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服装鞋帽类占网购投诉比越来越大
网友分享:Kitty
2014-03-11 11:59来源于:网络
分享:

省市工商部门发布2013年度消费维权报告:

网购投诉占比越来越大

服装鞋帽类麻烦相当多

“3·15消费者权益日”临近。过去一年,杭城消费者投诉最集中、最不满意的是哪些行业,哪些商品?昨天,浙江省、杭州市工商部门先后发布了2013年度消费维权报告,分析老百姓的消费投诉热点。

从这些报告可以看出,服装鞋帽等日用百货类的投诉在全省消费者投诉总量中占据“榜首”。而到了杭州范围,网购投诉占比较大,占总投诉的三成多,其中也以涉及服装鞋帽类的最多。

数据

网购投诉快速增长

“我从网上买来的衣服,两个袖口都是破的!”“我从网上买来的鞋子,一只大来一只小!”“我从网上买来的打印机是假货!”……

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网上购物,与之相对应,网购投诉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2013年,杭州市工商局“12315”举报申诉指挥中心共接到申诉电话(指有明确诉求)34458个。其中,网购申诉达12470件,占总申诉量约36.2%。

“网购申诉量同比上升58.49%。”杭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购投诉中,服装鞋帽类最多,有2672件,主要涉及网上购买的服装鞋帽有质量问题、尺寸问题、宣传与实际不符(面料)等。

伴随着网购的火爆,快递服务投诉量增长也很快。来自杭州市消保委的数据,邮政业服务投诉为472件,其中快递服务占了邮政业服务投诉的近92%。

杭州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消费者反映的主要问题集中在送货不及时,快递变慢递,快递不验明收货人身份,丢失快件推卸责任,物件损坏理赔难,邮寄货物被调包,快递公司不履行保险、保价告知义务等方面。

提醒

网购“7日内无理由退货”有例外

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简称“新消法”)将于今年3月15日正式实施。“新消法”及将于同一天施行的新《网络交易管理办法》,将为越来越多热衷网购的消费者带来新的保障。

按照新规定,未来,网络商品经营者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网络商品经营者应当自收到退回商品之日起7日内返还消费者支付的商品价款。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网络商品经营者和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不过,工商人员也提醒,“网购7日内无理由退货”保障并不包括下列商品,“消费者定做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

“新消法”正式实施后,如果网上的卖家跑掉了,或者卖家身处“海外”找不到人影,旺旺联系卖家,对方不理睬……怎么办?杭州市工商局网监支队负责人说,碰到类似情况,消费者可以找第三方,比如淘宝或天猫要求维权。如果对于消费者的正当申诉不予以处理,工商部门将依法介入,追究第三方的连带责任,最高可处以50万元的罚金。

此外,杭州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2014年将围绕杭城老百姓的消费投诉热点,对加装服务和建材商品、家用电子电器、服装鞋帽、交通工具、网络购物等五大类重点商品和服务,进行专项抽检。

日用百货类成投诉“重灾区”

不管线上线下,服装鞋帽类等日用百货类商品,都成了投诉的“重灾区”。

“羽绒服跑毛!”“线衫羊毛衫起球、褪色、内衬破损!”“特价商品商家拒绝三包!”……浙江省工商局昨天对外发布的《2013年消费申诉评析报告》显示,2013年商品消费申诉案件中,日用百货类商品的申诉案件居于首位。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日用百货类商品申诉中,涉及服装和鞋帽的申诉案件分别为3925件和3438件,占比分别达到32.6%和28.6%,两者之和占到日用百货类商品申诉总量的61.2%。

为什么服装、鞋帽等成为省市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日用百货商品作为基本生活消费品,需求量大,涉及面广,因此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直接成为消费申诉的焦点”。

与日用百货齐同居全省投诉“榜首”的,还有电信服务类。数据显示,2013年全省工商12315共受理商品消费申诉案件总量为52492件。其中,电信服务类申诉案件居于首位,为7397件,占申诉总量的14.1%。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