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面料信息 > 正文
服装面料知识 设计师喜欢用什么服装面料
网友分享:Kitty
2014-06-05 16:13来源于:网络
分享:

在大行业类别里,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的关系是相互依存的,纺织行业自然也不能免俗,没有上游企业提供的原材料,下游企业便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若没有下游企业将产品投入市场,上游企业的材料也将英雄无用武之地。所以说,上下游产业需要密切沟通,要知道对方的所思所想,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间相互推动,共同提高。

对于一件服装成品来说,面料就是构成这件产品的基础材料,它直接决定了服装的品质和定位。众所周知,在面料采购过程中,一般先由品牌设计师提出需求,包括原材料、风格定位等方面,然后采购人员将结合市场调研,对供应商进行筛选,从而达到供需统一。

天然纤维最舒适

深圳独立设计师 邓欢欢

日常中,邓欢欢所运用的面料大多都是纯天然纤维制成的,她认为所谓的面料再创造是对其本身再创造,比如印花。“我个人比较喜欢油画、抽象画,所以会从一些世界名画和个人喜欢的画家作品中抽取元素,然后将其设计成印花。另外,设计师还可以根据纤维的配比营造出自有的特色。像天丝棉混纺织物可以在配比方面自行设计,比如把天丝的成分添加得更高一些,从而增强面料的光面效果,让产品看起来更加时尚,然后通过面料的后处理,让其在手感上更加柔软。全棉是最健康的织物,但由于容易起皱,所以很多人认为它是休闲装的必备材质,但并不是正装的甄选,但经过天丝的混纺,再加上免烫处理,就可以体现出棉最天然、最环保以及最自然的特质。此外,我还可把原本的印花面料进行编织,编织是作为一种手工将面料再创造,可增强复古感、立体感。”邓欢欢解释道。

在邓欢欢的设计中,面料被其当成品牌的灵魂,“面料反映的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像全棉纯纤维产品,能让人们感受到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她认为,最天然的、穿在身上最舒服的面料还是最原始的面料。她显然在以一种古老、耗时的方式对待设计这件事,从面料设计到款式设计、从剪裁到一针一线的缝制,其始终遵从寻找最自然最原始的理念。

Bouthentique品牌设计师 李黎

李黎认为时装穿着舒适度与实用性也是品牌必不可少的精髓,对于面料的选择,李黎一直做得十分考究,在Bouthentique品牌春夏系列中,他多选用真丝、棉及莫代尔等进口面料,秋冬系列则以羊毛、羊绒以及保暖棉为主。“最主要的是融入皮料,尤其是细节处的拼接,这是我们惯用的手法,也是品牌最标致性的设计”。   

破墨香港设计总监 Tonny

一直以来,Tonny都非常尊重传统手工制作的方式,推崇多元的设计、表现手法、开发各种材质的面料并改进生产工艺,“对于面料的选择与时装的剪裁,很多品牌都能够达到非常精湛的水平,但是对于后处理、水洗等工艺,则需要被设计师适当的运用到设计之中去” 。

如何把想要的效果用具体工艺表达出来,Tonny给出答案是:“水洗效果面料一定要有特色,绘画的艺术效果通过染色实现在面料上,建筑上的灵感则属于质感开发,多种面料的结合及后处理使之形成质感,设计师还可采用建筑物的线条对时装进行剪裁。如果本组作品以水墨画为灵感,线条则柔和,不采用利落的裁剪,而形成一种移动的线条感,好似墨在水里移动并通过线条展现出艺术气质。”Tonny认为不同的面料与工艺组合在一起能够产生化学效果,不同的面料比例也可产生不同的视觉,比如丝与羊毛两种相差很多的面料混纺在一起,会产生高高低低的建筑物外表的质感,设计师可用最简单的版型凸显工艺的美感。

混搭揉合 “潮”到爆

尤目品牌设计师 张晓宇   

在成衣的设计中,张晓宇更倾向选择具有强烈光泽、带有竹纤维的羊毛呢和硬朗却性感的漆皮、透明EVA等具有独特光泽的面料。这几种面料被设计师搭配在一起,反射出具有极大差异,但同样具有强烈光泽,配合设计师纤细的几何体剪裁,散发出神秘的性感。整组作品让人犹如游走于现实与虚幻间的旅行者,无声无息地牵动着空间中的一切目光。

对于材料的选择,张晓宇认为:“其实很多时候做设计不是基于一种语言,比如做皱褶,可以形成皱褶的材料有很多,如皮、纱、针织等,但设计师选择哪种面料,还是要看到底对哪种材料能够把它做出不一样的效果。材料甚至比灵感来源重要得多。”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