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管理篇 > 正文
完美组合店面管理实战篇——商品管理之补货管理
服饰编辑:雪人
2014-09-25 13:32来源于:丽人服装网
分享:

最近开业的店铺越来越多,大家也将面临店面货品管理问题,今日对于补货的问题,完美组合女装分享一下关于大家常迷惑的问题——什么时候该补?要补什么货?补多少货?下面帮大家一一分解,请各加盟商细读!

完美组合-N.PerfectCombination

当你去买衣服的时候,也许你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你看中一款你特别喜欢的款式的时候,你问店员这个有没有XL码的时候,对方告诉你“不好意思,这个卖完了!”当你又挑中一款衣服的时候,店员很抱歉地看着你说“不好意思,这款也是断码的,这样吧,我帮您介绍一款。”于是她给你介绍了三四款,你都不喜欢,你默默地走出了店铺。我曾经也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出于个人的职业病,当我问及为何不补货的时候,他们说补不到了。这时候我所考虑的是为何他们不及早地去发现断码的服装,并且撤离板墙并归并到断码区,他们是否有做一个商品的补货分析?

目前很多门店补货基本上是一周一补,更夸张的有每天都补货。如果是每天都进行补货的话,那可就苦了商品人员,天天要给门店做出货单。所以在此我给予大家的建议是商品补货的周期为一周一补(不同的品牌所规定的补货周期是不一样的,时尚品牌要求对市场敏感度要高,例如优衣库,他们的补货周期就相对较短),并且选择在每周的周四补货(具体可根据区域的不同性进行调整),这样的话周五就能到达店铺。当货品到达店铺的时候一定要要求店长对卖场的服装进行补充,以便于增强周六日的销售。

进入正题 

一、什么时候补货

1、因消化率过高导致店内库存过低的时候,所谓的消化率=销售数量/本店库存数量,计算消化率的时候最好以周为单位,如果你所设定的是周四下补货单,那我们测算消化率的周期就是从周四到下周周三。

2、关注产品的生命周期,结合当地的气候,绘制适合自己本区域店铺的产品生命周期表。很多管理者会说这个周期表会随着气候的变化而变化,合理来讲确实会因为气候而改变,但是这个变化的指数并不会很大,基本的规律还是保持不变的。当有了生命周期表的时候,门店管理者可以结合生命周期表进行补货的控制。例:在产品刚上市的时候,这时候利润点是最高的,当门店的管理者发现某款的消化率特别高,这时候就要结合在途库存以及后期上市数量做好补货的测算。不过要特别提醒的一点是在季末的时候,门店管理者补货的时候要特别注意,要结合货品的消化率进行调整,作为笔者个人而言,我不倡导在产品的衰落期进行补货。

二、补什么货

1、寻找真正的畅销款。在商品订货的时候,我们都会要求商品采购人员要根据主推款和辅推款进行下单。当货品上市一段时间之后(一般规定在新品上市一个月的时候要做个商品分析)要找出畅销的款式,这时候会出现一个问题,门店管理人员在做分析的时候,因辅推款本身的量比较少,所以所呈现出来的售馨率会相对比较高,这时候店长就会加大此款的补货数量,从而导致我们的主推款的销售受到影响。

2、特别注意因为做促销活动的时候导致某一品类/款式的销售骤升。这一种销售的提升很大原因是因为人为的结果,在这里要强调的时候,如果你的店铺依然还在整个促销活动的过程中,那可以进行适当的补货,如果你的促销活动即将结束,这时候就不能再补货了,更关键的一点是在后期商品销售分析的时候必须要把这一因素考虑进去,以免到时补到的货品变成库存。

3、不能单纯依据销售占比高而加大此款货品的补货量,必须结合库存情况进行补货。

三、补多少货品

当门店管理者涉及到补多少量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这么几个数据

1、门店销售码数之间的比例,这个比例可以通过销售数据分析得出。例:s:m:l:xl:2xl:3xl:4xl=1:2:3:3:4:2:1那在预计销售的时候可以根据这个比例进行测算必须补充多少货品

2、补货数量的控制

补货的数量=预计每天平均销售数量*周转天数+铺场数量-现库存-在途库存

(注:预计每天平均销售数量=7天总销售数量/7;周转天数=两个补货周期,例一星期一次,则周转天数为14天;铺场数量=所需陈列量)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