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薪七千毛织厂仍招来缝盘女工
网友分享:Kitty
2014-02-19 13:08来源于:网络
分享:

缝盘工月收入能达到五六千元,最高的可达70 0 0多元,尽管开出诱人高薪,可毛织行业的缝盘工依然叫缺。每年春节过后招工,大朗镇的毛织企业最为头疼的事还是———缝盘工难招,尤其是熟手的女工。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仅在大朗,整个东莞也是缝盘工难招,“年轻人不愿意干,原来的人又不够用”,这已经成为毛织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从只招女工,到允许带男工进厂

昨日上午9点,天阴沉沉的,街上鲜有行人,两边的店铺还未开门,可大朗镇最繁华街道求富路的一块小空地上已经挤满了人。这个临时的招聘现场是自发而成的。大朗一毛织厂的行政人员李丽(化名)打了一个哈欠,一看到有女性在她摊位前驻足,她就会赶紧跑过去向来者推介自己的工厂福利待遇如何的好。她和同事已经在这里摆了3天的摊,真正进入工厂上班的才两个人。

南都记者走访了大朗求富路和巷头两个临时招聘现场,招聘企业有五六十家,九成都是毛织企业。“大部分是大朗的毛织企业,也有常平和寮步的企业,这里都成为了毛织企业招聘工人的专业市场。”李丽说。

南都记者走访两个临时招聘现场发现,前来找工的九成是男性,难见女工身影。即使有女性,也是陪着男性来找工。“我再看一下,已经有三家企业要我了,我现在是陪我老公来找工,最好是两个人能在同一家工厂,可很多工厂都只要女工。”来自湖南的梁小姐说。

“我们待遇很不错,如果你要进来,必须要带一个女工进来。”东坑富港电子厂的招聘代表对记者说。现在工厂已经放宽了条件,以前只要女工,现在允许一个女工带多个男工进厂。

介绍一缝盘女工,可获两千元奖励

普通的工人,大朗毛织企业并不缺,缺的都是缝盘工。每年春节过后,为了招到熟练的缝盘工人,毛织企业都会纷纷提高工资。

“我们预计招100个缝盘工人,现在到位的才30多人,大部分都是老工人。”大朗光晖针织厂的招聘代表王小姐坦言,在招聘现场摆摊可以说招不了多少人,更多的只是做广告而已。那些前来招聘现场“捧场”的人大部分都是观望者,就算去工厂面试了,最后也很多是不来的。“我们厂昨天有二十多人面试,可真正愿意来上班的才两三个。”

在招聘现场,记者了解到,毛纺织企业为了招到缝盘工,把薪酬涨到4000-6000元不等,跟去年同期相比,涨幅为10%-30%。除了标明工资上涨,还标明了诸多住房和社保福利,还有企业在招工宣传单上注明,成功介绍一个缝盘女工,可以奖励两千元。“工资涨了,福利也提高了,可还是感觉很难招到好的缝盘工人,特别熟手的女工。”王小姐说。

[缝盘女工为何难招]

年轻人怕苦不干老员工创业走人

每年的5- 9月都是毛纺织行业的旺季,到了旺季的时候,缝盘技术熟练的员工每月的工资可达7000元左右。如此高薪为何还招不到缝盘女工?王小姐解释,刚开始学习缝盘时工资也才1500- 2500元,它属于技术型工种,过去缝盘是只招女性职工,后来很多年轻女孩不愿意进毛织厂,更多的女工喜欢进那些简单流水线上的电子厂,即使进入毛织厂的年轻女工也会觉得太辛苦,不愿意去学习这个技术,最后选择离开。

另外,缝盘这个工种在毛织行业中很吃香,一些技术熟练的老员工会离开工厂自主创业,这样一来又流失了一大批熟练的缝盘工。随着市场需求的放大,原来的工人开始不够用,加上后继赶上的女工又少。一些工厂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也开始招收男工,慢慢培养成缝盘男工。

为了能招到更多熟手缝盘女工,南都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各个毛织企业可谓各出奇招。除了涨薪水外,还大打“补贴牌”和“福利牌”,缝盘工入厂不仅享受高额补助,而且还可入住空调房,工作表现好的员工,还能到国内著名景点旅游。有些企业为了能招到女工,开出高额奖励,还承诺一个女工可以带几个男工进厂。

[知多d ]

缝盘工:缝盘机是使用缝线缝合毛衣套口的机器,缝盘工是操作这一机器的工人。这是毛织行业中一个特殊的工种,这也是目前毛织行业里,唯一不能用机器取代的一个关键工种,被业内称为毛织行业全道生产工序的“咽喉”所在,也是毛织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