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概念解析 > 正文
互联网+时尚:如何拯救服装业?
网友分享:Kitty
2015-06-05 10:18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一、扫描:服装业的现状

对国内服装市场稍有关注的人都知道,国内服装市场的形势自2008年就已经急转直下,历经互联网、电商的冲击,这几年,服装市场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服装企业倒闭、老板跑路失联的事情,也是时有耳闻。虽然,业内诸多企业、品牌纷纷做出转型、调整的新举措。但是,就整体而言,传统服装品牌的颓势似乎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许许多多的服装品牌仍然深处艰难的境地。那些所谓的一线品牌虽然还能保持一定的市场优势,还能固守自己经年累月建立的市场地盘,但是在互联网、电商仍然强劲的增长势头的蚕食下,他们也已经感受到了威胁。而那些在实体渠道本来就没有多少优势的三四线服装品牌,则已经感受到了市场寒风的吹袭,他们一直期盼的市场春天依然没有到来,但可怕的是,市场的寒冬却仍然冷风刺骨。

另一方面,服装电商的发展似乎也是不尽如人意,前些年红红火火的所谓淘品牌也已经是无可奈何花落去,几家欢喜几家愁。现在,还依然为人所记得的也就是那么几家:如韩都衣舍、茵曼、裂帛等。其余者的,早已是昨日黄花。而许许多多的实体服装品牌在投身电商的转型之路上,不是华丽丽的撞墙,就是折戟沉沙,饮恨电商。要么还在苦苦挣扎,要么还在继续摸索新的出路,更有甚者,则关闭电商,收缩实体店铺,不求发展,只求小富即安。

总而言之,国内服装市场基本上是这样的一副景象:一线实体品牌固守基本盘,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小心试水电商,但决不冒进;而三四线品牌则基本上全线失守,处于崩溃边缘;处于二者之间的品牌,不上不下,更是焦虑不堪;在电商方面,流量红利、库存红利已经消失殆尽,天猫的各种规则的调整,人事的变动,以及仍然时有所闻的各种服装品牌的倒闭破产新闻都已经很好的说明了:服装电商正处在一个历史突变的前夜,整个国内服装业都处在一个向何处走的十字路口。

二、透析:服装业萎靡之因

服装业到底怎么了?怎么好端端的一个品牌说没就没了呢?很多人说实体渠道不行了,是因为电商的冲击,但何以转身拥抱电商却一不小心被深深地“电”伤了呢?到底哪里不对?

2008年之前,服装业正处在一个黄金发展期,由于服装业进入门槛的低廉、运作手法的简单,很多社会资本都涌进了这个行业。这就造成了服装市场的虚假繁荣,也就是泡沫。2008年之后,随着互联网的兴起,电商乘势发展,实体渠道的泡沫开始破裂。不止于此,随着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渗透,购物习惯、消费文化、审美需求都彻底改变,但是服装业没有因此作出足够迅速的变化。在互联网浪潮之下,大家惊讶于服装品牌的脆弱,很多号称销售多少多少亿的品牌,很多平日里尾巴都翘上天、都不拿正眼看人的品牌,居然脆弱得就像风中浮萍,转瞬间,就灰飞烟灭,现在来看,就是理所当然了。

互联网、电商的冲击是构成服装业困境的外因,消费路径彻底改变,从线下实体店铺转为线上电商网购。但更为致命的则是企业的内因,一方面线下渠道依然铺开,面对线上线下的取舍,则是瞻前顾后,另一方面,品牌的产品设计、营销运作没有跟上互联网时代的审美诉求的变化。这些都让很多品牌措手不及,在战略上失误,在战术上迟疑,终至为此付出代价。

对于,国内服装业深陷困境的原因的全面剖析,建议大家阅读《前瞻2014-服装业沉沦或新生》、《趋势2015-国内服装业到底能扛多久》这两篇文章,在这里不再赘述。移步微博@性感营销

三、探究:服装业突围之路

很多服装品牌摩拳擦掌准备在电商上大干一场,但发现电商似乎也不难么靠谱,各种招数用尽,也难以拯救电商于将倾。电商流量就像一个黑洞,无情吞噬着品牌的资金和梦想。在实体渠道难以抑制的萎缩、平台电商难以把控的局面下,品牌该如何去突围呢?

大家不妨来来看看我们是如何思考和解决这个难题的。首先来看看我们是如何思考电商的:

在电商本身已经沦为传统行业的现实下,作为电商从业者如何扭转思维,以更加开放的格局和视野来审视品牌的发展问题,比传统行业本身的从业者如何抛弃固有思维来拥抱互联网,还要重要,也更加困难。前者很容易落入教条主义的窠臼,后者容易落入保守主义的陷阱。我认为在库存、流量、粉丝、平台四大红利消失的新常态下,如何思考品牌的建设才是一切问题的起点,也就是说国内电商、传统行业兜兜转转还是必须回到一个原点,这就是:品牌。

我们传统行业的品牌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才明白这一点,不得不说诚为可惜。我们在思考玛诗可品牌的电商如何建设的时候,这一点始终萦绕心头。依靠流量驱动销量,事实证明是无底洞,我们不敢烧钱,也没有钱去烧。依靠库存,依靠大批量的铺货,全线铺货,火力全开,事实也证明此路不通,传统行业做电商最忌贪大吃多,急功冒进,结果是被供应链拖死。依靠平台吗?蚂蚁围绕大象跳舞吗?无数国内品牌就是这样累死的。粉丝经济呢?在粉丝红利消失的情况,在社交媒体去中心化的趋势下,单一的粉丝经济可能是一个陷阱。

玛诗可如何做电商?与其说玛诗可是在积极做电商,还不如说玛诗可是拥抱互联网。更进一步,玛诗可是从互联网整体的发展格局来思考未来的发展之路,是从互联网本身来思考电商、新媒体、粉丝经济、社群等等。也就是说,玛诗可是从互联网的背景来思考,从品牌来思考电商。这是一个方面。其次,从线下线上一体化发展思考,既然互联网抹平了线上线下的区隔,抹平了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的鸿沟,为什么要人为阻隔二者之间的自然融合?

互联网、品牌、线上线下一体化是玛诗可解决电商乃至实体店铺的发展的源头。

四、超车:疯范的互联网之路

那么我们如何去建设互联网、品牌、线上线下一体化(O2O)呢?这就是我们推出的疯范社群,这是我们在通盘研判整个国内服装市场、电商领域、社交媒体乃至移动互联网的现状及趋势之后推出的互联网产品。

那么我们就要回答:疯范是什么?我们知道,现在是后社交时代,社交红利已经没有了,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没有社交就没有品牌,没有社交就没有电商。因此,疯范就是解决我们的品牌的社交问题的。疯范社群将是互联网时代新女性群体的社交平台,疯范将是那些解放、自由、独立、个性、自我、与众不同、独特,自我主张、乐观、与内心和谐相处、与世界和谐相处、有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职业、情感、友情、职场)、有自己的审美要求的新女性的社群。 我觉得,传统品牌在互联网时代就是要重塑品牌在网络世界的社交行为,特别是在后社交时代,特别是社交红利已经消失的情况下,重塑品牌的网络社交尤其重要。依靠电商平台自身的流量,无疑是饮鸩止渴,依靠微信、微博的流量,难以持续。只有品牌自身主动掌握品牌在网络世界、新媒体空间的社交行为,才能为品牌带来持续发展。小米的参与感说白就是社交、罗辑思维的无限连接也是社交,只有社交才是构建品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核心。

因此,疯范社群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垂直社群电商平台就是理所当然了。我觉得,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要干的事情就六个字:找到人,组织人。疯范就是要完成这个使命:找到应该找到的人,组织能够组织起来的人,到这一步,电商问题就能迎刃而解。当然,我们不会停留在这一步,O2O的问题,也就是顺水推舟的事情了。

五、后记

传统服装业、服装电商遭遇的困境,在我看来,是难以避免的。因为他们始终把互联网、电商当成一种工具。把互联网当成一种仅仅散布品牌信息的免费的渠道,把电商看成是清理库存、卖货的下水道。他们没有想到、也无力想到,品牌应该在网络世界重塑自己的社交行为,而我认为,只有完成了这一步,品牌的形象才能树立,你说的话才有人听,才有人愿意信。

在移动互联网已然登上历史舞台的今天,对于传统品牌、电商的冲击还会加剧,还会有无数品牌在这个浪潮下无力求生,这既是互联网技术使然,也是市场自身进化的结果。我们只有作出改变,只有找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品牌重塑的方法,才会避免被打翻在地。当然,基调时尚推出互联网转型产品疯范社群,也才刚刚开始,我们还在不停的摸索、迭代。疯范社群是怎么来的?疯范社群做什么?怎么做?我将在今后的文章逐一的披露,敬请期待。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