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政策法规 > 正文
服装行业转型迎来政策窗口期
服饰编辑:颖子
2015-12-04 17:26来源于:网络
分享:

今年以来,中央密集发布各种产业政策指引文件,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这对服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方向选择。可以说,服装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期,同时背后也对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

  “新消费”政策指引: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空间加大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全面部署以消费升级引领产业升级,以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增加新供给,满足创造新消费,形成新动力。

  《指导意见》指出,以传统消费提质升级、新兴消费蓬勃兴起为主要内容的新消费,特别是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等重点领域快速发展,将引领相关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迅速成长,拓展未来发展新空间。

  对于服装行业来说,《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新消费主要包括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等六大重点消费内容,其中时尚消费直接和服装行业相关,服装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将带有更多“大时尚”、“大消费”性质。而品质消费和服务消费撇开其具体内容不谈,实质上更具一种指引作用,提示服装企业在制造端更高质量更具个性化的产品、在销售端更提供更高水准的服务和体验。“新消费”内容给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一种总体上的方向指引。

  具体内容上,《指导意见》指出,“随着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的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特别是年轻一代更加偏好体现个性特征的时尚品牌商品和服务,将推动与消费者体验、个性化设计、柔性制造等相关的产业加速发展。”这是“时尚消费”的主要内容。这里提到,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已经基本结束,这意味着服装行业大规模制造、同质化生产、强推式铺货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过去。可以预计,未来服装行业个性定制、智能制造和柔性生产将成为常态,诸多服装企业已经在这方面开展探索和尝试。

  对于“品质消费”,《指导意见》指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等收入群体对消费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安全实用、更为舒适美观、更有品味格调的品牌商品消费发展潜力巨大。这类消费涉及几乎所有传统消费品和服务,将会带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产品升级换代。意见明确强调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中等收入阶层将是未来品质消费的主力,这和中央提到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相对应,也是作为传统产业的服装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一大市场空间。

  对于“服务消费”,《指导意见》指出,随着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教育、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既满足人民生活质量改善需求、又有利于人力资本积累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的服务消费迅速增长。对于服装行业来说,这些服务消费领域是服装企业多元化转型的重点领域,教育、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领域均有服装企业涉足,而且趋向越来越明显,力度越来越大,这种趋势促使服装行业进一步向更大的空间拓展。

  “新经济”政策频发:服装行业转型升级方向增多

  今年以来,在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步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的背景下,中央密集发布多项产业政策指引,挖掘中国经济增长潜力,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转型。这些产业政策也给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方向提供了更多的路径和选择。

  一个明显的领域是是互联网新经济形态。最近的消息是,工信部正在制定一个为期三年的“互联网+”短期落实方案。方案重点部署了智能制造试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能力、信息基础设施、新业态培育等八大行动计划,其目标是建立并完善一个基于“互联网+制造”的生态体系。这是作为7月份发布的“互联网+”指导文件《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具体落实计划。

  “指导意见”里翔实而具体提出了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普惠金融、电子商务等十一个重点行动。以互联网+电子商务为例,指导意见提出,鼓励能源、化工、钢铁、电子、轻纺、医药等行业企业,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提升企业经营效率。推动各类专业市场线上转型,引导传统商贸流通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整合资源,积极向供应链协同平台转型。鼓励企业利用移动社交、新媒体等新渠道,发展社交电商、“粉丝”经济等网络营销新模式。今年以来,服装企业线上线下相互结合、发展O2O模式、产业资本加码互联网+平台等案例不断,在政策的推波助澜之下,服装企业与互联网+结合的动作越来越多,将来可能会催生出更多服装企业和互联网+结合的模式。

  另外,在体育、文化、旅游、跨境电商等服务型经济产业领域,国家也明显加大了政策释放力度。去年末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打造5万亿规模的体育市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将体育产业提升至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并列的高度。政策指引促使服装产业资本加大了在体育产业方面的投资,或成立体育产业并购基金,或入股体育类相关企业,或并购体育类企业,或与体育类企业展开战略合作。随着体育产业市场空间的进一步释放,或有更多的服装企业进入体育产业“掘金”。

  在跨境电商方面,国务院年内接连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若干意见》,加快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央提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华文化影响持续扩大”,强调了将在“十三五”期间实现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促进旅游产业发展。这些迎来政策利好的产业均已有服装产业资本进入。随着国家经济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进一步推进,预计国家将会进一步发布更多的“新经济”产业政策,这将对服装产业资本产生更大的诱惑力,也将促使服装企业转型升级面临更多的方向选择,行业发展模式分化的特点将更为明显。

  观察:政策红利的背后,服装企业面临更高的挑战和要求

  最近,“供给侧改革”成为热词,中央提出,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何为供给侧改革?简单来说,就是不能老是盯着需求端,而要更多从供给端想办法,提高效率,挖掘潜力,从供给端创造更多有效需求。反过来的意思是说,现在供给端问题还比较多,具体表现为产能过剩,成本过高,生产要素产出效率有待提升。

  这些问题在服装行业里面同样存在,产能过剩对应的高库存和同质化问题、生产和经营模式的成本过高使得服装企业品牌力提升面临更大阻力等等,这些问题均需要服装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解决。从总体上说,新消费、新经济政策的密集发布,均是“供给侧改革”要求的一个具体体现。服装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着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政策红利,但也意味着服装企业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才能真正抓住政策红利提供的发展机遇,实现实实在在的、高品质的转型升级。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