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服装市场未来趋势:高级定制时代即将到来
网友分享:Kitty
2014-05-24 15:37来源于:网络
分享:

时尚界时刻处在变幻中,如今又起定制潮。中国作为奢侈品消费的新兴市场,高级成衣已经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的更高需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对高级定制情有独钟。在Koradior创意总监、“全国十佳设计师”房莹看来,高级定制的时代即将到来。

房莹:一直是中国服装设计界非常活跃的设计师,从“全国十佳设计师”到“最佳女装设计师“,再到2003年摘取中国服装设计最高奖项“金顶奖”,凭借对东方文化的哲学思考,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设计语言与风格。2009年1月,房莹正式携手Koradior,担任创意总监,推出了大量成熟优雅且具有极高审美价值的成衣设计。

高定萎缩成衣发展的格局有望改变

记者:您怎样理解高级定制?有专家曾表示不少国内消费者不理解高级定制的含义,这点您怎么看?

房莹:“高级定制”起源于法国巴黎,从专业上来讲是获得法国高级时装工会推荐和批准才可以称之为“高级定制”,“高级定制”不是单单地为某人做几件衣服那么简单,它提供的是优质的材料、考究的工艺制作、完全私属的个人信息以及个性化的设计,以及尊重体验式和参与式的服务,它代表着的是创造力和品质。它需要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有这样需求的群体出现才可能完成。

记者:现在很多设计师都以高级成衣为主,高级定制为辅。觉得高级定制是个“赔本买卖”,这点您怎么看?您觉得高级定制目前在中国有怎样的状况?

房莹:在国际上,过去的十年是高定萎缩而成衣快速发展的时代,我认为在理念上两者不必泾渭分明,而是需要相互借鉴。中国高定顾客人群和欧洲顾客人群生活方式、文化理念存在很大不同,事实上目前中国顾客能接受的是高级定制的体验式服务。未来的发展会随着高定需求客户的成熟以及参与,促使这个市场出现具有明显风格的设计师来提供给客户具有创造力的设计产品。

服装设计师开始受到市场关注

记者:近几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迅猛,这给了本土设计师施展才能的机会,但国外设计力量的进入又带来了新的挑战。您是怎么看待目前国内设计环境的?

房莹:从我的观点来看,时装设计不是单纯的一门艺术,在市场挑战和竞争的环境中才能出现真正好的设计。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设计的时代已经到来,就目前的设计环境来说,不论是快时尚、成衣还是独立设计师品牌,都需要追求更市场细分、个性鲜明的符号,这需要设计师既要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同时也要具备对市场的敏锐嗅觉和实战经验。

记者:您认为设计师要如何兼顾个人穿着意愿和创作思路之间的冲突?怎样在独特想法和市场需要之间获得一个平衡,使它们得到完美结合?

房莹:冲突和结合是相对的,设计师追求个人喜好的设计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市场的多样化也让消费者更加充分地选择属于自己喜欢和适合的产品,这两者从对立到产生交集,本身就是一个自然规律。设计师对此敏锐的触觉和经验的积累,就能构思和完成两者结合的产品。

记者:您可以说是中国国际时装周的常客,您也是多次荣获中国服装最高奖“金顶奖”的设计师。您怎么看待当前国内市场给设计师提供的平台?有哪些需要改进?

房莹:我觉得中国时装周给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崭露头角、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人们开始关注设计师这个职业以及设计师这个队伍。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需要这个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这几年出现的买手店、设计师集成店,让设计师和顾客直接对接,产生直接的经济利益,同时,也希望在服装界这个领域能够有更加细化的舞台,让设计师这个队伍更加职业化地服务到企业以及社会中,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

东方服饰文化将在国际舞台上绽放

记者:在时尚界,经常看到中国元素被越来越多的国内外设计师运用到作品中去,尤其是高级定制的服装上。那么您如何看待东方服饰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的绽放?

房莹:我在2002年的设计作品中就出现青花瓷、花鸟、山水画等中国元素的设计。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渗透在我的教育和成长过程中,逐渐形成属于我自己的语言。这几年一些国外的设计师和品牌也在运用东方元素做设计,这的确是一种现象,当然也是中国经济崛起的原因,有的品牌也是出于对中国这个大市场感兴趣。说到东方服饰文化在国际舞台“绽放”,我相信会的。但这需要我们这代人的坚持和努力。

记者:您认为真正的中国文化应该通过怎样的方式展现在服饰中呢?

房莹:文化的展现需要经济的支撑以及精神和价值观上的认同,我希望能够有东方美学观点的时装设计师被国际市场认可和接受。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