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设 计 师 > 正文
季青松:“设计是事业,而不是生意”
网友分享:Kitty
2014-01-31 08:05来源于:网络
分享:

——访力高时尚男装设计总监季青松

颠覆自我

“设计师需要不断颠覆自己的想法,不断挑战自我,否定自我。”季青松说:“只有当设计师的视野与眼界不断拓宽时,才能真正发掘未知的灵感。”

在大学期间,季青松就率先开始了作为设计师的尝试。当别的同学还在画图练习时,他已跑到了专卖店里拍摄了一系列的店铺照片,亲自着手进行店面视觉设计;而当别的同学还在准备毕业设计时,他花了连续一周的时间坐在专卖店中将其夏装系列的200多款设计全部画了下来,完成了全盘货品规划。从学生时代开始,他便坚持从多元化的角度思考设计的出发点,这也让他对设计有了更切实的体悟。

随后多年的历练与洗礼,不断颠覆自我、突破定义成为了季青松设计语境中的常态。正如他在2013广东时装周上的获奖作品——力高“视界”系列,以结构主义与解构主义颠覆传统设计,改变了人们对男装的刻板印象。季青松介绍:“我们将暗黑色系改变为白色,以棉麻材质呈现东方元素的淡雅味道,为了呈现艺术化的立体廓型,我们在制作过程中还将麻料送去洗水厂过胶,体现色泽与质感的视觉效果。”从概念到成品的制作过程,季青松一手包办,“其中有些复杂的褶皱与剪裁连工厂也无法做出来,我们必须亲自动手,以分割、折叠、抽缩、拉展等立体剪裁手法制成构思好的服装造型。”

刚柔相济

“Man is a new woman”,随着社会对男性审美的进一步革新与蜕变,男装设计也逐步成为了一门时尚、细腻、精致的工艺美学。 “我希望在设计手法上更加成熟,游刃有余地表达自我,不依托外在元素的堆砌,而注重内在精神的表达。真正极致的设计,应该是不着一字,从骨子里就散发出力量。”季青松说, “我希望超越传统的设计界限,将不同风格与元素通过创新解构后重组,运用新的设计理念进行创造性的演变革新。”

展望2014年的力高男装流行趋势,季青松介绍,复古元素将再次回归,暖色调、精致的欧洲乡村休闲风格也将登上时尚舞台。“整体趋势从都市风向乡村风转变,并且更强调搭配的重要性,注重整体形象的时尚输出。”在季青松看来,设计感仍然是需要持续加强的方面,“未来的男装设计将更加花哨,将逐步摆脱古板与沉闷,设计理念将更趋多元化,并着重进行结构性的重组与变化,廓型变化偏向长款,如明年的西装将偏长1~2厘米,往休闲松身的方向发展。”

然而,流行趋势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实际上,流行趋势的最大化就是没有趋势。”季青松对未来的消费市场有着清醒的认识,“新一代的消费群体是多元化、细分化的,拥有精益求精的要求与审美标准,因此,设计师必须以敏感、细腻的触觉与感知来把控时尚脉搏。”

从“衣”而终

“首先,一定要热爱设计,并且坚持到底,将设计视为信仰,将品牌看作一份事业,而不是生意。”季青松说道。

在季青松的眼中,设计师的成长经历分为几重境界,“首先是温饱型,为生活而设计。接着,在日积月累的设计生涯中,你会慢慢地爱上这个行业,不真正热爱设计的人,是不可能坚持下来的。最后的境界,是当你将热爱当成了习惯,你就可以自然而然地以设计师的角度打量世界,甚至引领潮流。”

对于季青松而言,设计梦想才刚刚起程。“设计师的终极梦想一定是设计师品牌,将来率先走出去的中国品牌,也一定是设计师品牌。希望将来我们能够在国际品牌中占有一席之地。”他笑着坦言。

而面对众多国际品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的新格局,季青松更愿意将其看作是中国设计与世界潮流的一次对话,“挑战越大,激发的潜能越大。”他分析道:“以往中国的设计师由于信息不对称、资讯相对封闭等客观因素,未能与国外设计师站在同一平台之上。而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的普及,当双方处在同一平台上竞争时,中国设计并不一定逊色于对手。中国品牌不怕竞争,就怕自己不上进。我们应当不断创新理念,将人文、生活、艺术、设计领域融会贯通,充分发挥中国文化的自信,发扬中国设计的魅力。”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