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报喜鸟:夯实智能制造基础,打造专业定制生态圈
服饰编辑:颖子
2015-08-01 15:58来源于:大智慧财经
分享:

随着对吉姆兄弟和乐裁网络的投资落地,报喜鸟(002154.SZ)开启整合服装定制产业的序幕。7月28日下午报喜鸟智能制造暨战略转型新闻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吴志泽表示,公司目标打造3个“1000”家私人定制体验店,全面实现“O2O”+“C2B”,2017年私人定制业务占公司自有品牌销售收入50%。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国内男装企业纷纷抢夺定制市场,报喜鸟依托智能生产系统、密集线下渠道和量体师、领先的市场经营望快速打开市场,领先行业。

  **整合定制产业,快速扩大市场份额**

  报喜鸟自2005年开展定制业务,公司预计到年底私人定制的占比将提高至15%-20%,具备一定规模。公司总经理周信忠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今年以来私人定制业务增长超50%,省会城市更是翻倍增长。公司目前约有900家门店,配量体师300多名。

  “公司已经率先完成了智能工厂改造,为大规模私人定制打下坚实基础。”吴志泽在谈到报喜鸟在私人定制领域的竞争优势时指出,公司私人定制工厂第一阶段改造已经完成,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与国际接轨。虽然国内大部分服装企业都有私人定制业务,但智能改造尚未完成,以至生产成本较高、可选择范围较少、客户体验较差。另外,报喜鸟开展定制业务已十年,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人体版型数据。目前公司在温州、上海、安徽等地均建有智能工厂。

  “线上选款下单、线下体验”是当前较受欢迎的定制模式。报喜鸟发布会现场演示了线上下单、DIY设计理念,进入公司官网、天猫或微信页面,消费者可选择面料、工艺、款式,细至领型、纽扣、口袋、线的颜色等300多项工艺,西服生产周期大概15天。

  线下体验方面,公司计划打造3个“1000”家私人定制体验店,力争2017年私人定制业务占公司自有品牌销售收入50%。除自有品牌的千家线下专卖店均可定制外,吴志泽表示,公司将通过上海宝鸟工厂对接1000家全球私人定制店,提供供应链服务,涉足跨境电商业务,具体合作方式包括参股、收购、业务连接等。

  另外,公司将推广1000家婚庆店合作项目,预计单店年销售额可达100万,今年底望推广至150家。据介绍,目前全国约有婚庆店2-3万家,公司婚庆店合作项目空间广阔。

  而1000家智能裁缝创业平台也在公司构想中,即主要为老裁缝店转型、大学生提供创业机会,由公司提供形象指导、规范管理、搭配师及量体师培训、营销系统、智能化供应链支持等,打开私人定制新模式。今年下半年公司将陆续开出50家智能裁缝定制店。

  近期公司接连宣布对吉姆兄弟和乐裁网络的投资,前者拍照量体的技术成果基本解决在线量身定制过程中如何量体的重要技术难题,且30分钟可完成生产,后者以O2O模式打造品牌服装定制业务,正研发“衬衫一键定制”项目,只通过移动端便可完成衬衫定制,该项目预计于2015年9月上线。吴志泽指出,各企业开展私人定制业务的模式不完全一样,公司可通过收购这类型企业学习标的公司的成熟经验,并打造私人定制生态圈,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另外还能在供应链上有较好的协同效果。

  **目标三年零售额达百亿,利润破10亿**

  定制业务之外,报喜鸟其它服装业务经过近年调整发展,也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尤其是两大代理品牌哈吉斯和恺米切业绩较好。周信忠表示,哈吉斯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拥有200多家门店,今年计划销售额6.3亿元,利润望超6000万元,明年将达约1.2亿元。2014年哈吉斯利润约2000万元。恺米切2014年引入中国,当年便实现盈利,目前网点数约30家,单店业绩呈稳定高速增长,今年下半年预计新增21家网点。

  大智慧通讯社获悉,公司线上线上实施同款同价策略,电商业务今年有大幅度提升,全年望翻倍增长。去年公司电商销售近1亿元。吴志泽表示,公司自去年7月份开始推行全面互联网化,涉及传播、销售、业务、企业管理各个层面。今年将继续加大各品牌线上销售比例,目前哈吉斯线上销售占比达20%-30%,恺米切则达50%。

  “公司目标到2018年底实现生产规模120万套,其中个性化定制产品60万套,线下渠道5000家、线上线下零售总额100亿,利润突破10亿元。”吴志泽展望未来时指出,公司在拥有哈吉斯、恺米切等较成熟代理品牌基础上,将以凤凰尚品为平台,通过合资、合作、代理、收购等方式积极引进趋势性品牌保证多品牌组合的活力与优势。2014年公司营收22.75亿元,同比增12.72%,净利润1.34亿元,同比降16.6%。

  男装行业近年持续低迷,业界普遍预期2015年将触底。报喜鸟2013年调整动作较大,回购加盟商库存、冲减收入致使当年净利下滑较多,去年着重修复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资产结构、现金流和库存结构都有较大改善,2015年可谓真正迎来业绩反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增26.74%,扣非净利增幅45.95%,料上半年净利增幅10%-40%,有分析师指出,去年上半年公司有出售房产收益,料公司全年业绩增幅将显著高于上半年。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互联网金融方面将持续投入,仍会采取“小步快投”的方式。按公司战略,未来主业以经营为主,副业以投资为主,走产业强化资本,资本优化产业之路。今年以来报喜鸟先后投资小鬼网络、仁仁科技、恒升村镇银行、小鱼金服,其中小鱼金服未来将形成集温州贷、口袋理财、众筹服务、互联网征信、大数据服务商、第三方支付为一体的闭环,目标两年内启动下一轮融资引入风投资本,并尽快上市。

大智慧财经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