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院校动态 > 正文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学质量怎么样? 有没有服装设计专业?
网友分享:Kitty
2015-03-23 15:47来源于:网络
分享: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School of Arts Soochow University)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学院由具有现代感设计的四幢独立建筑构成。艺术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60年的苏州丝绸工学院工艺美术系,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奋斗,已发展成为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方向比较齐全的综合性艺术院系。艺术学院拥有美术系、染织艺术系、服装艺术系、视觉传达系、环境艺术系、艺术学系、音乐系、设计基础课部等八个教学单位、十个专业方向。

1 学校简介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拥有校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艺术设计研究所、创意产业与设计研究所、金太阳纺织设计研究中心、梦兰设计研究所、艺术教学实验中心、中国美协苏州粉画创作中心,并设有计算机、陶艺、染织、服装、版画及琴房等实验室和工作室。学院设有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设计艺术学博士、一级学科艺术学硕士、设计艺术学硕士、美术学硕士、艺术硕士(MFA)和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艺术学”为江苏省首批优势学科建设项目。艺术设计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全国艺术教育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区,艺术设计也是十五期间“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特色专业、2010年度江苏省品牌专业;纺织与服装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艺术设计实验教学中心为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2009年教育部艺术学一级学科评估中,学院艺术学名列全国第10。在武书连学术影响力排行榜中,学院艺术设计排名第2,美术学排名第15。

2013年,艺术学院有教职工118人,专任教师94人,教授21人,副教授 33人, 讲师34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46人(含双跨),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成人教育学生2280人。

艺术学院于1960年设立染织美术专业,于1983年和1989年创办服装设计专业、服装表演专业,为我国培养了第一代服装设计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和服装表演大专生,填补了服装教育的空白。1988年、1990年又相继创办了装潢设计专业和服装工艺专业。培养的学生遍及全国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内外毕业生就职于国家机关、高等学校、工厂、企业、教育科研、新闻出版等单位。他们中许多人,已经成为领导干部、技术骨干、学术带头人。其中获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称号者五人,获染织美术大师称号者一人。同时,该院学生在国内外各大赛事中频频获奖,为我国纺织、丝绸、工艺美术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学院已发展成为国内有较大影响的艺术学院。

20世纪,学校通过教学改革,已经建立了具有该院特色的知识面宽、基础扎实、专业创造性和适应性较强的教学体系。教育质量跨入同类院校前列,在全国兄弟院校中具有较高知名度。服装艺术学科、染织艺术学科、基础图案、装饰色彩教学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出版有专著和画集及论文数百余,各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和大赛,获奖得到社会一致好评。其中获国家级奖二项、部省级奖近五十项。原人大副委员长费孝通来学院视察作了“琳琅满目”的题词。尤其是1995年秋,李岚清副总理亲临学院视察,对全体师生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2 学科建设

苏州大学艺术学院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染织、服装、装璜、环境艺术设计,同时具有服装工艺设计能力、室内设计能力以及有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平面设计、装饰色彩、染织纹样史、衣料图案设计、纺织装饰品设计、服装款式设计、服装结构设计、中国服装史、服装CAD、外国服装史、包装设计、CI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制图、环境艺术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工业设计史等。

美术学

培养目标:培养能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美术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以及能在文化艺术、新闻出版单位从事绘画创作、研究的美术工作者。

主干课程:素描、色彩、油画写生、中国画写生、外国美术史、美学原理、中学美术教材教法、国画基础、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国美术史等。

时装表演与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既能从事时装表演,又能从事服装设计、制作及表演策划编导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设计基础、美学原理、服装设计、形体训练、时装表演实习、时装表演编导、服装结构设计、中外服装史等。

音乐学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21世纪建设需要的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音乐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干课程: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声学、声乐基础、钢琴基础、计算机音乐基础、中外音乐史、曲式与作品分析、合唱与指挥基础、中学音乐教材教法、心理学、教育学、现代教育技术等。

艺术设计学

培养目标:培养中外艺术设计历史及理论教学和研究、中外美术历史及理论教学和研究,并能从事编辑和博物馆工作的高级人才。

主干课程:中国艺术设计史、外国艺术设计史、外国美术史、设计美学、编辑学、博物馆学、美术考古、写作基础、古代汉语、纹样学、艺术设计原理、设计思维学等。

网络 )
关健词:服装设计学院
下一篇:西安工程大学艺术工程学院怎么样?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