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概念解析 > 正文
模式转型助“消费马车”快跑
网友分享:Kitty
2014-05-03 08:41来源于:网络
分享:

速度转型:内生增长模式基本确立,以往消费直接补贴政策将难以延续

驱动力转型:信息消费成为全年消费的最大亮点和消费增长的最主要引擎

结构转型:消费者对于基本生活需要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将成为今年消费增速保持与去年同等水平的最重要稳定力量

制度转型:国家扩大消费政策从直接刺激政策转向以完善消费环境为主的间接刺激政策

商务部研究院22日发布的《2014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预计基本与去年持平,同比增速在13%左右。今年消费市场的最大特点是在较低增速下,实现消费发展模式的重大转型,从而为长期的消费平稳增长和消费再次崛起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一是速度转型。消费增长进入到减速换挡期,内生增长模式基本确立。以往消费直接补贴政策将难以延续,消费增长主要依靠内生动力支撑。内生动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随着收入水平提高所带来的生活质量改善方面的消费要求。二是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实所带来的新增人口的消费需求。

二是驱动力转型。信息引领型模式基本形成。今年信息消费的增速远远超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平均增速,将达到20%以上,成为全年消费的最大亮点和消费增长的最主要引擎。其中,智能手机引领通讯消费,使通讯类消费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全年智能手机消费将占手机消费的70%以上;智能家电消费增速上升,快速成为消费主流;信息内容消费增幅扩大,手机网络音乐、手机网络视频、手机网络游戏和手机网络文学的网民规模,同比增速将达到15%左右,手机网络游戏更是受益于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4G网络提速及移动消费平台的不断完善,年增长速度将会保持在200%以上;全年网络购物增速仍将超过30%,其中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网购增速将达到50%以上。

三是结构转型。商品与服务消费双轮驱动。服务业的增长仍将延续去年高增长态势,服务消费增幅将会赶上甚至超过商品消费,改变改革开放以来服务消费增速一直落后于商品消费的现状,使国内消费的增长实现双轮驱动。另外,消费对住房和汽车的依赖将减轻。由于食品饮料类和服装类等基本生活用品在总消费中的占比较高,消费者对于基本生活需要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高,将成为今年消费增速保持与去年同等水平的最重要稳定力量。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等泡沫进一步挤出。其中,奢侈品消费仍将延续去年的微增长态势,增速将低于3%。高端酒类的形势依旧严峻,餐饮行业分化明显,高端餐饮仍处于不景气状态,实现微增长,但大众餐饮消费火爆,增长速度将达到15%以上。《报告》显示,未来高端餐饮消费的增长将更依赖于面向大众,面向商务、旅游的新型餐饮消费的拉动。

四是制度转型。消费者保护型发展模式明显增强。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亮点,无不体现着加强保障消费者权益的精神理念。在食品消费领域,由国家质检总局制定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发布并于今年4月1日正式实施。去年10月1日发布并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明确规定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的具体规定。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覆盖的范围更宽、保护力度更大,是今年消费发展的一大制度性转型。

2014年,国家扩大消费政策从直接刺激政策转向以完善消费环境为主的间接刺激政策。为进一步从消费政策方面来打造更有利于消费增长的制度环境,建立消费增长的长效机制,《报告》提出建议,通过落实城镇化战略提升消费规模、通过加快分配改革提升消费能力、通过改善消费环境提升消费意愿、通过扩大市场准入增强供给能力。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