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杯服装赞助商Adidas与Nike的对决
服饰编辑:雪人
2014-06-24 14:44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世界杯赛场上服装赞助商的“终极对决”

Nike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运动服装生产商,市场占有率为17%。第二大 生产商是Adidas,市场占有率为12%。两家公司足球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要高得多,二者合计达70%。每一次世界杯,这两家大公司都会想方设法用尽这个舞台去展现其品牌魅力。

英格兰的世界杯旅途已经接近终点,而球队中的几名球员也惹上了点场外的麻烦。

兰帕德、兰伯 特这几名英格兰队中的Adidas旗下球员,最近他们一定接到了来自赞助商的电话,告诉他们不要在公众场合再穿带着明显Nike logo的英格兰队衣服了。“三狮军团”的官方赞助商是Nike,代表国家队穿着Nike无可厚非,但是令Adidas愤怒的是,在没有英格兰队徽的休闲 T恤上,Nike的标志硕大无比,Adidas官方无奈地表示“Nike此举实在太淘气了”。

世界杯服装赞助商Adidas与Nike的对决

兰帕德是Adidas旗下球员,但英格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中的官方赞助商是Nike。图为兰帕德(左)在公众场合下穿着印有显著Nike标志的休闲T恤。 

Nike渴望足球

Adidas需要足球

66年来Adidas一向如此,付钱请球员穿它的鞋、付钱请球队穿它的球衣、付钱请联赛用它的球,这些做法都是Adidas最先采用的。

而倘若追溯Nike的英语词根,会发现它的原意为希腊胜利女神。在Nike的骨子里就隐藏着商业胜利的欲望。每一次世界杯,这两家大公司都会想方设法用尽这个舞台去展现其品牌魅力。不知2014年, 这场世界杯服装战Nike能否保持住其胜利女神的姿态。

Nike目前是全球最大的运动服装生产商,年营收250亿美元,市场占有率为17%。第二大生产商是德国的Adidas,年营收200亿美 元, 市场占有率为12%。两家公司足球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要高得多,二者合计达70%。据FIFA的数据,全球有3亿人踢足球,观看足球比赛的观众更达10亿 人。足球运动在亚洲尚未普及,但呈现出增长趋势,美国市场也在不断地扩大。

Nike公司透露2013年足球业务收入达到19亿美元。

Adidas拒绝公布收入数据,但据科隆的体育营销顾问奥尔曼说,该公司去年足球业 务收入为24亿美元。Nike公司直到1994年才涉足足球 领域,当年世界杯在美国举办。尽管Adidas公司在其他体育领域优势渐失,但依然坚守着足球业务这块阵地。Adidas更多依赖的是欧洲市场,在那里足 球是唯一真正有影响力的体育项目。Nike渴望足球,Adidas需要足球

世界杯的影响力下降

拖累Adidas?

自1970年以来,Adidas就一直是国际足联的赞助商。去年双方的合作协议延长到了2030年,据奥尔曼说,Adidas为这项赞助每四年 需支付约7000万美元。Adidas同时还赞助负责欧洲足球事务的欧洲足联(UEFA),赞助金额略少一些。相比Nike公司,足球业务收入在 Adidas总收入中所占的比例更高。Adidas销售额在“赛事年”往往会出现飙升,比如2010年,当年世界杯赛在南非举行。

今年世界杯首场比赛由巴西对阵克罗地亚。奥尔曼说,单是公司赞助球队这一项的花费就接近4亿美元。Nike赞助10支球队,为数量最多的一次, 比Adidas还多一支。Nike赞助巴西队、葡萄牙 队和C罗;Adidas赞助西班牙队、德国队和梅西。和1970年以来的每届世界杯一样,今年的比赛 用球仍将由Adidas提供。

对于多数人来说,看世界杯是一件大事,甚至值得放下手上的工作。Adidas更是指望着能有一个丰收的夏天。去年Adidas整年的表现都 令人 失望,因此行政总裁海纳不断强调曾做出过的承诺:让2014年足球业务收入达到20亿欧元(27亿美元)。今年5月,Adidas公布第一财季足球业务收 入增长27%,公司表示有信心实现销售目标。不过,即便它得偿所愿,还有另外一个头疼的问题,世界杯已经不再是足球界唯一的全球赛事。

十年前,如果你住在德国,你会看德国足球甲级联赛和世界杯;在英国你会 看英超和世界杯。以前,全世界最好的球员汇聚电视荧幕的频率是四年一次, 因此厂商出钱赞助这样的国际赛事很有意义。“球迷非常珍视历史,”全球体育营销集团Repucom的主管沃尔什说,“而Adidas一直是足球史的一部 分,有一定的影响力。”

然而,国家级联赛本身也已经变成了国际比赛。英超单是本赛季的全球收入就增加了25%,周六的早晨,美国人可以通过美国广播公司(NBC)收看英超比赛,这样必然会看到球场上的Nike足球。沃尔什说,现在像皇家马德里和拜仁慕尼黑这样的球队更重要了。不像过去,“(Adidas)只要把自己的 名字和世界杯紧紧拴在一起就万事大吉了。”他说。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