。比如可口可乐的曲线瓶子是柱形,奔驰的标志是环形。

最好不要用方形,有人研究过,方形是最无趣的形状,也是最弱的视觉锤。

钉子

有的企业也有很棒的Logo和视觉展示,但为什么没有成功?答案是只有视觉锤,但没有广告语,也是不行的。广告语,就是传播中的钉子,品牌就是要利用视觉锤,将钉子深深地钉进大众的脑海中。

比如王老吉的视觉锤是红罐,钉子就是那句“怕上火,喝王老吉”。脑白金更厉害,有两个视觉锤:一个是本身的蓝色包装,另一个就是那两个手舞足蹈的老头和老太太,钉子就是那句大家耳熟能详的“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还收脑白金”。

那么问题来了:你的视觉锤要怎么设计呢?

现在最流行的方案是用卡通人物,这样既可以节约明星代言人的代言费,而且比较萌,尤其现在面对“90后”消费者,如果你做的是以年轻人为主的生意,使用卡通人物做视觉锤是非常讨巧的做法。把这招用到极致的企业,国内目前有两家,它们在品牌建设方面都非常成功:它们是干果类的三只松鼠和白酒类的江小白,大家可以看一下它们的视觉锤。

大家一定会问,去哪里找设计师帮我们设计这些卡通人物呢?答案是:物美价廉,找淘宝!在淘宝上搜“Q版logo设计”,然后你会发现很多店家。
对于一个品牌来说,当你有了“命名+视觉锤+钉子”这套建立品牌的方法,你就有了建立品牌的基础,但这不等于你就大功告成了。对于品牌建设,还剩下最后一点也非常重要,那就是:重复。建立品牌绝非一日之功,你需要不断地坚持你的品牌,不断重复,重复,再重复,你才能够最终成为胜利者。
以上这些,就是分享给你的新品牌“从零到一”的诀窍,希望这些干货,能让创业路上的读者少走弯路,早日迈向成功!

网络 )
关健词:品牌建设
下一篇:关于家居服的品牌管理有哪些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