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灯芯绒面料服装风格大解析
服饰编辑:雪人
2014-11-25 14:19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尽管我国灯芯绒面料的设计与生产在国际上处于前列,但长期以来主要针对国际市场,国内消费者甚至包括一些设计师对灯芯绒服装的认识还不够,导致灯芯绒服装的设计与开发还处在比较落后的位置 ,还远远不能跟上灯芯绒面料的更新速度,所以有必要对灯芯绒服装的设计风格进行分析,推动灯芯绒服装的发展。灯芯绒服装通过面料多样化的应用,实现色彩的灵活搭配,增强主题感,造型射既也突出面料特色的同时,与现代服装设计理念接轨,从而形成自己独树一帜的格调。经过总结与归纳,灯芯绒服饰基本上具备简约化、内蕴化、人本化、民族化、田园化、平民化等风格特征。

1、简约风格

简约是人们有意识的选择,是经过充分精致后的返璞归真,运用简单的材料、简洁化的解构及精致化的细节来体现现代人的生活理念,将服装的精神气质收敛在简约的廓型之下。简约并不等于简单,简约风格的灯芯绒服装,既要考虑服装本身的比例、节奏和平衡,也要充分考虑与人体的协调关系。廓型是简约设计的第一要素,通过精确的结果和精到的工艺来完成,在色彩的应用上以纯净为主,一般选用素色灯芯绒面料,优选组织紧密、手感滑爽、厚薄适中、保型性较好的品种。简约化在设计原则上注重装饰、结构和功能的整体性,强调人的主体性。

简约风格的灯芯绒服装造型较多采用线造型和面造型,较少使用点造型,因为过多使用点造型会使服装显得繁琐和活泼,一般选用对称的要素,体现端庄、稳重、高雅的形象,高贵又不拒人千里,有一种内蕴的品质力量。但这种款式,会在视觉上显得过分严肃、呆板,可通过改变灯芯绒的色彩配置、绒条方向等,来加大视觉刺激。

2、内蕴风格

服装的“内蕴”是相对“外饰”而言的,内蕴说起来比较抽象,简单来讲,具有风格特征的服饰产品,都或多或少的传达了一种文化的精神,如中式元素演绎出含蓄的美感,蕾丝与褶边是清新、优雅淑女的标志,以面料的质感和色彩对比来表白“韩版”的文化品位,以面料的不规则拼接表现的实用主义等。进行灯芯绒服装设计时,我们一般把主题的表达作为内蕴风格的表现。

在一套灯芯绒服装的造型或组合中,为了表达突出的主题,可从风格、功能和优化等方面进行强调,在色彩、块面或装饰上采用有主次的构成方法,表现出和谐的内聚力。如用镶滚、盘扣等中式设计强调含蓄而又高雅大方的东方风格。灯芯绒服装重点强调的部位有领、肩、胸、腰等部位,如一套平淡无奇的套装,在领口打个小蝴蝶结,能使视觉主点引向面部,并使整体增加生气,连衣裙上扎一根腰带有利于强调腰部的动态等。在灯芯绒服装设计中,常用造型要素之间相反属性的一种组合关系,即对比来达到突出主题的目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款式对比,服装款式的长短、松紧、曲直、动静的对比,色彩对比利用色彩三要素及色彩的形态面积位置等形成对比关系;材质对比指材料质感的对比,如硬挺与柔软、粗狂与细腻、轻薄与厚重等。

3、民族风格

民族风格是传统融入现代的婉约风格特征。灯芯绒服装通常借助传统工艺来塑造民族风格,包括绣花、盘扣、镶滚等装饰工艺和仿蓝印花、蜡染等印染工艺,也有通过色彩或廓型或细节上体现民族特征。如女红绣灯芯绒唐装,鲜艳的彩条袖,玫红、柠檬黄、草绿,那么明快,前后的包扣都是同一色系,完美呼应,简单而不直白。当然,民族化风格也是国际的,如灯芯绒面料做底,以拼接和刺绣结合的手法营造了一股率性的异域风情。又如,用英格兰式条格灯芯绒制成的服装,自然折射出英伦特色。

通过改变款式长短、宽窄、繁简、面积的大小等,改变色彩的色相、名都、纯度、面积、冷暖等,改变灯芯绒的质地、图案的疏密等,通过装饰工艺的繁复等都可使视觉达到平衡杆。在高节奏的现代社会中,能让人短暂的停歇下来,回味历史、传承文明,有着另样的美和意义,所以民族风格是设计师乐此不疲的追求。如今的服装没有绝对的民族私有内容,设计师要将各种民族化的元素揉成现代时装元素,灵活运用到灯芯绒服装的设计中,扩展灯芯绒服饰风格,缩短与其他服装文化的差异。

4、人本风格

人性化设计已成为一种趋势和主流、灯芯绒服装必须以成熟的构思、精湛的做工、和谐的色彩来充分体现出穿着者的内在和外在美感。同时要以满足人的需要、适应人的需求为服装设计的重要原则。灯芯绒面料独特的自然风貌和柔和的色泽,与人本化的理念一拍即合。

如被称为通勤风格的半休闲主义服装,职业化味道减淡,但做工考究有干练、简洁、清爽的感觉,使着装这更显温和,如平底鞋配具垂感优良的毛感或丝感的灯芯绒宽松长裤、针织衫,不仅可在度假时穿着,也能出现在办公室或者酒会上。这种融合还表现在中性风格的服装设计中,与快节奏的现在生活适应,款式设计中中性的元素越来越扩大化,以中性为题材的灯芯绒服装都市一直,它所表现出的体贴与宽容正是人本风格的诠释。

5、田园风格

田园风格崇尚自然,追求原始的、淳朴的美,反对繁琐的装饰和过分雕琢,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以宽大舒松的款式、天然的材质、朴素的色彩给人们带来一种悠然的心境,来缓解现代生活节奏带给人们的种种精神压力。蓝天、碧海、荒山、雪原或一株小草、野花都会成为其设计的源泉,繁华褪去,进入清净之境。一般选用纯棉材质的、轻薄、柔软的细条或超细条灯芯绒面料打造此种风格,朴实条纹、小凡哥、碎花图案、棉质花边等都是田园风格中常见的元素,连穿着时形成的褶皱都成为自然美的一个标志。

6、平民风格

随着人类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进步,服装平民化成为历史的必然。这也是经济型原则对灯芯绒服装设计的一个要求,选择简洁的款式、合理用料,面料的质感和经典造型的相左,同时从另一角度来说,设计师从大众生活中寻找创作素材也是服装艺术平民化的表现。

嬉皮、朋克、嘻哈、街头等风格的形成,正是服装平民化的结果,这种从上而下的流行方式提供了更自由随性的服饰搭配和着装模式,灯芯绒面料与生俱来的亲和力,适应平民风格的语言,是灯芯绒面料的应用的宽广领域。

各种灯芯绒面料,因其织造工艺的不同在色彩与肌理上都会有差异,呈现出不同的视觉审美效果。灯芯绒服装的不同风格,也是要通过特定的灯芯绒面料的设计和加工才能真正凸显出来,面料是服饰美的物质外壳,对灯芯绒服装的整体效果有很大的影响。

结论

没有风格就没有服装,灯芯绒服装的风格体现了服装本身价值取向、内在品格和艺术特色,具有鲜明的时代感,依据廓型、款式、色彩、工艺以及装饰手法等形式变化,形成了多样化的风格。当然灯芯绒服装的艺术风格的确定,既要符合企业品牌形象的要求,又要依据流行主题,还要研究目标对象的需求风格等,同时它又决定着灯芯绒服装的审美文化。

关健词:灯芯绒面料
下一篇:灯芯绒面料的种类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