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唯品会市值近百亿美元:抵2个新浪 仍受质疑
网友分享:Kitty
2014-03-05 11:42来源于:网络
分享:

当大多数人又认为唯品会股价被高估时,唯品会再一次上演疯狂:唯品会昨日开盘即股价大涨,当日报收于169.21美元,涨幅达32.4%,当日最高涨至182美元,涨幅达42.5%。

唯品会市值接近100亿美元,超过网易,是新浪2倍、搜狐3倍,更是当当近7倍。唯品会俨然已成国内“大腕”,在上市互联网公司中市值仅低于腾讯、百度、360等少数企业。

支撑唯品会业绩暴涨的是其第四季度财务数据。报告显示,唯品会第四季度净营收6.51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3%;净利润为254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0%。

唯品会第四季度活跃用户人数比上年同期的260万人增加119.5%,至570万人,及总订单数量比上年同期的880万份增加102.4%,至1770万份。

同为电商题材的当当在资本市场已上演疯狂,已连续4天大涨,涨幅分别为31.49%、7.25%、5.48%、12.41%。当当股价大幅上涨的理由为2年来首次盈利,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

在阿里巴巴、京东这两个国内电商巨头谋取IPO、中概股回暖之际,电商分析人士认为,唯品会、当当这类电商股票正受到资本市场热捧,未来股价有进一步攀升可能。

遭受质疑的高估值

从具体运营数据看,唯品会有很多值得称道的地方。财报显示,唯品会2013年第四季度毛利为24.5%,同期当当为17.6%,京东为9.8%。唯品会毛利率较上年同期22.9%增1.6个百分点。唯品会毛利率上升,主要由于采购规模提升,从而使其与供应商之间议价能力增强。

唯品会第四季度运营利润2960万美元,唯品会第四季度运营利润率为4.5%,上年同期运营利润率为1.8%。唯品会运营利润的同比增长,反映出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毛利率的提高以及成本控制措施,同期当当运营利润率仅0.4%,京东运营利润率为-1%。

唯品会还很少做广告,基本只靠口碑传播。与多数电商在一线城市“过重”不同,唯品会用户群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的女性用户,占比达70%,来自一线用户仅为10%。且2013年第三季度用户重复购买率达到73.8%,这一数字上年同期为73.0%,2012年全年为63.9%。

如唯品会副总裁唐倚智曾对腾讯科技表示,唯品会能获高估值主要是业绩支撑,这包括3个方面,分别是销售额、利润额和市场份额,尤其第四季度往往是电商一年业绩最好时候。

不过,真正让唯品会受质疑的并非是唯品会的业绩,而是其高估值。行业一直有声音:唯品会背靠红杉,红杉是资本做局高手,在背后炒作唯品会股价,维持其高估值,否则唯品会有何资格获得与其市场地位不匹配的高估值,市值领先于新浪、优酷、YY这些更优质企业。

更有电商人士认为,当前阿里巴巴、京东并未上市,市场上有大量资金没有好去处,只好追捧类似唯品会这类电商股,导致唯品会股价虚高。一旦京东、阿里IPO,唯品会股价会下跌。当京东宣布盈利并递交IPO申请时,唯品会必须寻找新概念。

今年情人节,唯品会与乐蜂网“联姻”:唯品会战略入股东方风行旗下乐蜂网75%股份,这也是唯品会上市以来首次大的并购投资。外界认为,这也是唯品会做实估值的重要举措。

对此,唯品会董事长兼CEO沈亚昨日在电话会议中指出,跟乐蜂和东方风行合作就是要补充公司化妆品品类,化妆品品类对唯品会来讲是重要品类,公司增长已非常迅速,乐蜂加入以后,唯品会希望增长更为迅速,在这个品类上面要做到领先。

合并对唯品会的刺激显而易见,唯品会股价超过120美元,让很多电商人士已对唯品会“目瞪口呆”。但当唯品会公布第四季度业绩,一天股价涨幅超过40美元,股价接近200美元时,更多人认为,唯品会已“疯狂”,而“地球人已无法阻止这场疯狂”。

实际上,投行美林今日发布报告,预计唯品会活跃用户数量2014财年同比增长10%,支撑着约80%营收涨幅,并维持唯品会股票“买入”评级,但其目标价已低于唯品会当前股价。

唯品会新故事:或与微信支付相关

唯品会与乐峰网的整合很迅速,在2月14日唯品会宣布以75%占股比例控股乐蜂网后,乐蜂网的CEO和CFO就已被撤换,原唯品会北京负责人张婧任乐蜂网CEO。

2月21日,唯品会宣布5580万美元入股东方风行集团(自有品牌化妆品和传媒业务),持有东方风行集团23%股份。乐蜂网财务数据也从这个月开始进入唯品会财务报表。

唯品会与乐峰网业务层面合作也已展开,一起要打造今年桃花节,宣称届时将通过实体印刷、电子刊物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推出“正品宝典”,用户可查询商品的中国大陆行货正品样式。

当然,未来几年唯品会依然是闪购故事。沈亚强调,唯品会未来还会专注闪购领域,不会变成非闪购。乐蜂不是闪购模式,跟唯品会战略合作的网站会继续保持他们的特色。

不过,对于唯品会来说,与乐峰网的资本故事仅仅是开始,唯品会另一个故事更动听的故事是移动电商,且与微信支付密切相关。那么,移动电商对唯品会有多重要?

沈亚在电话会议中透露,唯品会2013年第一季度移动端只占总销售的8%,2013年第四季度增长到23%,最近一个月增长到超过三分之一,未来预计移动端销售更加迅猛增长。

在唯品会股价大涨超过30%同一天,腾讯旗下微信平台给唯品会送了一个大礼:微信支付接口向通过认证的服务号开放。微信官方称,唯品会公众账号及客户端已支持微信支付。

微信官方还以唯品会为例,称用户在唯品会下单后,直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完成付款。这非常符合唯品会闪购的模式:既可帮助用户快速下单支付、又能够很大程度上增加唯品会用户活跃度、刺激交易量的增长。唯品会通过微信支付可以给用户更好购物体验。

微信支付对于唯品会来说,并非是移动电商渠道和支付工具那么简单。据唯品会副总裁冯佳路透露,未来微信平台会上线闪购栏目,微信平台闪购精选商品大部分都将由唯品会提供。

冯佳路说,唯品会现在心境更高,要做全球领先的电商平台。唯品会市值高只是一方面,在规模方面还要向其他电商企业学习,中国电商市场这么好,唯品会要埋头加速快跑。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