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淘宝天猫羽绒服抽检结果不乐观:合格率为23.7% 商家回应称便宜没好货
服饰编辑:颖子
2014-12-22 16:06来源于:网络
分享:

亲,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以及双十二中,在线上购买力羽绒服吗?如果没买,小编只能说你很幸运。要是你已经买了,不过也不要动怒,说不定你买的羽绒服不在这些曝光店铺之列。

就在前不久,微信朋友圈很多人都在转,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的一项调查。调查表明:天猫[微博]、淘宝抽检的38个样品羽绒服中,仅9个样品合格,严重的还会引发过敏哮喘等。

这事是真的吗?买到的不合格羽绒服能退吗?

截至昨发稿,天猫、淘宝等依然是保持沉默。不过,中国羽绒工业协会表示,阿里巴巴[微博]总裁办已经与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对接,计划内部整顿。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已经受理相关投诉,并介入调查。

此次被曝光的29个品牌和商铺中,钱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家商铺,超一半表示愿意退货。而对于被曝光,他们回应说,“便宜没好货”。

抽检的38个样品中,仅9个样品合格。不少填充物为粉碎毛或化学纤维。其实,早在12月12日,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已经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调查结果,不过直到近日,这条消息才被在微信上被疯转。

调查是从2014年11月开始的,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在天猫、淘宝上匿名购买了销量排名比较靠前的羽绒服38件,其中男装8件、女装21件、童装9件。38件样品于11月15-18日分别寄给两家由国际羽绒羽毛局认可的中国检测实验室检测。

结果显示,在被抽检的38个样品中,仅9个样品合格,合格率为23.7%。在不合格的29件样品中,有26件样品完全由粉碎毛、毛片或者化学纤维填充。“这种产品根本不能叫羽绒服,是恶意欺骗消费者的假冒伪劣产品,不仅无法起到防寒保暖的作用,甚至还会引起过敏或哮喘等疾病。”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了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坦言,受2013年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羽绒掺杂使假现象明显增加,例如:飞丝、陆禽毛超标;绒子含量下降;粉碎毛、化学纤维的混入等。由于线上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导致鱼龙混杂,假冒伪劣产品高发。尤其是羽绒服这种难以看到其内在质量的消费品,线上的质量问题更为突出。

实验室以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标准为检验依据,对样品的绒子含量、含绒量、蓬松度、清洁度、耗氧量等主要指标进行检测。在38件样品中,绒子含量不合格28件,蓬松度不合格26件,清洁度不合格3件。

大多数商铺愿意退货

超一半涉事商品已经下架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他们这次委托的两家检测机构,分别是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羽毛绒检测实验室和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属于业界公认的羽绒行业最专业的羽绒检测实验室。“以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标准为检验依据,对样品的绒子含量、含绒量、蓬松度、清洁度、耗氧量等主要指标进行检测。这也是目前对羽绒检测最权威的标准。”

此次被曝光的店铺共有28家,昨晚,钱江晚报记者随机抽取10家商铺进行求证,分别是紫东来服饰、三鑫良品服饰、韩衣公社、薇薇宜华旗舰店、菲斯曼、小猪卡米(童装)、富布旗舰店、薇莱雅、南极人、天纵(洛可可童装专营店)。

其中,有4家商铺(紫东来服饰、三鑫良品服饰、韩衣公社、薇薇宜华旗舰店)表示不知道自家卖的产品被曝光,有些商铺的客服甚至还告诉记者这些商品在他们店里非常热销,物美价廉。

不过,剩下的6家商铺客服则坦言“便宜没好货”,他们承认所卖的羽绒产品质量不达标,他们给出的说法是,“一分价钱一分货,一两百元当然买不到一千多元的衣服。”

10家商铺中6家表示愿意退换。而剩下的两家紫东来服饰、富布旗舰店则表示无法提供退换服务。

事情到了昨天晚上又有了变化,钱报记者逐一点击链接进入29家商铺的网页发现,靓紫星、威廉布朗、衣部落、暖暖宝贝、本希、冰鱼群、格装、韩国工装羽绒服、Aeerohma、mocolifer、marina militare等,有11家商铺被曝光的产品已经下架。

买到不合格产品,可向天猫淘宝投诉

购买羽绒认准“保证标志”

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昨天上午,阿里巴巴总裁办已经与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对接,计划内部整顿。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也将情况反馈给淘宝、天猫官方,然而,截至昨晚钱报记者发稿,淘宝、天猫等官方保持沉默。

对此,相关部门表示,售假和质量不合格是两个层面的事情,要分开来看。若电商平台售卖假货,平台方有管理责任,消费者可以选择投诉处理;如果售卖质量不合格产品,则属于商品买卖合同纠纷,即消费者可以向天猫、淘宝投诉相关卖家,获得相关权益,比如“假一赔三”等。换句话说,若平台拒不处理,消费者还可以向工商等部门投诉。这样除了卖家需要承担相应责任外,电商平台也负有连带责任。

钱报记者同时将情况反映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12365投诉举报处置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会跟进事件的处理进展。

如何才能买到正宗的羽绒产品,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给钱报读者的建议是,认准“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

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是中国羽绒工业协会1995年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证明商标,证明佩挂羽绒制品信誉保证标志产品:一是用优质羽绒原料制作的;二是符合相关产品标准,是做工精良的中高档产品;三是生产厂家具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

淘宝联动警方

今年已打掉200多个制售假货窝点。12月18日,淘宝网[微博]发布了《2014淘宝联动警方打假报告》。截至12月12日,警方共破获18个集群案件,端掉200多个制售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淘宝表示将持续利用大数据协助执法机构彻底打击假货源头。2014年,淘宝积极配合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打假工作,与浙江、上海、北京、江苏、福建、广东等地的公安机关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一方面淘宝整理并向各地公安机关提供发现的假货信息;一方面淘宝配合各地公安机关联合协同对线下制售窝点进行打击。

2014年,淘宝与各地公安机关协同破获假货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18个集群,涉及案件1000余起,打掉200多个线下制售假货窝点,工厂及线下门店,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人,涉及商品种类:运动鞋、围巾、箱包、衣服、化妆品、减肥药等,有力地肃清了假货的制假、售假产业链。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