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服装企业精英 > 正文
速度or品质欧洲工业精神带给中国企业家的启发——T100董文梅
服饰编辑:吖头
2014-05-12 16:19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 预算
    5-10万
  • 档次
    大众消费

2014年3月底至4月初,T100有幸随国家主席出访德国,后又跟随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了英国和爱尔兰。为期一周的欧洲之行,时间紧凑,但我收获颇多。

T100

T100董事长-董文梅

实业VS科技:互联网科技已成为当代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

近十年来,中国的科技尤其是互联网科技似乎经历了一次质的飞跃。有人预测2014年将是移动互联网媒体快速发展的一年。工信部发布2013年上半年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新增5千多万,用户规模达到8.2亿,其中手机用户渗透率近7成。同时,国内门户网站也纷纷布局移动互联网业务,其中搜狐、网易、腾讯三家新闻客户端先后宣布用户数破亿。这些数字似乎在告诉我们,未来的投资领域依然是互联网的天下,又或者说互联网科技已成为当代中国经济的中流砥柱?

不可否认,互联网时代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信息时代,它用科技整合了很多信息的资源,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我想说明的是,无论怎样,它无法替代传统的工业产品。此次欧洲行让我了解到德国的经济模式,德国一直是个受世界性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国家。为什么?因为它是一个工业强国,有强大的实业做后盾,所以“虚拟经济“、”泡沫经济“这些字眼与德国无关。

简单来说,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如果人人都去做互联网,那光靠互联网经济足以撑起整个经济的发展吗?事实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也算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很多他国企业都将制造工厂放在中国,他们看上了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如果我们中国自己本身就有许多比较强大的的实业工程,再加上互联网科技的运用,何愁拉动不了经济的发展?

“速度”是一把双刃剑 “速度”带来GDP的快速增长

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曾经,我们确实需要速度。国家统计局曾有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比2012年增加近5万亿元,这一增量就相当于1994年全年经济总量。十多年来,中国GDP每年的增长速度曾屡次让中国经济成为奇迹。

不要在“速度“中迷失自我 然而,速度是否就是我们所追求的唯一目标,它能否让经济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持续稳定增长?这是我们当前最该思索的问题。根据新华网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速放慢到7.4%。政府公布的这一数据低于此前一个季度7.7%的增速,也低于3月宣布的7.5%的官方年增长目标。零售额、工业产出和投资的增长也有所放慢,这加大了失业增加的可能性。英国我去过很多次,这一次我感触最深的是在剑桥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了解到其发布的研究成果:“中国正在经历第二次工业革命!”可见,在我们埋头奋斗的同时,他国从未停下审视中国经济、分析中国经济的脚步,我们自己呢?在美国“快餐文化”的影响下,我们一直在奔跑,却常常忘了停下来审视自己究竟做出了怎样的品质。

今年2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改过去持续升值的态势,出现了一波贬值行情,原因是什么?很多专家学者分析,原因是美国正走出2008年的金融危机,经济开始复苏,美国经济的强势来袭,造成了他国货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我们知道,自1837年来,一味追求科技发展的速度,导致美国爆发过好几次经济危机,我相信谁也不愿意继续走美国的老路。

事实上,备受关注的美国经济复苏,一个重要的动因就是美国实体经济尤其是新制造业战略的重启。金融危机后,美国人也在反思,尤其是注重速度驱使下去工业化的选择,一方面是金融市场的所谓创新造成虚拟经济盲目膨胀,另一方面是高科技创新缺乏战略支撑点,结果就是带来制造业日趋空心化,实体经济不断萎缩。如今,美国实施的再工业化战略,许多企业巨头回归美国本土投资建厂,带动了就业,更带动了实业的回归。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