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营销理念 > 正文
销售性格色彩分析
网友分享:Kitty
2015-04-17 14:59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作为一名优秀的销售人员,除了要有出色的口才、敏捷的反应力和清晰的思维能力之外,还必须看透客户的心理和性格。只要规律地掌握了客户的性格特征,就能很快地找到切入点,对症下药,一一击破客户的心理防线,让他们心甘情愿地购买产品。
【蓝色性格】
  【特点】注重细节,能以知识和事实为依据来分析掌握形势,守时讲信用,完美主义者,敏锐的观察力,讲求事实和证据,客气礼貌,精确,喜欢批评。
  与蓝色客户沟通要点:
  ①列出详细的资料和分析,沟通前准备好常用数据;
  ②列出自己提案的优点和缺点,举出各种证据和保证,客观回答客户提问,切忌夸张和作无法做到的承诺;
  ③在客户没有提出反对意见之前自己先提出,并给到合理的解释;
  ④沟通注意逻辑性,切忌想到哪说到哪。
  【案例】以专业打动蓝色性格顾客
  保健品销售专区,一大约40岁左右的知识女性在认真、仔细挑选保健品。
  销售人员:大姐,您好!买保健品?
  顾客:(不答话)
  销售人员:是自己吃还是送人的?
  顾客:(还是不答话)
  销售人员:大姐,您看这盒西洋参口服液卖得挺好的,大品牌,真材实料,吃了有效果,也放心!(见顾客的眼光落在西洋参口服液上,销售人员随即介绍)
  顾客:(持续无反应)
  销售人员:大姐,要不您看看这个产品,心源素,养心健脑、延缓衰老,特别适合像您这样工作压力大的知识分子服用!(销售人员拿下产品,递给顾客)
  顾客:哦……(终于开口,接过产品)
  销售人员:您看配方,西洋参、三七、五味子、VE,每种都是珍贵补品!对于头晕、失眠有很好的作用!大姐,您睡眠好吗?
  顾客:(放下产品,无表情无语言,离开了保健品专区)
  销售人员自言自语:真难侍候,半天不说一句话,一看就不是来买东西的!
  【分析】
  从其行为表现来分析,该顾客“冷静,不喜欢说话,很难让人看懂,不太容易向对方表示友好,敏感 ”,可推断出该顾客性格中可能有蓝色。
  销售人员由于不会阅人,销售语言条理不够清晰且没说到该类顾客最关心的数据、资料分析,自然打动不了顾客。
  另外,蓝色性格顾客较敏感,不喜欢别人探究其隐私,故销售人员直接提问:大姐,您睡眠好吗?明显不妥!
  【话术改进】
  如果在顾客接过产品后,销售人员用有条理的语言给其介绍产品(其一,您看配方:西洋参、三七、五味子、VE,科学配伍。其二,西洋参的作用……三七的作用……五味子的作用……其三,各成分相互协调,先清后补)
  且不探究其隐私(对经常出现头晕、睡眠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调理作用!)用理性分析和尊重给顾客留下好感,则顾客有可能提问(先清后补?先清什么?后补什么?)
让蓝色性格顾客开口,参与到对话中,销售就成功了一半。
  【绿色性格】
  【特点】和气友善,优柔寡断,可靠,很好的听众,喜欢在固定的结构模式下工作,不喜欢改变和订立目标,不喜欢麻烦别人。
  与绿色客户沟通要点:
  ①对他表达个人的关心,以轻松的方式谈生意;
  ②帮助客户明确其购买需求,并告诉客户你能提供帮助;
  ③了解其起步慢而且会拖延的性格,并以安全为最主要的目标,鼓励性推动客户成交;
  ④提供特定的方案和最低的风险,传递给客户:我们的产品是最适合的。
  【案例】用轻松的语言鼓励绿色性格客户
  一对母女在挑选保健品,比较了好几个厂家的产品,销售人员已为其介绍了5种滋补保健品,每介绍一种产品,顾客都客气地点头说好,但左好右好,总是拿不定主意,最后女儿终于为母亲挑中“虫草鸡精”,女儿正欲去付款,母亲又犹豫了。
  母亲:闺女,不要了,太贵,一盒100多呢!这可是我一个星期的伙食费了!(母亲推托,女儿也有点犹豫了,销售人员见状,微笑着上前)
  销售人员:阿姨,您真有福气!女儿这么孝顺,别人大多是自己到商场买一些保健品,也不知道父母合不合适吃!您闺女就不一样,亲自带您来精心挑选!阿姨,真羡慕您!(赞美中暗暗推动鼓励,一推一鼓励,帮助她拿主意,做决定)
  大姐,您真孝顺,也很有眼光,冬虫夏草的确具有“补肾益肺”的功能,对老年人的腰也有强壮作用!(转向女儿,赞美中再次暗暗推动鼓励,二推二鼓励!)
  女儿:是吗?!
  母亲:东西是不错,可价格高了。(语气不再坚定、信心开始动摇)
  销售人员:阿姨,女儿有这个孝心,您就给她一次机会,成全女儿的孝心,否则女儿也会难过的!(三推三鼓励)
  母亲:您真会说话,那就买吧,时间不早了,我们来超市都1个多小时了,赶紧回去吧!
  销售人员:好的,我拿一个礼品袋给您装上,大姐,您对您妈这么好!我加送你们一盒赠品吧!(微笑,再顺势送上本来就配备有的小礼品)
  【分析】
  ①销售人员找到了绿色性格顾客(多犹豫、决策慢、优柔寡断)的心灵按钮(多用赞美、鼓励性的语言推动)。
  ②善于分析顾客的购买心理,清楚成交障碍首先来自母亲,故先对母亲鼓励推动说服,再对女儿鼓励推动,语言层次分明。
  ③如果开场以“买我们产品还有赠品加送”来吸引顾客,一来不会从根本燃烧顾客的购买欲望,二来对赠品的“加赠”价值没有挖掘到位,顾客自然不会珍惜!而换作顾客购买之后“再加送赠品”,则使顾客觉得物超所值。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