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级定制的门槛到底有多高?
网友分享:Kitty
2014-01-24 11:43来源于:网络
分享:

一说起“高级定制”,我们便自然而然想到 Chanel 或 Dior 这些大牌。其实在今年官方日程中,共有九家时装屋作为正式会员参加 2014 巴黎春夏高级定制时装周,除以上两家,还有人们熟知的 Jean Paul Gaultier、Giambattista Valli、Maison Martin Margiela,以及那些听起来略有些陌生的名字:1987 年首发女装系列的巴黎时装屋 Franck Sorbier、2007 年发布首个高定系列的 Stphane Rolland、2009 年创立的 Bouchra Jarrar、和 2005 年创立的 Alexis Mabille。

设计师波什哈·贾哈(Bouchra Jarrar)在去年 12 月才被确认为高定时装周的官方会员,也是 35 年来头一个获得这一认证的女性设计师。Bouchra Jarrar 的 2014 春夏高定系列中,波列罗外套搭配剪裁得当的阔脚长裤,有明显的军事元素。

Alexis Mabille 的 2014 春夏高定系列中,模特们仿佛希腊神话中走出的清瘦女神。

涂鸦、岩画、对宗教的新诠释、颇具张力的插画、睫毛长到令人发指的大眼睛,都被 Maison Martin Margiela 信手拈来用到 2014 春夏季高定系列。

Giambattista Valli 2014 春夏高级定制秀场再次以精致的花朵图案引人入胜,立体镶嵌、刺绣等工艺呈现出明媚多姿的春日繁华盛景。

此外,我们所熟知的 Elie Saab、Valentino、Viktor &Rolf、Giorgio Armani 等时装屋并不属于这个范畴,而是法国高级时装协会的“特殊会员”。还有一批不固定的“邀请会员”,今年参加高定周的 Schiaparelli、Zuhair Murad、Ralph &Russo,以及华裔设计师殷亦晴执掌的 Yiqing Yin,则统统属于此列。

马可·査尼尼(Marco Zanini)接过了 Schiaparelli 的大旗,而这一季,设计师显然深度挖掘了 Schiaparelli 的设计档案,夏帕瑞丽女士曾经的标志性元素终于在 2014 年复活。

以威尔第歌剧开幕的 Valentino 2014 春夏高级定制系列,设计灵感来源于来源于意大利的歌剧院,仿岩画式的大型猫科生物印花,极富幽默感。秀在斗篷、长裙上的狮子、猿猴等动物图案让热仿佛置身于童话中的仙境一般。

2014 春季高定发布,蕾丝、花朵、刺绣、亮片、薄纱等各种用来塑造“仙女”的元素都被 Elie Saab 融入2014春季高定系列中,透明的薄纱、轻盈飘逸的蕾丝和布料,柔美之极。

这些不同定义的区别在哪里呢?首先,“高级定制”来自法语中的“Haute couture”,简称“高定”,意为为顾客量身定做的具有创造性和独特性的衣服。高定源起于 20 世纪中叶,当时有“现代服装之父”之称的英国人查尔斯·弗雷德里克·沃思(Charles Frederick Worth)创建了法国高级时装协会,初步确定了女装优、劣、俗、雅的评定标准。

20 世纪 80 年代后期,“高级定制”被某些成衣品牌滥用,人们也用“高定”来描述所有 high-fashion 中为顾客量身定做的衣服。事实上,在法国,“高级定制”受法律保护,一间时装屋要成为巴黎高级时装联合会成员、获得“高级定制时装屋”的称谓、及在广告或其他宣传方式中使用“高级定制”的资格,就必须要符合以下四大标准:

一、所有时装及配饰均为私人客户设计制造,按订单生产,纯手工完成;二、必须在巴黎设有工作室,并至少有 15 个专职人员;三、一个工作室至少有 20 个专职技术人员;四、每年参加法国高级时装协会举办的两次时装发布,每次发布作品不少于 20 套,包括日装和晚礼服。

高级定制从头到尾不用任何缝纫机或锁边机,纯手工制成。质量上乘,价格昂贵,运用非传统面料,缝制过程需要专注于每个细节,并由最有经验和能力的裁缝师主理,极其耗时,对手工工艺要求极高,对每件成品的投入也极大。这些情况也迫使高定时装屋放弃利润微薄的高定服装,而将精力投向成衣制作。二战以后,法国一共拥有 106 家高级定制官方会员,而到了上世纪 90 年代时只有 20 来家。今年参加高定周官方会员只有 9 家。

新千年以后,高级定制的标准变得更为灵活,以及“特殊会员”、“邀请会员”两大门类的加入,使高级定制业得以吸收新鲜血液。这才使得中国设计师马可、劳伦斯·许和殷亦晴等人有机会在高定时装周期间展示自己的设计。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