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院校动态 > 正文
服装设计就业方向 服装设计就业发展前景
服饰编辑:雪人
2014-07-31 15:56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很多同学会问我,“老师,我们这个专业毕业了以后干什么?”这个问题其实是比较难回答的,因为现在这个社会环境,就业与专业对口的最多占到30%甚至更少,所以,关于就业的问题,也就要从更多的方面来考虑了。

首先,如果你是有志向从事服装相关专业的工作的,也就是说服装是你的兴趣爱好,这样的同学一般来说对于专业课的学习会相对用心,对所学专业也有较大的动力去钻研。但这并不代表你在就业时就会顺风顺水(靠爹、妈的除外)。因为对于服装设计这个专业来讲,出口是很多的,每种出口所需要的专业技能也是不同的,所以,在校期间,就要了解你将要从事的这份工作所需要的专业技能是什么,才能在面试或者工作中得心应手。下面详细的说一下服装设计专业的出口(也就是就业方向)有哪些,可能有些不是太全面,欢迎批评指正。

1、服装设计师,也就是从专业名称上看,最贴近本专业的就业岗位,当然,服装设计师这个岗位也是非常宽泛的,有男装设计师、女装设计师、童装设计师等等,甚至还细分为少女装、淑女装、熟女装等等。既然有了这些分类,那么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就要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吸取不同的知识,了解不同的服装的区别,常用设计手法,常用工艺手法,常用面辅料等等。作为一个合格的服装设计师,你不但要拥有较高的审美水平,还需要有非常敏锐的市场嗅觉,因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卖出服装赚取利润。市场嗅觉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学会的,这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积累,这也就是为什么大多数毕业生进入企业后,只能从设计助理开始,因为你们还不具备对市场的准确掌控能力。不过,有一些企业的老板本身就是设计师出身,具有非常好的市场嗅觉及把握能力,所以,他下面的设计师只需要按照他的思路去做设计就可以了,再或者一些企业的老板本身是做市场的,他可以掌握很好的市场规律,设计师只需要按照他的要求来进行设计。但是,作为一个合格的设计师,你所应该具有的这种对市场的把握能力是必须拥有的,当你拥有了这样的能力,在其他竞争者面前你所具备的优势将会是你击败其他对手最致命的武器。

2、服装制版师,这个岗位对于同学们来说相对显得枯燥和没有吸引力,更多的从事这个岗位的是服装工程专业的或者是高职高专以及职业学校培训出来的学生。但是,这个岗位却是一个不会失业的岗位,因为制版是一门手艺,也就是技术。当你拥有了这门技术,并且精通时,他会给你带来丰厚的收入,一个经验丰富且版型控制好的制版师,月薪1W~2W是很正常的,虽然这份工作可能比较辛苦。对于这份工作应该掌握的知识则是制版原理、人体工学、生产工艺等这一系列知识。但是这份工作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好的,还需要有一定的天赋。

3、形象设计(形象顾问),这也许是许多同学非常向往的一份工作,其实这个职位对于我们学习服装设计专业的同学来讲,是比较容易上手的,因为我们有美术功底,又有较高的审美及品味,对于服装服饰的搭配及妆容的控制有着先天的优势,所以,这份工作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但是,他又有一个非常高的要求,就是你对人际关系的把握,因为形象设计这份工作每天要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的喜好各有不同,你需要有非常高的情商来搞好与客户的关系。所以,这份工作对于一些内向或者语言表达能力差,与人沟通不畅的同学是不合适的。

4、服装陈列师,这份工作更多是跟着品牌来决定的,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风格,但是每家店又要有自己的特色,这也就是服装陈列师的工作了。将每季的产品以最合理的方式展现给顾客,提高本店或者本品牌的销量,加深顾客对于品牌的记忆及印象,这就是一个出色的服装陈列师应该具备的能力。
5、时尚杂志(服装)编辑,相信这个职位也是很多同学梦寐以求的,但是,我在这里要给大家泼一盆冷水,这个岗位其实远没有大家想象上风光。这个岗位需要你有异常敏锐的时尚嗅觉(发掘最新的流行趋势),超级高的情商(与各种名流、各种人交际),对于国际品牌的高度熟悉,超强的公关能力,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你的家庭条件要好一些。这份工作天天在物欲横流的上层社会穿梭,接触的都是顶级品牌及奢侈品,难免会受到影响,同时,如果你自身没有穿着或使用相应的品牌及奢侈品,在与人沟通和交际时,会有很大的障碍,而这份工作的薪水又不足以支付你高额的开销,所以,这份看似风光的职位,其实是非常辛苦的。

6、外贸服装跟单员,这个职位要求你有一定的英语能力,主要负责每一单货物的下单、排产、生产、运输、报关等等一些列的工作,这个岗位对于外语专业的学生更加适合,但是,如果你是服装专业,又有一定的外语能力,在跟单过程中的一些服装专业的小问题你就可以很轻松的解决。

7、买手,其实这个岗位在中国已经被曲解了,在中国所谓的买手大部分是从事买版的工作,即买回一些热销款或者爆款,回来扒版抄版。这个工作其实最需要的不是服装设计的专业知识,而是需要你非常的精通市场,熟悉市场规律,有敏锐的嗅觉,所以,一般来说,买手这份工作是需要丰富的经验的。

还有一些其他的岗位,诸如服装销售、陪购、服装生产管理、QC(服装质检员)等等,这些职位都需要相应的能力,只是作为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有一定的优势,所以,在这里就不在一一阐述了,如果同学们感兴趣,可以自己研究一下。

其次,如果你是被调剂到本专业的,不是你真正喜欢的专业,那么,你就需要明确你的职业规划,也就是你准备毕业以后做什么,或者,你尝试着学习一下本专业,看看是否可以激起你的兴趣,或你有这方面的天赋。根据自身的特点,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第三,如果你只是为了混一张文凭,然后你的父母可以给你寻求一个稳定且高收入职位,那你就只需要保证不挂科,顺利拿到毕业证、学位证就行了,毕竟在中国这个社会,很多人还是愿意以这样的方式度过余生。所以,我不反对这种生存方式。

第四,考研、考博当老师,当然,这是很艰难的一条路,现在博士越来越多,各个高校也开始以各种手段筛选教师,比如,限制第一学历,也就是本科学历必须是985或者211院校毕业等等,更有一些萝卜招聘,所以,博士毕业也不代表你就有了工作。

以上是关于服装设计专业的就业情况的一些基本介绍,也许还有不全面的,不客观的地方,但是基本上概括了目前的国内形势,希望对同学们有用。毕竟,很多学校或者很多老师并不会告诉你这些就业方面的知识,我只是尽我所能,做一些该做的事。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