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童装资讯 > 正文
甲虫屋课堂开学第一课主题“英雄不朽”
服饰编辑:star
2015-09-10 13:37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一支粉笔,是您行云流水的书写,彩绘了我的理想蓝图;三尺讲台,是您呕心呖血的讲解,掘启了我的智慧宝库;您那最后的光明,把我的天地照得通亮!您那最后的深情,把我的四季染成金黄!值此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祝所有“人类灵魂工程师们“节日快乐!

自2008年起,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这一节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而设计,靠他们喜欢的方式,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每年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选定节目内容,有利于增进教育的实效性。2015年《开学第一课》主题为“英雄不朽”。

一、2015开学第一课之“爱国”

班主任:撒贝宁

历史讲述人:秦怡、左权女儿左太北

升国旗唱国歌是开学必不可少的仪式,我国的国歌是田汉和聂耳在抗战期间创作。93岁高龄的秦怡坐着轮椅讲述国歌的故事。原来,秦怡的丈夫金焰和聂耳是朋友,聂耳创作《义勇军进行曲》时,因为没有钢琴,就请金焰把这首歌一句一句地试唱出来,聂耳听了再修改。秦怡反复告诉学生,“国歌的产生不是编出来的,而是在战斗中创作出来的”。国歌声响起,老兵们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学生们也来到老兵身边,近距离触摸这些鲜活的历史。

“如果能够听到太北叫爸爸的亲恳声音,牵着她走走,抱着她玩玩,真是太快乐了。”这是抗战期间八路军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左权给家人写的最后一封家书。太北是他心爱的女儿。在《开学第一课》上,已经75岁的左太北扶着助行器走上舞台,坚持站着讲述爸爸的故事。父亲牺牲时,再过几天就是左太北2岁的生日。很长一段时间里,爸爸对她而言都只是别人口中的英雄。直到左太北40岁的一天,她接到妈妈寄来的包裹,打开一看,是爸爸写的11封家书。左太北一口气读完,她泪流满面。“原来他不是一个只知道上阵打仗的人,其实非常想念我们”。左太北的故事让现场全体学生和家长都起立为老人鼓掌。

二、2015开学第一课之“爱国”

班主任:何炅

历史讲述人:王二小见证人史林山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长朱成山

“小伙伴”回忆王二小牺牲经过:

在第一课现场,王二小原型儿时的小伙伴史林山成为那段历史的讲述人。当年的少年,如今已是86岁高龄的老人。他告诉学生们,儿童团团长闫福华就是王二小的原型。闫福华小名叫二小,他一直叫闫福华二哥。有一天,他和二哥正在放牛,突然发现敌人来了。闫福华当即决定让史林山回去送信,自己去引开敌人。史林山说,等他送信回来,却发现敌人用刺刀抵在二小身后,二小领着日军转了几个山头后将之带到一个包围圈里的悬崖边,突然抱住一个日军欲与其同归于尽时,被另一日军用刺刀刺进胸膛挑下山崖。史林山说,他能活到今天,是因为二小将生的机会留给了他。

幸存者讲述“南京好人”拉贝: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告诉学生们,南京大屠杀的六个星期里,共有30多万中国人遇难,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同胞被杀害。如果把这30万的人排成一队,队伍可以排出180多公里;如果一一念出他们的名字,需要念两天两夜。朱成山说,有一群人在这场灾难中幸运地活了下来。因为一群外国人挡在日军枪口前,保护了无数难民,其中的领袖就是约翰·拉贝。日军进城时,他与十几名欧美人士联手成立了国际安全区,将很多来不及撤离的百姓收留在安全区内。南京大屠杀期间,拉贝的国际安全区共拯救了25万中国难民的生命。后来,人们为拉贝竖起一座雕像,上面刻着四个字:南京好人。

三、2015开学第一课之“团结”

班主任:王小丫

历史讲述者:老兵孙九宏

新四军营救美军飞行员

飞机是很多学生喜欢的玩具。1941年,100多架美国飞机出现在中国战场上与日本侵略者作战,飞机上画着大鲨鱼,他们被称为飞虎队。开学第一课上,新四军老战士孙九宏坐着轮椅向学生们讲述了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故事。他说,一天正准备吃晚饭时部队突然紧急集合,原来是一架美国的飞机坠毁,孙九宏和战友要抢在敌人之前把跳伞的飞行员救走。营救美国飞行员的战斗一直打到天黑。在那场战争中,死伤了一百四五十名战友。有趣的是,任务结束后,很多人把飞机破碎的钢板抱走,年事已高的孙九宏略带调皮地说,自己也抱来一块钢板,回去找了一个铁匠,让他用钢板帮忙做了一副碗筷。“就这样,我们打了个胜仗,我也有了吃饭的家伙”。讲到这里,全场的孩子都笑了起来。

四、2015开学第一课之“自强”

班主任:董卿

历史讲述人:西南联大毕业生王伯惠

“学霸”王伯惠印缅战场做工兵:

王伯惠今年93岁,他在战火中读过书,也在学业中打过仗。王伯惠12岁初中毕业,16岁进入西南联大工学院土木工程系,用现在的话说,也是一个十足的学霸。王伯惠说,当时同学们都想上前线。1944年,政府征调大学生从军当翻译,王伯惠便与战友们进入中国驻印军新38师,担任工兵和翻译官。

王伯惠告诫同学们,只有每个年轻人都懂得自强,国家才能强盛,才有和平生活,而上阵打仗则是要把学到的知识用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现场,TFBOYS还宣读《少年自强宣言》:“我们是英雄的子孙,未来是属于我们的时代。学习英雄先辈的精神,接过英雄前辈的旗帜。从现在起,坚定立志,把祖国的强盛当做自己的梦想。我们宣誓:诚实善良、勇敢自信、自立自强、做伟大祖国的接班人”。

相信每一年的《开学第一课》带给大家的不仅是一场公益晚会,更是一份送给同学们的特别礼物。在此,希望每一位小朋友们都能阳光健康,快乐学习!

甲虫屋祝陪伴和教育同学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缤纷世界,快乐甲虫”,更多甲虫屋2015秋季新品请莅临甲虫屋全国各大商场专柜及专卖店,欢迎加入甲虫屋原生态世界---BEETLEHOUSE!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