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市场新闻 > 正文
中国纺织业中存在哪些问题
服饰编辑:颖子
2014-11-28 17:19来源于:中国面料网
分享:

中国纺织业中存在的问题从这场特保风潮中,我们看到,中国纺织业在遭受损失的同时,也暴露出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以粗放型为主的增长方式下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缺乏品牌创新意识和设计人才中国纺织品服装在世界市场的格局中处于中低档,由于低端产品市场还有利可图,目前中国纺织品出口以定牌贴牌为主,外贸企业自主创新动力不足,自有品牌少。

  其实中国服装在欧洲的零售价格并不低,但是出口企业的利润却不高,就是因为出口产品完全没有品牌,利润都被中间商拿走了。由于产品缺乏品牌优势,利润空间非常小,一旦遇到一些关税提高等政策上的变化,抵御风险的能力会很差。由于外贸企业习惯了贴牌生产,导致研发设计能力的缺失,培养自有设计人才的意识较差。另外,很多外贸企业虽然有在尝试性地做自己的品牌,但往投入的比例都比较小,一旦遇到困难,就会放弃投入。这种情况导致企业在遭遇贸易摩擦时,只能是被动应对。

  技术投入不足中国纺织业缺乏研究开发能力及自主知识产权四预防特保风潮进一步恶化的措施虽然中欧签署了关于纺织品贸易的新协议,避免了中欧之间纺织品贸易战的发生,然而这一新协议中,欧盟克制使用条款是有潜在风险的,这说明欧盟并未放弃使用42条款。

  另一个潜在风险还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盯议定书中第条规定将针对来自中国的纺织品可能采取保障措施的时限延长到年,这意味着各国仍可按这一规定对中国纺织品采取该项措施。

  对于中国政府和中国纺织品企业而言,需要预防特保风潮进一步恶化,由此应该采取一些应对措施。中国政府应采取的措施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面对特保风潮,政府已于今年月1日起,相继采取了对纺织品加征关税对部分出口至美国欧盟香港的纺织品实施自动出口许可管理,以及推动中介组织加强行业自律等等各项积极措施,维护了应享受的权益,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为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使我国纺织业切实享受一体化的权益,政府还应该进一步采取以下措施第一,进一步完善对部分敏感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实行出口自动许可管理的措施。作为经济调节手段,关税具有透明度高公正公平的优点,通过采取这一措施,可以鼓励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进一步优化我国纺织品出口结构。关键是要把这两个办法的有关条款落到实处,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作出调整和完善。

  第二,加强对重点出口产品数量和价格的动态监控,完善现有的纺织品出口预警体系,做好出口纺织品的信息引导工作。当前我国的预警系统整体反应机制比较迟钝,决策不及时。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需要建立一个更有效的由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各司其职的预警系统。

  政府应提供宏观政策指导,并且准确地预测和分析政策的效果行业协会适时决策能防止很多问题出现,行业协会应正确定位,加大统计力度,担当起对行业进行整体分析的责任,同时,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中间力量,行业协会还应对政府进行合理的政策建议企业应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生产和销售,要关注市场的变化,并积极研究对自身的影响。

  第三,支持纺织品出口结构的调整,鼓励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和出口品牌建设。政府可以通过税率的高低来引导企业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采取措施加强引导企业与研究机构的有效合作。

  第四,继续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自律作用。要避免更多的贸易摩擦,需要行业协会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行业协会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如协调数量,限定最低正常价,对敏感产品实行经营企业准入资质,制定有效的预警机制等。另外,中国的行业协会基本由原来的相关政府部门转化而来,由于其制度形成基础有问题,因而其既不代表政府,也不代表企业利益,因而其并不能全心全意地为企业服务。为更好地发挥行业组织的协调自律作用,可以考虑由出口企业自发成立民间的商会,使其能够真正代表企业的利益。

  第五,注意与贸易伙伴建立好关系。在纺织品贸易领域加强多双边的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间的对话,加强沟通和理解,开展合作和交流在维护我国企业正当权益同时,实现共同发展,避免矛盾激化。

  中国纺织品企业应采取的措施中国纺织品企业不能只依靠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力量,而应该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加强自有品牌创新和自有设计人才的培养一些在国外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在这次美欧等国采取特殊保障措施时确实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他们证明可以通过建立自主品牌来摆脱困境。加强自有品牌的创新,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能够把握国际潮流的设计人才。短期内企业可以通过国外的一些服装设计工作室或设计招标的形式来解决品牌创新问题,但从长远角度来看,还是要培养自有设计人才。另外就是企业应该看清自营品牌的门槛,如果认定经营自有品牌是一条必走的路,就应该尽早投入。

中国面料网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