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服装资讯
服装品牌
服装企业
产品
订货会
展会
专题
丽人网首页 > 服装新闻 > 营销篇 > 正文
如何善用社会热点问题宣扬企业文化
网友分享:Kitty
2014-06-27 09:37来源于:网络
分享:

很多企业都高挂“莫谈国事”警示牌,或者“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励志语。大多数老板都不喜欢夸夸其谈不干实事的员工下属,所以总想封住员工的耳朵和嘴巴,让员工停止思想,放弃思考,只需努力工作完成任务即可。这样做表面看来是有好处的,省得一些人无事生非制造麻烦。最好把人也变成机器零件,一声不响闷头干活最好。这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现实中是无法做到的。当今社会和企业都是透明开放的,没有谁能够完全封闭禁锢员工的思想。办公室车间里看起来平静沉默,其实每一个员工内心都像火一样。社会上的各种思潮,流行学说,热点问题,焦点事件,无时无刻不在冲击着员工的精神世界。各式各样的诱惑力量,时时刻刻在撕扯着员工的灵魂,将员工的心智向四面八方拉扯。现代多媒体如微信,微博,电视,网络,报刊,杂志等,把员工罩在一张张无形的信息大网里。要想员工不为周围所动,一心埋头干活,几乎是一种绝望的空想。在这种情形之下,企业就无法形成自己的文化,而是被社会文化所左右支配。这种思想混乱心智迷失的状态,对企业经营管理是十分不利的。越是高智商创造力强的人才,越是具有独立自主的思想。而现代企业也最希望吸纳和留住这样的人才。像泰勒制流水线管理那样的企业越来越少了。因此,与其试图封堵员工的五官和脑袋,不如积极加以引导,让其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通过对社会热点问题和焦点事件的讨论学习,是一种事半功倍少费多出的好办法。

从关系企业战略和文化的角度看,几乎社会所有的热点问题,都可以归结为十个方面:一、人类最终前途问题。二、中国发展前景问题。三、资源环境保护问题。四、人性本善本恶问题。五、民主自由人权问题。六、儒释道回宗教问题。七、贵贱贫富荣辱问题。八、人生幸福指标问题。九、个人家庭社会问题。十、成功失败标准问题。这些问题说深了,可以涉及哲学这样的高深莫测程度。说浅了,就是社会上不断出现的焦点事件。一般员工不可能有能力谈论哲学问题,但对焦点事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说辞和看法。这其中就蕴藏着每个员工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每位员工的心态,就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土壤。如果这个土壤不整治好,企业文化的大树是无法栽种的。通过热点问题和焦点事件学习讨论,可以唤起员工参与的兴趣,在不知不觉中端正了自己的心态,进而为企业文化播种奠定了基础。

比如,当代年轻人都希望成功,这就关系到人生成功和失败的标准问题。有人认为当官发财是成功,有人认为健康快乐是成功,有人认为家庭和睦是成功,有人认为名垂千史是成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学和价值观。企业可以抓住某个焦点事件,例如韩寒现象,通过学习讨论,将这种动力引导到企业发展上来。又比如,最近桂林狗肉节引起社会关注,这就涉及到资源环境生态保护问题。这些问题要从理论上说教,肯定是干巴巴的,年轻人不愿意听。但通过这个生动实例,进一步联系到资源环境,生态保护,人与自然,爱护动物等话题,让员工自己思考,自己发言,自己分析,自己判断,在集体讨论中交流思想,增进智慧,提升觉悟,提高认识。这比枯燥乏味的企业文化宣贯说教效果好多了。

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定期组织这样的学习讨论活动,并将学习讨论纪要和结论,汇编成企业内刊资料,在企业内交流传播。如果有能力有人才,还可以围绕热点问题和焦点事件,查阅搜集相关资料,将最新科技成果和思想研究动态集中起来,用通俗的语言组织表达,让员工们参考学习讨论。比如,宇宙发生理论最新进展,社会主义学说最新动态,绿色和平主义,互联网思维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年轻人非常感兴趣的。企业文化工作者,如果自己没有能力承担这个任务,单靠干巴巴地宣贯说教,是无法在员工中树立形象,吸引年轻人自觉关注企业文化,信奉企业文化,践行企业文化,落实企业文化的。一份好的企业内刊,应该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分量,否则,就不要怪员工不喜欢阅读。通过学习讨论交流,可以形成一种活跃的氛围,这本身就是对优秀人才的一种凝聚力和吸引力。真正的优秀人才,最厌烦的就是生活工作在一个没有思想,缺乏活力,不能沟通,交流困难的集体里。一旦习惯了一种好的氛围,外面再优厚的福利待遇可能也难以动摇他。思想的活力,如果善于引导,就可以变成工作的激情,创新的火花,团结的纽带,生活的热能,智慧的源泉,才能的温床,这样的团队是谁也破坏不了的,也是任何困难无法阻挡的。

富有生机活力的企业文化,必须在企业民主的基础上,开放思想,端正心态,激励思考,促进学习,鼓励交流,方便沟通。如果不是这样,而是靠一本冷冰冰的企业文化手册,僵化教条的宣贯说教,强制灌输执行的落地生根,只会事与愿违南辕北辙。围绕社会问题和焦点事件,让员工自己分析,自己判断,自己学习,自己结论。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过程,让员工锻炼了自己,提高了自己,充实了自己,认识了自己,从而激发起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力,不会被社会上各种歪理邪说乘虚而入,左右控制。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在思想上心灵上把握员工的能力,那就只能依靠生硬的规章制度,或者是优厚的福利待遇,这样的员工队伍其实是靠不住的。与其让员工在下面交头接耳,窃窃私语,还不如让员工走上台面,在阳光下自我成长。

网络 )
相关资讯
更多>>
资讯
  • 品牌
  • 企业
  • 资讯
  • 产品
  • 商机
  • 三天内
  • 一周内
  • 一个月